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中国林业着手疗伤
吕 翎 · 时间: 2008-03-05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受特大冰冻灾害的破坏,湖南省耒阳市林业受灾严重,衡阳市政府官员和有关人员在了解林业受灾情况。何俊昌摄

没有人能够预料得到,一场50年不遇的雪灾会在1月中旬发生在中国的南方。因为中国南方1月份的平均气温一直在零度以上,即使偶尔会到零度以下,但也不会太低,更不会有和北方一样的鹅毛大雪。

但雪灾还是发生了,厚厚积雪以及雪融化后冻成的冰凌压塌了工厂的简易厂房,压断了高压电线,也压折了无数的树木。

南方地区是中国林业发展最快、活力最旺的地区,也是森林资源最好的地区,这次灾害使得这一地区约1860万公顷的森林受灾,占到了全国森林总面积的1/10。

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司长肖兴威介绍,如果要让这1860万公顷的森林受灾面积恢复到灾害以前的状况,那至少需要10年或更长时间。

按照国家林业局的初步统计,这次雪灾已经造成了573亿元人民币的直接经济损失。

但灾害还没有停止。肖兴威说,目前林业灾情仍在延续,中国林业部门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尽可能将林业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对今后林业发展的影响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对这场雪灾有很深的印象。祝列克说,2月7日他到福建了解雪灾,“到处可以看到倒伏的树木和竹林,当地的受灾情形十分严重。”

到了一家林农家里,房子在漏雨,一家人围着火盆坐着。林农说:“房子漏雨,我顶一顶也能顶过去,但山上的竹林完了,我两、三年的生活都不知道怎么过。”

祝列克说,他听了林农的话很难受。受灾地区的林农,其林业收入约占总收入的50%以上,这次严重灾害不仅使灾区林农2008年的收入大幅度减少,还将影响到今后3-5年的收入。

于是当场祝列克就和一起去了解灾情的其他官员确定了几条救助意见,包括对林农用于恢复林业生产的贷款给予贴息等。

祝列克说,这次灾害不只带来民生问题,而且对生态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截至2007年底,中国森林覆盖率已超过18%。而这次受灾森林面积相当于2004年至2006年3年全国造林总面积。很多都是退耕还林区、自然保护区等生态区位重要的森林区域。如此大面积的破坏不仅会对中国生态带来严重影响,更会影响到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0%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

这次灾害中大面积的经济林被冻死,以木材、竹类、松脂、茶油等为原料的林产品加工业的原料供应将大大减少,使原本十分紧张的木材供求矛盾更加突出。“将造成林业企业停产,影响近百万人员就业,也将影响今后几年经济林产品的供应。”祝列克说。

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司长肖兴威介绍,受灾的森林蓄积达到3.7亿立方米,占全国森林总蓄积的3%。损失的毛竹近30亿株,占全国毛竹总量的47%。

肖兴威说,因为林业生产的周期长,不像庄稼一样,一个季度或者是一年就能恢复。竹子的恢复至少需要3-5年,其他林木需要更长时间。这些地区由于资源的损失和林农收入的损失,乡、县的财政收入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到这些地区社会事业的发展。

 

重点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说,目前的重点在防止次生灾害(由原生灾害所诱导出来的灾害)的发生,因为这次雪灾,留下了严重的次生灾害隐患。

这些隐患首先来自于融雪剂。祝列克介绍,为及时清除积雪,确保交通、供电畅通,各地在高速公路等主要交通干线和受灾城市的城区街道等地方大量使用了融雪剂。目前使用的各种融雪剂都是以工业盐为主的化学制品,如果处理不当,这些工业盐融化后,随雪水流淌,可能会促使土壤盐碱化,污染地下水,导致路旁树木等植被大量死亡,甚至危害人体健康。

2月20日,国家林业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开展雪灾后融雪剂处理工作,防止产生更加严重的次生灾害,对林木和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在救灾过程中人们一般将带有融雪剂的积雪堆积在树下或者路边。祝列克说,国家林业局的要求是,目前尚未融化的积雪,要及时清理干净,抓紧进行集中融化处理。对于已经清理、堆积在树下并且积雪已经融化的,要抓紧采取抢救措施,对这些树木加大浇水力度,争取在树液流动、树木开始生长前,降低树木根部周围土壤水分中的盐分含量,确保树木正常生长。

次生灾害隐患还来自于火灾。祝列克介绍,这次雪灾使很多林木倒伏,造成地上很多枯枝落叶,给森林火灾的发生创造了物质条件。

祝列克说,根据经验,往往是大雪大灾之后紧接着就是干旱。只要气象条件具备、物质条件又这么好,加上林区里人为活动频繁,森林起火的风险等级就大大提高了。

江西省是这次雪灾的重灾区之一,从雪灾发生后一直到2月19日,江西省一共发生了17起森林火灾。

 

加大植树造林

每年的3月12日是中国法定的植树造林日,也迎来了春季植树造林季节。南方地区林业受损,植树造林是主要补救措施。

2月1日,国家林业局向各地林业部门下达了2008年植树造林计划。2008年,全国计划完成造林面积520万公顷,全民义务植树20.4亿株。

“由于林业基础设施遭到了严重损坏,使得这次受损森林补植补造的任务艰巨,全面恢复林业生产的难度很大。”祝列克说。

2月25日,国家林业局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采取积极措施减轻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加快恢复正常的造林生产工作。

目前,各地已经加强了对受损苗圃的恢复和重建,抓紧搞好苗圃基础设施修建维护工作,尽快恢复苗木生产,及时对受灾的林地开始了补植。

记者了解到,各地不仅在做好春季造林工作,而且已经在为做好雨季造林、秋季造林做准备。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介绍,这次雪灾也带来了积极的因素,在恢复林业生产的同时,受灾地区已经开始探索科学合理的林业工程建设技术模式和管理方式,开始积极探索新的造林绿化工作机制和办法,以逐步消除过去林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正在研究出台一些鼓励造林绿化的政策措施,以充分调动广大林农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增强造林绿化工作活力与动力。” 曹清尧说。

祝列克介绍,虽然有很多困难,但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0%的目标还是有信心完成的。“我们现在正在制定计划,认真分析灾后的形势,将及时调整我们的生产建设计划和投资计划,来促成20%这一目标的完成。”祝列克说。

 

 

附一:南方主要受灾省区林业灾情

广西林木受灾面积达168.6万公顷,造成的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215.75亿元人民币。

广东省林木受灾面积74.96万公顷,造成的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66.48亿元人民币。

福建省林木受灾面积23.43万公顷,造成的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50多亿元人民币。

湖南省林木受损面积452.5万公顷,造成的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164.98亿元人民币。

云南省林木受灾面积110.5万公顷,造成的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近27亿元人民币。

江西省林木受灾面积356.7万公顷,造成的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154.5亿元人民币。

贵州省林木受灾面积105.5万公顷,造成的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37.5亿元人民币。

安徽省林木受灾面积228.3万公顷,造成的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33.96亿元人民币。

四川省林木受灾面积52.9万公顷,造成的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12.85亿元人民币。

湖北省林木受灾面积154万公顷,造成的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23.7亿元人民币。

浙江省林业受灾面积44.8万公顷,造成的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16.6亿元人民币。

重庆市林木受灾面积12万公顷,造成的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2.67亿元人民币。

(注:以上受损情况截止时间均为2月19日,来源:国家林业局)

 

附二:全国因雪灾林业受损情况

全国遭受灾害的森林面积达1860万公顷,占全国森林面积的10%。直接经济损失573亿元人民币。

其中:受灾严重的国有林场1781个、苗圃1200个,冻坏林木种子760余吨、苗木近100亿株,受损防火林带7.2万公里。

(注:以上信息截止时间为2月19日,来源:国家林业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