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体面劳动”:从理念到行动
吕 翎 · 时间: 2008-01-28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2008’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这是开幕式前,胡锦涛亲切会见出席论坛的国际和地区工会组织领导人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社会要给经济以“人道的面孔”,这是国际劳工局新任局长胡安•索马维亚一直倡导的。在1月7日至8日于北京召开的2008'经济全球化与工会的国际论坛上,他又首次提出了“体面劳动”的新观念。

按照胡安•索马维亚的理解,“体面劳动”应该包括四个目标:劳动者的权利应得到保护(废除所有形式的强制或强迫劳动,禁止童工劳动,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等)、充分就业、社会保护(重点是社会保障、职业安全和卫生),以及促进劳工、雇主和政府之间的社会对话。

据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2006年,全球失业人口已经达到1.95亿,而每天生活标准不足2美元的工人绝对数量也持续增长,同年已达13.7亿,其中有5.22亿人口每天生活水平不足1美元,这些人有三分之二是位于亚洲的发展中国家。

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和组织下,来自欧洲、拉丁美洲、非洲地区的60多位外国工会领导人出席这次论坛。

这是中国工会组织第三次举办这样的国际论坛,其核心议题是应对经济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的劳工权益状况带来的挑战。为此,与会的工会领导人一致呼吁给那些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提供“体面的劳动”。

 

体面劳动促进可持续发展

“让各国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内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此次国际论坛的开幕式上表示,为了让广大劳动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使21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应该“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呼吁,在世界经济发展不均衡、机会不平等的情况下,要切实维护劳动者的权益,需要各国工会的共同努力,只有坚持共同应对挑战,才能共享发展机遇。

“体面劳动致力于尊重和保护劳动者在劳动中的权益,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孙春兰女士说。

面对全球化给劳工状况带来的冲击,众多与会国家的工会领导人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把各国劳动者组织起来”。

“在我看来,把劳动者组织起来,主要形式是成立工会或工会联合会,或者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系副主任刘元文教授说。

刘元文教授认为,国际劳工组织提出“体面劳动”的概念已有近9年时间,目前在中国它虽然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但类似的理念在中国也早已提出来了,这就是中国政府正在倡导实施的“提高就业质量”。

“从目前已有的事实来看,‘体面劳动’在中国实际上早已从一种理念,转变为一系列的实际行动。” 刘元文认为。

但是,刘元文也强调,“体面劳动”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具有特定的历史文化背景,因此,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标准应该有所不同。

“客观来说,在‘体面劳动’方面,中国离西方发达国家还有些差距,但是同比发展中国家,中国做的还是比较好的。” 刘元文说。

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这个因素的影响,中国劳动关系状况也表现出极大的地域和行业差距。在刘元文教授看来,相比较而言,国有企业比私营中小企业、发达地区比欠发达地区的企业劳动状况, 总体上更加“体面”和规范。

“中国人口众多,就业压力大,劳动收入相对较低,中国当今要实现‘体面劳动’,关键还是要保障劳动者的就业。” 刘元文分析认为。

可是,据资料显示,如今在中国,非正规就业人群(如经济状况不稳定的个体从业人员、小型私营企业中的从业人员等)已成一个庞大的群体。据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估计,在中国城镇非正规就业人群大约有6000万-8000万,占总就业人数比重可能达到45%。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的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这个数字至少在2亿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