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东方西雅图”的发展故事
吕 翎 · 时间: 2008-02-13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2007年9月21日,首届中国西安国际数字科技博览会开幕.工作人员在演示遥控直升机。(陈钢)

2008年1月下旬,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被中国政府正式确定为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划,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的核心区占地面积约23平方公里,将逐步发展成以航天产业为主导的高技术产业基地。

“我们将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一个世界知名的民用航天基地。”负责筹划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的政府官员赵红专说,到2012年,该基地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形成10到20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以及5至8家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要获得重大突破,使之成为航天高科技产业化发展的排头兵和重要基地。

其实,除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之外,西安还有另外一个被称为“东方西雅图”的国家级航空工业基地,它就是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成立于2005年3月24日,这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航空工业基地,集航空技术研发、航空人才培养、航空装备生产及整机制造、零部件加工、航空服务为一体。

航空工业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性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国防实力的资金密集型产业,也是典型的高投入、高风险、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产业。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原因,经过40多年的发展,西安市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航空工业配套体系,其拥有的航空专业人才占全国航空专业人员的1/4,承担着中国新机90%以上的试飞任务。此外,全中国惟一的大中型飞机设计研究院,全国惟一的飞行试验研究鉴定中心,以及100多个航空制造研究分支机构都坐落在西安,这预示着未来几年内中国正在自主研制的大飞机将很可能从这座千年古城“起飞”。

地处中国西北地区的西安,古称长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历时最久的城市,与雅典、罗马、开罗一起并称为世界四大历史古都。西安现有户籍人口753万,辖区总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

西安以灿烂的历史文化而著称,同时也是中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只不过在很长的时间里,这种科研优势在当地并没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是源源不断地流向了外地,特别是经济发达的东南部沿海地区。这导致古城西安一直处于“经济弱市”的地位,与它掌握的科技资源极不相称。

据西安市科技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西安现有各类科研技术机构 3000 多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和行业测试中心 132个,专业技术人员 42 万人,高新技术企业1440家。更为重要的是,西安市是中国的高等教育重镇,每年从这里毕业的大学生达到8万人,这为西安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

“西安要发展,关键是要把雄厚的科技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徐可为局长说。

根据西安市的规划,到2010年,西安将力争成为国家重要的科学技术研究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基地,率先进入创新型城市的行列(中国提出到2015年建成创新型国家)。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近几年来,西安市积极发挥政府投入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科技投入。据统计, 2007年,西安市投入科研经费6400万元,较2003年增长65%,带动社会投融资和银行贷款36亿元,这种资金拉动作用较2003年增长60多倍。

在政府资金的引导和鼓励下,企业已逐步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2007年,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总投入的比例,达到了65%。同时,西安市还通过编制科技贷款专项计划,向银行推荐科技贷款项目356项,落实科技贷款项目321项,落实科技贷款62亿元。

通过改革和完善科技体制,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如今,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西安市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2007年,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708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到2010年,西安市计划将这一比例提高到55%以上。

目前,西安市以创新研发为重点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500家,这是西安保持科技创新活力的主要源泉。据统计,西安现在每年产生的科研成果达到3000余项,中国第一台星载计算机、第一架民用飞机、第一台运载火箭发动机等高端科研成果就出自西安。航空航天、通信设备与电子元器件、光机电一体化和生物医药,已成为西安市高新技术领域的四大支柱产业。

科技创新,为古城西安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但是,西安属于经济弱市的地位并没有得到根本转变,这是由于雄厚的科技资源没有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科技成果也没有在本地充分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西安市科技局局长徐可为认为,除了一些客观因素以外,影响西安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思想观念比较保守。

“西安市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这本是城市发展的一个优势,可是,在近二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过程中,西安却与外界交流不多,思想观念逐渐落后,表现在科技创新领域,这种优势往往就转化为一种劣势。” 徐可为举例说,企业改组、兼并本是一个很正常的经济现象,可长久以来,这种正常的市场经济行为在西安却很难实施,相关部门主要是担心就业问题影响城市稳定, 这也大大影响了企业科技创新的步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报道:
· 古城保护 vs 现代生活 [2008.02.13]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