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社会
新年愿望:普通人眼里的2008
吕 翎 · 时间: 2008-01-03 ·  

走过了2007年,中国人自信满满地踏入了2008年,在这一年里,奥运会,“神舟”七号、三峡完工等等大事都将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对于最普通的中国老百姓们来说,在新的一年里,他们又将关注着什么?对未来的生活有着怎样的愿望呢?

 

付丽娟

北京人

护士

付丽娟是北京医院的一名护士,在2007年10月刚刚结婚,在接受采访时,显得非常幸福,她说:“我希望2008年里自己身边的家人和朋友都能够身体健康。每天接触那么多病人,对于健康的重要性我深有体会。因为08年是我和周围好多同龄朋友的本命年,希望我们这些属鼠的朋友们在自己的本命年都平平安安。”

中国有句古话: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这一点对于刚刚组成自己家庭的付丽娟来说体会最深了,她对记者说:“2007年,食品的价格都上涨得厉害,而且还很快。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自己和老公的收入能够增加一些,而食品的价格不要再涨得那么快了。”

据付丽娟介绍,她所在的北京医院是08奥运的定点医疗机构,在过去的一年内该医院为其医护人员开展了许多医护知识、外事礼仪和英语方面的培训。作为急救病房的一名护士,付丽娟表达了自己对奥运的期望:“我非常期盼奥运的到来。毕竟,我们医院的医护人员为了迎接它的到来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奥运期间的医疗服务是北京一扇重要的窗口,为此,我非常地自豪自己有机会作为北京人的代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们做好医疗服务工作,把我们最真诚的微笑、最热诚的服务送给他们。”(本刊记者 徐蓓)

 

吴子豪

广州人

就职于《动漫周刊》杂志社

“07年对我来说是好运的一年啦,进了《动漫周刊》这家漫画杂志社,自己的生活也有了新的目标。”25岁的广州市民吴子豪说。

作为动漫行业的从业人员,他踌躇满志地告诉记者,这两年应该是中国动漫业的暴发期了,全国都在吹动漫风,各地成立的大大小小的主题公园,如雨后春笋一般的漫画展和动漫发展基地,加上各市政府相应的政策,动漫这个朝阳行业,08年应该会有更大的发展,可以说是如日中天吧。

“08年我还会继续在这行干下去,因为这行业的前景是乐观的。而且,我很乐意在这里工作还有个原因,就是我找到了个好的老板。我们的老板是个很有才的人,做事亲历亲为,没有架子。”

“要说07年,我觉得对生活影响最大的事当然是通胀的幅度大成这样,全部都在涨。还有就是股市的狂升到狂跌,到现在都漂浮不定,不过我对这些还是比较有兴趣的,有机会的话会去尝试一下投资股票。”他说。

谈到08年的愿望,吴子豪说:“希望个税起征点提高一点,物价的涨幅降低一点,另外就是在事业上会有所突破,家人身体健健康康,大家都开心过每一天吧!”(本刊记者 吕翎)

 

丁丹

北京人

海归

2007年8月,当丁丹带着从澳大利亚辛苦求学获得的硕士文凭回到北京的时候,并没想到接下去的三个月竟是在待业的煎熬中度过的——几次面试均以失败告终;“海归”沦为“海待”。

她把“海待”现象归结为“心态不好+定位不准”:“我刚回国的时候确实有种优越感,觉得自己有语言和学历上的优势、眼界比别人开阔……总之,工作会主动找上门。就算有面试机会也是被动地等待答复,不会主动争取。第一次面试结束后,主考官坦言我的简历体现不出职位意向和个人职业规划。再加上我没社会经验。很多机会都被浪费了。”

“但是, ‘海归’和‘海待’的经历让我成长。”她说,“有朋友问我花这么多时间和金钱去留学到底值不值。当然值。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不能用钱来衡量。”

她说,在那段灰色的日子里,特别要感谢亲友。

“他们的支持与鼓励让我学会调整心态,明确目标。我把简历改得更有针对性,面试前做好充分准备。我还报名学习驾驶。结果,考到驾照后没几天,工作也找到了!”她高兴地说。

谈到新年,她说出了几个愿望:“大家都健康平安;第一份工作能够顺利,可以从中学到东西、实现自己的价值。最重要的是,挣来的钱好好孝敬父母;尤其是第一笔工资要献给父母,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本刊记者 陈姌)

 

韩文泉

北京市昌平区韩台村

农民

韩文泉是韩台村地地道道的农民,现担任村委会成员,同时也是村里的管水员,每月能拿到七八百元的收入。和城里人一样,韩师傅对奥运会充满了期待,“08年北京要举办奥运会了,虽然我们这些大山之中的农民没有办法到赛场去给中国队加油,但是我们会守在电视机前关注中国队的比赛。”目前,韩台村的电视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100%,村民们把街道打扫的干干净净,“万一有外国朋友来我们村儿参观,也不能丢脸不是”,韩师傅说。

韩师傅家里一共五口人,除了韩师傅夫妇,还有两个女儿和一个86岁的老母亲。由于所有的村民都按规定上了医疗保险,所以家里看病不用花多少钱。两个女儿都20岁出头,一个当酒店领班,一个在公司做会计,全家其乐融融,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当被问及生活上还有没有不满意的地方,韩师傅说:“尽管柏油马路已经修到了家门口,但是公共汽车只通到了高崖口,离村子还有20多华里的路,出行很不方便,只能搭汽车或者马车。希望明年能有一路公交车开到村子里。”由于韩台村地处大山之中,是个山区村,村民们吃水也不是很方便。“目前全村有300多人,但是只有一口井。人和牲畜都指着这口井的水生活,有时候井堵了,全村一个多星期没有水喝,村民们只能去村子附近的河里取水。我盼望着08年国家能够帮我们解决喝水难的问题。”(本刊记者 金多优)

 

单先生

北京人

个体商户

“08年我希望能多卖点东西,房子租出去可以多收点房租,和爱人多出去走走。”在人民大学学九楼对面开了十四年小卖部的单先生这样描述自己的新年愿望。

单先生从2岁起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后虽前往全国各地求医,终未治愈,至今仍拄着两根拐杖行走。“这么多年来,虽然腿脚不方便,过得还挺好的,残联也挺关心我的。”单先生年轻时在海淀区一家国营工厂做通讯员,干得是宣传工作,偶尔也采访,办了一份小报,报道厂里的新闻。“说起来,我以前跟你还是同行呢。”单先生笑着和记者调侃。

1993年,由于工厂合并,单先生内退,在自己家毗邻人大宿舍楼的小房间开了一家小卖部,给学生们供应一些日用食品和百货。“我将去参加残奥会,给运动员们加油。”单先生高兴地补充。在海淀区残联的组织下,单先生将亲临残奥会现场观看比赛。“现在刚填完表提交,具体是什么项目还不清楚。”

残奥会结束后,单先生将搬到昌平的新居居住,小卖部也将撤了。“以后搬走了就再也见不到这些可爱的学生们了。这么多年,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不少学生毕业之后回人大还会特意来看我。现在我每天和这里的学生聊聊天,有时他们生病了,也帮他们熬熬姜汤什么的。”单先生这样感慨道,“现在我一个月也就1000元的收入。把两居室的房子租出去,收入能比现在高一倍。现在每天早7点到晚12点守着一动不动,都晒不着太阳,对身体也不好。我爱人退休了,我们俩就多出去活动活动。”(本刊记者 曾文卉)

 

万先生

南京人

退休职工

“2008年,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去北京看奥运会!”一位普通南京市民,万先生激动地说。万先生是名退休工人,现居南京城区,他每天早上都会到紫金山一带,踢腿、爬山,进行一些晨炼活动。晨炼结束后,每天上午9:00-10:30,他还会去参加歌咏小组的活动·。据万先生介绍,类似的活动还有很多,像放风筝,打腰鼓等,很多市民都乐此不彼。

当问及现在南京生活的感受时,他回答说,像南京这样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有山有水,环境气候宜人,感觉很舒适。过日子就要开开心心地过,除了要保持健康的身体,也要自我营造和保持良好的心态,共建和谐社会,这才是幸福生活的根本。

据万先生介绍,他的妻子是北京人,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到北京走访亲戚。关于2008年的期望,万先生说到:“08年,我要去北京看奥运会,有亲戚在就会帮忙找门票,然后选择合适的时间看几场比赛。在北京和家人一起感受奥运的气氛,一起庆祝奥运。关于生活方面,期望2008年能够涨工资,生活会更加舒适,保持一个健康良好的身体。”(本刊记者 缪晓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