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食品高峰会:食以安为先
吕 翎 · 时间: 2007-11-30 · 本刊记者 吴彦飞

 

随着食品供应的全球化,食品安全已经升级为全球性挑战。中国政府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但坚决反对将其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

今年以来,中国相继发生了宠物食品导致宠物致死事件,美国市场的问题牙膏以及中国出口生姜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这让中国这个食品生产和出口大国的国际声誉受到严重影响。国外有学者甚至认为,中国已经进入食品安全事件高发期。在这种背景下,国际食品高层论坛11月26日和27日两天在北京召开。

由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主办的国际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级官员以及国际知名食品企业代表参加了讨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为大会致开幕词,她指出,在多年努力下,中国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食品安全生产和监管体系,中国的食品总体上是安全的。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28大类525种食品的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出口食品的合格率则多年一直保持在99%以上。”

吴仪在报告中引用中国一句古话,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食品供应全球化趋势的加强,食品安全逐步升级成全球性挑战。她说,发达国家应该帮助发展中国家逐步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标准,而不应该以标准作为贸易保护的工具。她说,“利用标准、质量安全作为技术性贸易壁垒,抓住个别有问题的食品,为进口加以限制,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新特点。中国不赞成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不顾事实、以偏盖面地炒作和一味地指责,反对通过食品安全来设置贸易壁垒,甚至把食品安全问题政治化。”

吴仪还对食品安全提出了五点希望:第一,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第二,高度重视食品产地的环境保护。第三,尽快建立国际食品安全信息的通报机制。第四,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国际食品安全问题。第五,要正确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

作为本次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第二个发言的代表,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一方面表示中国在食品安全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时也认为,在事关消费者安全的问题上,欧盟的态度是零容忍。“欧洲每天从中国进口价值5亿欧元的产品,所以即便是1%的产品有问题也是不可接受的。”曼德尔森要求中国政府在清除假冒产品方面作出“明确的表示”。 曼德尔森在论坛上说:“如果中国希望出口能保持最近几年的水平,那么在经历今年一系列召回事件之后,重建并维持消费者信心将是中国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中国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表示,保障食品供应长期的,100%的安全是全世界共同努力的目标。但是由于食品供应链跨越农田到餐桌,中间经过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多种产业形势,由于环节复杂,所以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真正做到食品供应长期绝对安全。同时他也反对“中国进入食品安全高发期的说法”。张永建认为,“由于中国的食品供应由短缺过渡到过剩,人们的选择多了,对食品的要求高了。随着消费者知识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更加关注食品安全问题。被媒体报道的食品安全事件增多,并不代表中国的食品安全整体上出现大的问题。”

论坛期间,代表们讨论并通过了《北京宣言》。《北京宣言》中指出,食品安全监管是一项重要的公共健康职能;各国之间在食品安全方面所实施的公平的合作会改善全球食品安全,有利于解决从生产到消费整个食品供应链中的威胁。

中国质检总局还在论坛期间就食品安全问题与19个国家进行了双边会议,并与德国、韩国、加拿大、巴西签署了双边协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