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中美太空少年计划”总决赛落幕
陈姌 · 时间: 2007-11-19 · 本刊记者 陈姌

 2007年11月18日,由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共同主办的“中美太空少年计划”总决赛在北京落下了帷幕。15名优胜者从48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明年年初赴美进行太空探索交流的机会。

据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介绍,“中美太空少年计划”活动以“倡导科学探索精神,培养青少年参与和创造能力”为主题,面向全国的高中学生,旨在通过一系列赴美实际操作与交流活动,使中国中学生初步了解美国在火星探测等方面的高科技成果,激发学生对航天探索的热情,并培养他们未来投身这一领域的兴趣。活动自2007年8月15日正式启动以来,参与人数已突破6万,共收到答题试卷1万余份。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网上英文答题(内容涉及活动概况、ASU信息、航空知识、地域文化知识等)和博客才艺展示,共有48名学生获得在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总决赛以“我们都是太空人”为题,考核选手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以及团队精神。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一然、ASU副校长里克·尚国(Rick Shangraw)、ASU教授菲利普·克里斯滕森(Philip Christensen)等受邀进行了现场考核并给出专业评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甄选出的15名优胜者将于2008年1月26日启程赴美,开始为期10天的太空探索之旅。

 

优胜选手张月萱及其父母

 

来自天津一中的高三学生张月萱是此次活动的优胜者之一。这位平日酷爱舞蹈的女孩赛后平静地对记者表示:“参赛选手都很优秀,我只是更幸运而已。希望明年寒假的美国之行能够使我开阔眼界、增长各方面的知识。”相比之下,她的父亲张树龙则兴奋、激动得多:“我们希望孩子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更加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孩子们的努力使中国的科技水平不断提高。”

本次活动评委会主席、ASU副校长里克·尚国用“杰出”来概括中国学生的整体表现。“他们非常聪明,非常有趣,表现得很好,可以说是大大超过我们的预期。今后我们还将扩大活动范围,使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希望类似活动能够促进中美科技交流。”

据悉,主办方将利用每年的寒暑假分别组织15名中国高中生前往ASU,与15名美国高中生一起进行太空探索交流。ASU是美国著名综合性大学之一,在全世界所有大学中拥有最多的火星研究成果和观测设备。届时,学生们将在ASU火星飞行控制中心参与太空探索项目,还将参观陨石中心、大峡谷、洛厄尔天文观测站。ASU方面也将组织该校的优秀教授指导学生进行各项操作,并对学生的科学观测、学术报告和组织能力进行训练。此外,ASU每年还将为参与“中美太空少年计划”的学生提供3个该校大学四年的全额奖学金名额,以鼓励优秀学生投身航天科技事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