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户籍改革,任重道远
吕 翎 · 时间: 2007-12-03 · 本刊记者 陈文

 

势在必行

在接受媒休采访时,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王嗣均教授说:“国家为了把人口尽可能的固定在农村,就通过户口来加强迁移控制。限制农村人口向城镇迁移,首先是经济恶化,法制不健全的反映;其次是损害了宪法的严肃性,强化了人治观念;再次是造成了城乡居民之间事实上的不平等。户口管理的二元化,使两种户口性质、两类地域人口在获得个人发展机会上不能享有平等的机会,客观上是一种新的城乡对立。另外,也剥夺了部分公民应当享有的权利。”

尽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许多人都是考自身的努力工作来承担子女教育、医疗、住房等费用,传统的户籍制度所扮演的“利益分配”的角色已经逐渐淡化,胡星斗教授还是认为这种户籍制度在形同某种隔离制度,“其所造成的城乡差别之大世界别无他国”。

胡教授还指出,户籍改革还有助于促进迁徙自由,这是基本人权之一。“人口不能自由迁移会极大降低社会的效率,”胡教授对本刊记者说。

事实上,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户籍制度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已经开始慢慢松动。第五次人口普查表明,当前约有1.2亿农民进城务工。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渐形成,人口的合理流动已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而改革中国现行的户籍管理制度,也成为了大势所趋。

公安部消息称户籍改革的目标是要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的界限,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但同时公安部也表示,户籍改革不会取消户口制度。

 

路在何方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户籍问题专家王太元认为户籍制度及户口迁移制度只是“替罪羊”,附加到户口上的各种利益、隐藏于户籍制度背后的各种制度才是根本所在。

王教授认为,深化改革的关键,在于加快改革以剥离附着在户口背后的各种利益,把隐藏在户口之后的劳动、人事、工资、物价、教育、卫生、社会福利等诸多制度与户口脱钩。

在王太元看来,强迫各种社会管理制度与户口制度脱钩,将迫使在户口制度掩护下的这些制度直接在各自领域改革。减少集中式跨部门、跨地域的决策,让就业、教育、社会福利等各个领域分别进行改革,不仅阻力小、见效快,而且覆盖面广。

胡星斗教授赞同改革隐藏在户口背后的各种社会福利制度,但他同时指出,单纯地剥离户口背后的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等的社会福利制度并不能解决整个户籍改革的问题。

胡教授认为户籍改革要循序渐进,步步推入,既要改户口,也要改户口背后的各种制度。他主张,第一步要把低保普及到农村,然后是大病统筹,还有就是养老问题。这些都需要资金。

“钱不是问题,低保即使覆盖到农村,也只不过是6、7百亿。只要节约四分之一的公款开支就可以了,”胡教授说。

 

城市压力

公安部发布消息,目前全国已有山东、辽宁、福建等11个省的公安机关开展了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工作,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界限,探索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管理制度。

这确实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然而,当这个消息传出时,也有不少城市开始担心其教育、就业、衣食住行等基础设施是否能承载随之而来的大量农村人口的涌入。

河南郑州市的改革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郑州于2001年11月开始推行以降低入户门槛、吸引高层次人才为主要内容的户籍制度改革,在短短一年内接纳了外地迁入郑州的10万人口。2003年8月,郑州市政府再次发布文件,规定从当年8月22日开始,取消现行的“农业户口”、“暂住户口”、“小城镇户口”、“非农业户口”,实行“一元制”户口管理模式,统称为“郑州居民户口”。郑州市公安局的资料显示,2003年8月后,户籍人口新增150104人。

大量的人口涌入对包括教育,医疗、交通等在内的各种城市资源形成了挑战。于是,在重压之下,郑州不得不在2004年8月叫停了实施一年的户籍改革。

西部某市民政局局长打了一个比方。他说:“有一条河,人们怕它泛滥成灾,就在河上修了一道大坝截流,但是后来大家发现,大坝让河流流动不畅,不利于上下游环境,于是有人就说,把大坝炸掉算了,可是大坝水位现在已经这么高了,一旦贸然炸掉,下游能够承受吗?有没有想过,即使炸了,已经改变了几十年的河道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要变革在中国运行了50载的户籍制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改革。

由于缺乏配套改革,郑州、济南、江苏等地都曾有过户改受阻的报道,因为一方面城市公共资源无法承载过多的人口,另一方面,新进城的人仍有很多相关利益享受不到。

所以王太元教授指出:改革能否切实推行,关键要看相关制度、相关部门是否能配套改革。只有就业、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真正一视同仁,不分地区、不分户口性质,才能真正打破城乡二元经济格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