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温总理的目光——一名摄影记者的亲历记
吕 翎 · 时间: 2008-03-12 · 记者 姚大伟

2008年2月2日清晨,温家宝总理在前往湖南郴州灾区的列车上

1月28日晚上,北京很冷。刮着大风。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摄影室主任樊如钧忽然打来电话:“你在哪儿?要马上赶到西郊机场!”“几点起飞?”我问。“还不清楚。只通知要尽快赶到机场。”电话里不便多说,但我心里清楚,很有可能是温总理要去南方灾区。

急匆匆上了飞机,才知道这次出差不但没有行程安排,甚至连飞机能在哪儿降落都不知道。过去我虽然多次随领导人到地方采访,但像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

晚8点10分,温总理登上飞机。我拿着相机走到前舱,只见总理一坐下,就铺开地图,和随行的部长们一起研究起行程。他指着地图,对部长们说:“晚上6点30分我们决定出发的时候,天河机场还说能降落,现在说那儿下大雪。那我们就到南昌下。南昌基本有把握了,我就问志军能不能坐火车进长沙。随便的车,我们能挤进去就行,能走就行,有一节车厢也行。”

一旁的铁道部长刘志军马上去打电话。当刘部长报告南昌至长沙和武汉至长沙的火车受供电影响,也随时有可能被阻断时,总理说,走到哪儿不行了,他就换汽车!总理的语气很坚决。

这时,南昌昌北机场的塔台又传来消息:机场由于天气恶化不能降落。总理从座位上站起来说,解决现在的问题,不能靠等,靠拖!专机先起飞,随时联系武汉和南昌机场的塔台,临时决定降落地点。

专机准备起飞。大家各就各位。我也拿起相机往自己的座位走。当我经过总理身边时,他探起身,握住了我的手问吃饭了没有。旁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总理,大家都是在家里临时接到通知赶过来的。总理听了点点头。

晚8时30分,一架未定航线的专机从北京西郊机场起飞。夜幕四合,万家灯火,北京城的夜空安静而祥和。此时,没有人知道飞机能落到什么地方,专机上的乘客不知道,专机飞行员也不知道。但大家心里都明白,目的地——南方冰雪灾区。

飞机起飞后,温总理走到部长们中间,马上又铺开地图,研究起抗冰救灾方案。晚10点40分,专机终于在武汉天河机场降落。刚出舱门,寒风扑面而来,零度以下的气温让人不禁打了个寒颤。天空飘着小雪,温总理坐上中巴车驶向火车站。铁道部临时调派的火车还没到位,总理只好在火车站贵宾室等待。武汉火车站的贵宾室很大,屋顶也高,没有暖气。我进去时,看见总理穿着大衣,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沙发上,和蔼的眼神里让人感到了一丝他内心的焦急。1月29日凌晨,火车到了。刚一停稳,总理就大步走了上去,火车随即启动。车厢里,好多工人还在打扫卫生。时间太紧,他们都没来得及下车。

 

总理给烈属深深鞠躬

29日早7点,温总理乘坐的火车抵达长沙站。早饭后,总理在省委招待所会议室听取湖南省抗冰冻灾害情况汇报。然后赶往湖南省电力调度中心,了解电网受损情况。

我在调度室拍完照片后,走到另一间屋子里,看到一些人坐在那里,神情悲伤。旁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是长沙沙坪变电站除冰抢险中不幸殉职的3名电力职工的家属。总理专门提出来要见见他们。

过了一会儿,总理走了进来,和烈士的亲属一一握手。总理对他们说,听到这个消息后,心情很难过。说话时,总理眼中噙着泪花,声音也有些哽咽。“今天面对你们,我无法用更多的语言来表示安慰,我给你们鞠个躬吧!”说完就把头低下去,总理慢慢弯下腰,深深鞠了个躬。总理临走时,烈属们一起向总理鞠躬表示感谢,总理就又一次给烈属鞠躬。看了这个场面,好多人流下了眼泪。

接着,总理就去长沙火车站看望滞留在车站的旅客。火车站里人潮涌动,从候车大厅门口望去,满眼都是无奈和焦急的表情。突然,旅客们看见总理走了进来,大家脸上先是露出了惊奇的表情,然后高兴地鼓起掌来。总理走到他们中间,和他们握手、聊天。然后,总理又走到通往二楼的台阶上,想给旅客讲几句话。候车大厅很大,人又多,铁道部长刘志军赶紧找来一个扩音喇叭,递给总理。总理动情地说:“春节快到了,我给大家拜个早年。你们被困在火车站无法按时赶回家过年,我表示深深的歉意。现在我们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抢修,一定把大家送回家过春节。”总理的声音嘶哑。他太累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李涛一边录音,一边流泪。好多旅客都说,听到总理说道歉,什么怨言都没有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