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社会
“华南虎”vs“纸老虎”,争论重重
陈姌 · 时间: 2007-11-14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最近,一只野生华南虎,确切地说是它近期的一张照片闯入了人类的世界。

作为被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组织列出的,世界上最濒危、最需要保护的虎种,其珍贵程度不亚于中国国宝大熊猫。30多年来,野生华南虎一直没有任何目击记录,被很多人认为或许已经灭绝。

 
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07年10月3日16时30分,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7组村民周正龙,在该县神州湾一处山崖旁,用胶片和数码相机拍摄到两组共71张清晰的野生华南虎照片。经省林业厅组织野生动物和影像专家鉴定,照片真实可信。

但是随后一个月里,野生华南虎照片的“真实性”成为一场悬案。周正龙本人、有关专家学者、地方和国家林业主管部门以及众多网民纷纷为此展开激辩,各执己见。争论的焦点从照片的真伪到华南虎在当地是否有可生存环境等。

11月8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宣布调查组即将赴镇坪考察华南虎状况。同时,网友们也认为“现场模拟拍摄是最经得起检验的证据”。

11月9日,世界权威科学杂志《科学》刊出这幅极具争议的华南虎照片。在该杂志“Random samples”(随机样本)栏目中,一篇题为“Rare-Tiger Photo Flap Makes Fur Fly in China(珍稀老虎照在中国闹得沸沸扬扬)”的新闻,报道了中国华南虎照片的风波。为表示照片的真实性尚无定论,杂志在图片右下角标上了“Flat Cat?(平面的猫科动物)”的字样。

目前,国家林业局已要求当地派出人员进行调查,同时邀请跨学科、跨部门的专家到陕西镇坪县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区域涉及1000平方公里。

 

挺周派--照片真实说

 

◆“拍虎英雄”周正龙:“我愿意向国家林业局提出申请,重新鉴定华南虎照片,确认华南虎照片是否属实!”

“照片绝对是真的!是我用命换来的!拍完照片后,县里林业部门和公安部门还专门陪同我上山去看了那个地方。发现当地的环境和照片中的环境一模一样。后来,我陪同林业部门的人将照片送到了省里,专家认真地看了底片,鉴定都确认属实。”

今年52岁的周正龙曾是当地一位有名的猎人,拍到野生华南虎的照片之后,如今,他不再打猎,成为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的向导。

11月10日,为了确认华南虎的存在,找到其毛发以及粪便等进行DNA鉴定,周正龙与陕西省林业厅相关人员回到拍摄老虎的地区寻找。在距离拍摄现场不到100米的地方,周正龙发现地上出现了不寻常的痕迹,并且找到大型猫科动物留下的粪便,看起来非常新鲜(猫科动物在排泄后会有掩埋粪便的习性,所以很难找到它们的粪便,从眼前这个粪便完全暴露以及其新鲜程度,可以判断它是受到惊扰而仓促离开)。这条从中间断为两节的粪便加起来长约16厘米,长度类似虎的粪便,只可惜还不够粗。“很可能是只小虎仔,”周正龙说。

11月13日,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周正龙明确表示愿意申请有关部门重新鉴定华南虎照片真伪。

◆陕西省林业厅:PS造假是不可能的!

陕西省林业厅接受采访时称,此次拍摄的华南虎照片共有71张,其中31张还是胶片拍摄。“如果情况属实,利用PS软件造假的话,71张照片都要PS,其中胶片照还要先扫描再处理,其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是不可想象的,再结合对原版照片的鉴定,PS造假是不可能的。”

对于种种质疑,陕西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表示,这是由于大家不了解照片的拍摄及发布过程而导致的。“这些照片的来龙去脉非常清楚。原版照片华南虎科考小组的专家都仔细看过。发布的照片,其实只有两张,都是经过放大的。网上流传的照片,大部分是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翻拍的。”王万云解释说。

◆当地老猎人:不少人听到虎啸声。

据当地老猎人讲,华南虎的啸声可以传到5至10公里之外,而且距离越远听得越清楚。由于最近一段时间正是华南虎一年中的第二次发情时节,这几天里,他在走乡串户的过程中,不断接到群众听见虎啸的反馈,有些地点相隔十分遥远。此外,据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介绍,10月21日晚上11点多钟,县城里不少人听见了虎啸声。那声音低沉雄浑,同时从县城东西两侧的山谷里传出来,遥相呼应,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好几天。看来,当地存在华南虎种群的说法绝非空穴来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