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29—55卷出版
吕 翎 · 时间: 2007-12-04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12月3日上午10时,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第29—55卷发行仪式”在南京凤凰台饭店隆重举行。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南京市委宣传部对《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的搜集、编辑、出版高度重视。第1—28卷于2005年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凤凰出版社出版后,在海内外引起强烈持久的反响。国内外众多媒体均专程来南京大学采访。同时还引起日本官方的关注。至今,日本外务省网站和我国驻日本使馆网站上仍有关于这部史料集的专门报道。

自2005年以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开始大力支持南京大学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所,联合南京地区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再次组织教授、学者赴日本、美国、英国、德国、和我国台湾等地搜集资料。经过努力,又获得1000多万字的原始资料。这些资料,经过教授们的整理、翻译,编出第29卷—55卷,由江苏人民出版社于2007年11月正式出版。目前总字数已近3000万字。

第29—55卷主要内容有:《国际检查局文件与美国主流媒体报道》、《德国使领馆文书》、《英国使领馆文书》、《日本军方文件与官兵日记》、《日军官兵日记》、《日本军国教育、百人斩与驻宁领馆史料》、《南京市临时参议会调查》、《幸存者调查口述材料》、《遇难同胞名录》以及中央机构和市民财产损失调查与统计资料等。

 

开展南京大屠杀研究工作的基础

发行仪式上,《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主编张宪文教授介绍说:“这55卷《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是开展南京大屠杀研究工作的基础。我们计划从2008年开始,展开第三批史料的收集工作。由于史料集产生的广泛影响,目前已经有来自意大利、俄国斯的教授主动提出参加我们史料集的史料收集工作。我们还打算去其它相关国家搜集材料,使史料集的搜集工作具有真正的国际性。”此外,他还透露说:“为了便于广大群众了解南京大屠杀,我们选择了一部分重要史料,编成了《南京大屠杀真相》(上、中、下)。这三卷也即将出版发行。明年,我们还计划在东京审判60周年之际,编辑出版在东京审判期间,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证据、诉讼书、听审过程等资料。全部都是英文、日文、中文的原始材料,大约有2000多页。”

此外,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研究员谈到:“南京大屠杀在我们的民族历史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记忆。我们不能把这段历史记忆仅仅简化为几个概念、几个名词。否则,就是空洞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目前出版的这套《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就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它使我们民族的历史记忆变得形象化深刻化。以此为证,无论是否认日本右翼的言行,还是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进行一种爱国主义教育,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教材。”

 

学术价值和政治影响重大

第29-55卷,再次整理出版了一批重要的有重大学术价值或政治影响的史料。

①整理出一批遇难者名录。以档案文献、口述资料和群众来信为基础,初步收录了大屠杀遇难者13000余人较为详尽的个人信息,其中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籍贯、住所、职业、被害时间、被害地点、被害方式、调查人、陈述人等。每位遇难者名单,均有史料来源或出处。

②收录一批新的日军官兵日记、回忆资料和日军官方文书。其中最重要的一份军方文件为上海派遣军司令部参谋西原一策大佐所记录的“作战日志”,内容记载了第十三师团山田支队在南京杀害中国俘虏15000人的事实。

③军国主义教育是日军实施残暴行为的思想基础。史料集收录大批有关日军“百人斩”、各种杀人竞赛、杀人取乐的日方报刊报道和相关材料。

④史料集收录了国际检察局文书。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为了有效地进行庭审工作,由国际检察局开展了日军南京暴行的调查取证工作。史料集首次翻译出版了国际检查局调查取证的过程和相关检察资料。它对了解东京法庭对南京大屠杀审判始末有很高史料价值。

⑤史料集收录的德国在宁外交官报告,对日军在南京的所作所为及各种暴行有详尽的反映。如政务秘书罗森的报告、沙尔芬贝格的报告等,都是有很高价值的史料。

⑥史料集整理翻译了一批英国外交部档案,其中包括日军在南京附近长江中袭击英国皇家军舰瓢虫号等的电报文件;英国在宁公私财产损失索赔的文件;英国档案中有关美国同日本交涉的相关电文等。

⑦史料集收录了南京市档案馆典藏的当年南京临时参议会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材料。其中,公布的798份调查表是一批遇难者的新资料,弥足珍贵。

⑧史料集再次收录了一大批南京各机关和市民财产损失的调查统计资料。这些珍贵史料对研究南京大屠杀中市民财产损失和抗日战争史有重要史料价值。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