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妙笔“声”书
吕 翎 · 时间: 2007-11-15 · 本刊记者 陈姌

 

一支“笔”在接触到演示纪念册的某一页3秒钟之内,便用中文或英文将该页内容“读”出声来。这并非天方夜谭,而是“aigo爱国者”系列最新研发产品“妙笔”的基本功能。

据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介绍,“妙笔”是一款将数码水印技术、隐形条码技术、MP3播放等功能集于一身的智能音频讲解器。

在演示现场,记者有幸借“笔”一试。“笔”身为白色,“笔”峰为黑色,尺寸为127毫米(长) ×26毫米 (宽) ×20毫米(高),重量为37克(不含耳机)。正面有两个按钮,分别是开关键和翻译键。产品没有电池槽,可通过USB数据线连接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接口充电。据工作人员介绍,1G容量的“妙笔”内部储存时间为100小时,一次充电2小时可不间断播放12小时。

“2003年年底开始,我们联合公司内部的光学研究部门,希望把光学设备浓缩到一支笔中,通过在纸上喷涂数码水印技术来扫描并识别纸张内容。”“妙笔”项目经理李卫伟对记者说。

据他介绍,明年奥运会开幕前,基于“妙笔”技术研发而成的北京奥运会语音地图也将面世。“我们要把‘妙笔’做成多语种电子导游系统。比如,游客用‘笔’点触地图后可以得到奥运场馆信息、交通旅游信息、食宿信息等等,更好地享受北京奥运会。在外观上,我们考虑做成祥云火炬来配合奥运主题。”李卫伟说。

对于市场前景,他用了“极其乐观”四个字来概括:“这款产品的适用范围很广,可应用于婴幼儿早期教育、博物馆参观、卡啦OK休闲娱乐、电子书籍和杂志,等等,具有操作方便、价格低廉、节约资源的特点。比如一本很厚的书,只需要做出名片大小的目录,想看哪个章节,直接用‘笔’点触即可收听。我们希望联合国内出版社组建‘妙笔有声书联盟’。联盟内的书籍通过一支‘妙笔’便都可收集、收听。由此推广全新的阅读理念--‘听’书。”

据他介绍,1G容量的“妙笔”目前国内定价为498元,海外定价为60欧元左右。同时,该公司还在不断研发其他系列产品,以后将陆续推出外观更新颖别致、颜色种类更丰富、存储容量更大的产品,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