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吴建民:节约将成最时尚生活方式
吕 翎 · 时间: 2007-12-06 · 本刊记者 陈姌

“2007年可能作为‘气候变化年’被载入史册;节约也许将是今后最为时尚的生活方式。”前中国驻法大使、现任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12月5日在外交学院论坛第51讲上发表演讲时说。

吴建民指出,原本属于自然科学范畴的气候变化问题在今年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从达沃斯会议、欧盟首脑会议、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正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到横跨几大洲、观众突破20亿的“拯救地球”演唱会,气候变化成为各种会议--政府的、民间的、智库的--的核心议题,这是前所未有的。

他进一步指出,气候变化还会导致很多问题。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日前发布的第四次评估报告,到205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再上升2摄氏度,而至本世纪末,将上升5摄氏度,全球海平面平均将上涨18至59厘米。以中国为例,国家海洋局早前公布,过去3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上升9厘米,天津更达20厘米。天津、上海、广州等港口城市面临被淹没危险。因此,今后一段时期,气候变化、环境恶化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会变得更加严峻。这些已经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球性的问题。这些共同的挑战呼唤着人类携起手来共同应对。

他说,中国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努力早在20年前就已开始。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于1988年由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建立。自IPCC成立以来,中国曾先后派出百余位科学家参与科研工作。科学家经过长时间观察、收集数据、研究后得出结论指出,人为因素占全球气候变化的90%以上,是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其中,该委员会第二工作组负责人、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院士及其同仁即将于赴瑞典领取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这是对中国科学家贡献的承认,是中国科学界的荣誉,也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

吴建民认为,人类必须想方设法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因为地球已经不堪重负。从个人角度来讲,节约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在今后若干年内,可能会成为世界新时尚;毕竟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中国人应该在节约上多花些心思,比如完全可以倡议餐馆禁用一次性筷子。中国人有智慧,只要下决心去做就可以给世界带来新的启示。

他介绍说,在世界森林资源减少的情况下,中国森林资源则持续增长,并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2000-2005年全球年均减少森林面积730万公顷,而中国年均增加森林面积405.8万公顷。全国森林面积达到1.7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前的8.6%增加到目前的18.21%,到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力争到2020年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

他很赞赏目前中央政府提出的“转变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式走向节能、高效式”的发展思路。他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完全可以把外界对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转变为中国政府在全国各地推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强大动力;完全可以进一步发展低碳产业、利用各种清洁能源,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技术。

由吴建民倡导的“外交学院论坛”自2003年9月起,每月邀请国内外政要、资深外交家,以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的顶级学者专家前来讲演。本届论坛由外交学院党委书记秦亚青主持,发表演讲的除吴建民外,还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俞新天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王逸舟。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