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揭密南海Ⅰ号缘何“无价”
吕 翎 · 时间: 2008-03-12 · 魏峻

德化窑宋青白釉执壶(2002年出水) 摄影 徐海滨

1987年,交通部广州打捞局与英国海洋探测公司用抓斗从“南海Ⅰ号”上抓出的文物中,有200多件精美的完整瓷器。2002年,“南海I号”水下考古队更是在船体上约4平方米的范围内打捞出6000多件精美绝伦的文物。据推算,“南海Ⅰ号”上各类文物可能达到6-8万件,按国际拍卖行情估算经济价值巨大。

然而考古人员的关注点却不在此,且不说这些文物绝不允许拍卖,仅从这条沉船隐含的文化信息看,其文物考古价值也远远高于其经济价值。“南海Ⅰ号”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沉船,对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造船史、陶瓷史、航海史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搭载的文物有可能解开“海上丝绸之路”的诸多秘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采用整体打捞进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以期获得更系统、更科学的资料的根本原因。

 

有形的遗产

作为人类航海活动的古代遗存,“南海Ⅰ号”有着明确的物质文化遗产属性。

木质船体 虽然自然的氧化作用在短时间内不足以让木质沉船“消失”,但一些海洋生物(最常见的是船蛆、藤壶)却可以迅速地“吃光”整条船舶,除非沉船埋藏环境特殊,比如沉没在寒冷水域或者沉没后很快被淤泥所覆盖。因此,我国发现的两宋时期的海船资料十分稀少且木质船体破坏严重,保存最好的福建泉州的后渚沉船残长24米、深不足2米,船舱只留存了少量文物。比较而言,“南海Ⅰ号”保存得比较完整。考古资料表明,这条沉船现存长度30.4米、宽9.8米、型深超过4米。沉船上甲板的外轮廓基本完整,上甲板及其以下部分保存得相当完好。即使放到全世界的范围内来衡量,像“南海Ⅰ号”这样保存之好、规模之大的12世纪初期沉船也是绝无仅有的。

船载货物 “南海Ⅰ号”是一艘进行远洋贸易的南宋早期商船,船内装满了大量的外销货物,其中以各类瓷器和金属器最为丰富。中国的瓷器生产一直以历史悠久、工艺绝伦和制作精美而闻名于世。除了品质超卓的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窑外,宋代的民间瓷窑的产品同样精美实用且产量极大,在海外贸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史料记载,宋代外贸商船“深阔各数十丈,商人分占贮货,人得数尺许,以下贮货,夜卧其上。货多陶器,大小相套,无少隙地”(宋·朱彧《萍洲可谈》(卷二))。“南海Ⅰ号”也不例外,船上装载的瓷器同样品样繁多、数量可观,至少包含了来自江西景德镇窑、浙江龙泉窑、福建德化窑和磁灶窑等四大不同窑口的产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南海Ⅰ号”:廿年一觉沉船梦 [2008.03.12]
· 十里银滩“水晶宫” [2008.03.1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