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温总理的目光——一名摄影记者的亲历记
吕 翎 · 时间: 2008-03-12 · 记者 姚大伟

 

 

    1月29日,温家宝总理在京珠高速察看高速公路堵车情况。在京珠高速湘潭段,南下广东的车辆排着几十公里的长龙。温家宝总理登上一辆客车慰问被困乘客

总理44小时后重返灾区

南方第四次暴风雪袭来了。

在回京44小时后,温总理2月1日再次赶往湖南灾区。下午4时16分,飞机抵达长沙。总理没有到房间休息,直接来到会场。“同志们,我们又回来了!”总理说。

那天的会议一直进行到深夜。中央各部委和湖南省的负责人先是分组讨论,然后再集中起来,总理和大家一起分析问题,逐个敲定了解决方案。听见有人说,我们明天一早就通知、落实。总理打断了他的话:“要立即行动!连夜行动!”他目光坚定,语气坚决。

这天夜里,湖南又降大雪,救灾工作更加困难。总理决定,立即赶往重灾区郴州。此时的郴州城,大雪压境,连续多日停电。有些居民家已停电断水八九天了。总理放心不下。

2月2日清晨,总理又出发了。随行的记者想利用火车上的时间对总理做个采访。等大家赶到总理的车厢时,发现每天都工作到深夜的他正和随行的官员们开会。等到会散了,我走进总理的车厢。他正静静地坐在车窗边,面前的桌子上放着一杯清茶。火车开得很快。车窗外,冰封大地,白雪皑皑,铁道边树木上的积雪、冰凌不时在飞速地掠过。间或还能看到远处被拦腰折断的电网铁塔,包裹着厚厚冰雪的高压线……望着窗外,总理眉头紧蹙,神色凝重,但目光坚毅,镇定。他的两只手紧握在一起,让人感觉到了坚定和力量。“最困难的时期还没有过去,我们要有必胜的信心。”总理对大家说。

下了火车,总理便乘车赶往京珠高速郴州段,望着冰雪围困的车辆长龙,他忧心忡忡。一下车,他便紧紧握住一位货车司机的双手说:“看到大家被困在这里那么多天,我很不安。你们在高速公路上的每一个小时,我都很难过!”迎着雨雪,温总理又驱车来到北湖区冯家小区。走进居民家里,看着桌上的蜡烛和应急灯,总理安慰他们说:“相信党,相信政府,只要我们齐心协心,困难总会过去的。”总理的汽车驶过郴州市区,市民们纷纷走上街头,欢迎总理。总理对大家说:“只要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我们总会看到阳光的。”

 

总理攀登雪山送温情

2月5日,大年三十的前一天。贵阳刚刚下完一场冻雨。下午2点20分,温总理乘坐的专机飞抵这里。这已经是9天之内总理第三次亲临灾区指挥抗灾救灾。

下了飞机,总理就乘车赶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观音山110千伏输电线抢修现场。山路湿滑,树木挂满冰凌,有些已不堪重负,被拦腰折断。下车后,沿着狭窄的山路,总理踏着冰雪登上观音山。在半山腰,看见抢修工人正忙着干活,总理就走过去和他们握手。

在另一座陡峭的山顶上,十几名抢修工人正在艰难地用绳索把一根电线杆拉上去。总理看见说:“我过去看看。”当总理走到离山顶不远的地方时,一位电力公司的干部拿着扩音喇叭对总理说,您就站在这儿喊话吧。总理没有去接,继续往前走。在通向山顶的路口,一个工人怕有危险,着急地张着双臂试图阻拦,但看到总理坚决地走过来了,也只好放弃。这段二十多米的山路,陡度超过60度,路很窄,且地面湿滑,没有支撑。总理艰难地攀爬着,警卫们紧张地扶着他的胳膊。我转过身来,在脚下还站不稳的情况下,连连按动快门,抓拍总理爬山的照片。

山顶上面的工人,看见总理在艰难地攀登,急得大喊起来:“总理,危险,不要上来!不要上来!”总理依然向山顶上爬。抬头看,几名工人正吃力地将一根粗大、沉重的电线杆往山顶上拉,因陡峭的山岩上覆盖了冰雪,电线杆很容易滑落滚下来。一旦事故发生,所有在下面爬山的人都无法躲闪,后果不堪设想。人们也许从电视上看到工人们在大喊危险,以为他们只是在担心总理爬山摔倒。其实,工人们最担心的还不是这个。不在现场,人们很难想象出当时的危险。后来多家媒体的报道似乎也没有把这点交代清楚。

总理最终也没能如愿爬上山顶。在爬完一段陡峭山路后,迎面就是峭壁,已无路可走。总理只好停下来,仰着脸,使劲向上面挥着手。他高声对山顶的工人们喊话,给他们拜年。看得出来,他是很想爬上去,看看这些英雄的抢修工人的,哪怕只是和他们握握手。总理嘶哑的声音通过扩音喇叭,在雪山里回响,山顶的工人们听了都很激动,有人开始鼓掌。站在下面的电力公司的干部见状,急忙对他们大喊:“一定要按住电线杆!千万别让它滑下来!”危险依然存在,随行的警卫们都很担心,警惕地护在总理身边。在众人的劝说、催促下,总理最后又朝上面挥了挥手,艰难地下山了。

走了好远,总理还不时回头向山顶张望,依然是那坚定而充满关切的目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