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体面劳动”:从理念到行动
吕 翎 · 时间: 2008-01-28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分管就业工作的官员邓海滨表示,由于受政策法规不到位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劳动收入、工作场所安全、社会保障等劳动权益方面,那些非正规就业的人群受到的社会保护相对比较薄弱。

正是考虑这种种现实,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曾明确表示,中国实现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的任务还比较繁重。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提出了实现社会就业比较充分的目标,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例如,制订实施了税费减免和小额信贷等政策,鼓励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激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为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公益性岗位援助。

据劳动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6年,中国城镇年均新增就业1000万人。2007年9月底,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4.0%,较去年底下降0.1个百分点,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

 

推动实现体面劳动

近年来,中国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维权方面,表现得更为抢眼和强势。在实现“体面劳动”这个目标上,中国工会不仅是一个积极的倡导者,而且是一个实践者,并已成长为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据最新的资料显示,中国工会目前拥有1.93亿会员,150多万个基层工会组织,已成为世界上会员人数最多、组织规模最大的工会组织。截至2006年9月底,在中国的外商投资(含台港澳投资)企业中,已有6.1万个建立了工会,覆盖单位8.3万家,会员达到1179万人,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为54%和56%。根据全国总工会的目标,到2008年底,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国有性质的单位全部建有工会)组建工会比率均要达到80%。

中国《宪法》、《劳动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都明确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男女同工同酬。可是,在现实中,由于受到“男尊女卑”的历史观念影响以及自身文化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女职工权益在中国往往更容易受到侵害。

据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丁大建介绍,2006年,全国参加工会的女职工达到了6000多万,大约占全国女职工总量的37%。

为了更好的保护女职工权益,中国的工会组织现在基本上都会下设成立专门的女职工委员会。据统计,这样的工会女职工组织仅市县一级(政府事业单位),在中国目前就有4万多个,企业里成立的有70多万个。

丁大建介绍,近几年,全国总工会重点是对女职工的特殊权益进行保护,其中之一就是对女子四期(孕期、经期、产期、哺乳期)的劳动保护。1987年,中国国务院杂在出台的《女职工劳动保护》中对此也有些规定,但是现在显得有些过时了。

“我们正在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的修订,届时规定会更严格,更细化,包含的范围也更广泛,例如以前只是局限于国有性质的单位,修订后会覆盖到所有类型的单位。” 丁大建说。

此外,在那些女职工比较集中、流动性较大的行业,例如服务业、纺织业等,全国总工会正在推动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为了加大保障力度,一般是由行业工会与企业乃至行业协会签订合同。目前,在全国建立了女职工组织并签订了集体合同的单位中,有60%以上签订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the Trade Union of Financial and Commercial Workers,Light Industry and Textile Workers,Tobacco Industry Workers)是商贸、旅游、餐饮、轻工、纺织、烟草行业职工的全国产业工会组织,现有职工8000多万,其中全行业女职工近5000多万人。而且,在生产、工作一线的,有70%是女职工。

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的推动下,上海市纺织工会与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签订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该合同明确规定:企业应当与建立劳动关系的女职工订立劳动合同,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对妊娠七个月以上的女职工,应给予每天工间休息一小时,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和夜班劳动;生育后,若有困难,可请哺乳假六个半月。对从事生产第一线(运转三班)长久站立行走作业的女职工在月经期间应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公假一天或其他照顾;企业对已婚女职工每两年进行一次妇科疾病普查工作等。

2005年,南京市饮食服务行业工会在与当地餐饮行业制订的《集体合同》中规定,严禁指使女员工陪酒,不准用有损员工尊严的方式来提高上座率。

“这条规定出台后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现在很多酒店都作出了类似的规定。”丁大建说。

但是,在丁大建看来,女职工要做到体面劳动,除了需要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以外,关键还是应该提高自身的素质,因为只有自身素质提高了,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也才能争取到“体面”的工作岗位。

为此,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从2004年起,开始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据统计,在工会的倡导和财政支持下,2007年全国共开办了7万多所女职工周末学校,近2000多万女职工参加了免费技术、文化培训,其中,有400多万女职工通过免费培训,在技术上提高了一个等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