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减排任务中的企业责任
吕 翎 · 时间: 2007-11-15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华能集团是中国五大电力企业之一,也是国有的中央重点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华能集团实现综合供电煤耗339.19克/千瓦时,同比下降7.48克/千瓦时。

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乌若思说,这要得益于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进。

2006年初,华能集团公司制定了2006-2010年华能集团公司创建节约环保型企业规划,对全集团1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分别提出了能耗指标和环保指标。

乌若思说,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对老机组通流部分进行改造,依靠技术进步,提高燃煤发电效率,减少资源消耗。在煤电开发中,华能应用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的洁净煤发电技术带来了显著效果,使供电煤耗持续下降。

玉环电厂是华能集团下属的电厂之一,2007年6月玉环电厂百万千瓦机组额定负荷下的供电煤耗达到283.2克/千瓦时,比2006年全国平均供电煤耗366克/千瓦时低82.8克/千瓦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乌若思说,如果全国燃煤发电厂的供电煤耗指标都达到玉环电厂水平的话,按照去年全国火电发电量计算,全年就可少烧标准煤约2亿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亿吨。

乌若思介绍,到2008年底华能集团各产业公司40%的燃煤电厂要建成和玉环电厂一样的节约环保型发电厂。

除了技术改进外,华能集团还关停不符合能耗指标和环保指标的小火电机组,截止到今年9月底,华能集团已关停小火电机组55台186.225万千瓦。

 

国有企业是减排重点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介绍说,国有企业是中国节能减排的重点,因为在中国的工业生产中,国有企业占了绝大部分比例,电力工业又是国有企业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

中国的发电装机中,75%以上是火电,其中绝大多数是煤电,耗能和排放巨大。以2006年为例,发电用原煤超过12亿吨,是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一半。

据估算,全国现有的小火电机组如果被大机组完全替代,一年可以节约90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整个电力工业2005年煤炭消耗量的10%左右;减排二氧化碳2.2亿吨。

2006年初,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从2006年开始到2010年底,中国要关停5000万千瓦的高耗能小火电机组,目前已经关停了1600多万千瓦,其中就包括华能集团关停的186.225万千瓦。

今年更大的关停小火电的行动来自于山东,9月5日山东省济宁、枣庄、淄博、东营、滨州等市分别对几十台小火电机组实施了爆破拆除,总容量70多万千瓦。这是山东省继5月27日对淄博华能白杨河电厂爆破拆除后实施的又一次大规模集中爆破拆除活动,集中爆破拆除的小火电机组既有国家大型发电集团公司的、也有地方国有企业所属电厂,大部分机组投运初期是山东电网的主力发电机组。这些机组大都能耗高、用水多,污染排放量大,与当前的产业政策不相符。

拆除这些小火电机组,每年可为山东省节约原煤1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80万吨。

这次爆破是目前中国集中爆破拆除容量最多的一次。涉及企业之多,覆盖地区之广,也是空前的。

除了电力行业外,钢铁、石油、化工等行业也是减排的重点行业。

中国铝业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有色金属企业,也是国家培育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20家大企业集团之一。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肖亚庆介绍,从2007年到2010年中国铝业公司共安排了58个重点科技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以及117个技改项目。这些项目建成之后,每年可节约247万吨标准煤。

肖亚庆介绍,目前公司研发的生产氧化铝新技术,每年就能为公司降低能耗50万吨标准煤。

肖亚庆说,他们还制订了一系列的制度,通过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推行标准量化管理,推进清洁生产等方式,把节约资源、能源的措施落到实处。对于节约实效显著的创新成果和创新“功臣”,公司给予重奖。华能集团公司已经对生产氧化铝新技术成果项目组给予了100万元的奖励,同时参与研发的人员每人再奖励30万元。

“节能减排不仅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肖亚庆说。

 

减排目标

黄淑和介绍说,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已经确定,2007-2009年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必须达到以下目标:

――石油石化行业:主要产品单耗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16%,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9.3%,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8.4%;单位增加值新水用量比2005年下降24%。

――钢铁行业:各项节能减排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重点企业的主要产品单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16%,吨钢综合能耗比2005年下降10%;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16%,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23%。

――电力行业:火力发电企业平均供电煤耗接近国际平均水平,供电煤耗比2005年降低5.1%,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27.8%;电网企业综合线损率平均下降0.36个百分点以上,接近国际平均水平。

―― 有色行业:主要产品单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16%,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05年分别下降8%。

――交通运输行业: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居于国内同行业较低水平;民航运输企业万元收入综合能耗比2005年下降12.8%,水运企业万元收入综合能耗比2005年下降14.2%。

――化工行业:主要产品单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16%,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均下降8%。

――煤炭行业:煤炭采区回采率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不低于85%;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16%,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8%。

――建材行业:主要产品单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产品单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16%,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1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

这些目标,对于中央企业来说,显然具有很大的挑战性。肖亚庆说,他们会克服一切困难,争取达到国资委要求的目标。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