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动车组:纵横驰骋显神威
吕 翎 · 时间: 2007-11-07 · 本刊记者 陈姌

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全面实施。140对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和谐号”国产化动车组列车投入运营,由此开启了中国铁路的新速度时代。

所谓“动车组”,简单地说,就是将动力装置分散安装在每节车厢上,使其既具有牵引力又可以载客。尽管偶尔也会发生一些诸如空调失灵之类的小故障,但大体说来,人们对动车组的评价是积极的。

11月3日动车组开行满200天之际,铁路方面捷报频传。10月12日,由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竣工下线,标志着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并为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顺利下线奠定了基础。此外,全长115公里的京津城际快速铁路也将于今年完成轨道工程,明年一季度试运行,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投入使用。届时京津通达将从现在的79分钟缩短至30分钟,并且每5分钟发一次车。

所有这些都在为中国铁路系统的不断改革注入新活力。

 

“贴地飞行”的动车组

胡霞是一位在北京工作的记者,今年刚从学校毕业。能够乘坐“和谐号”D51次动车组前往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我第一次出差,能坐上动车组实在是太幸运了,因为之前我只是在电视里见过它。”

像大多数在京的外地人一样,由于平日里工作繁忙,老家在河南信阳的她只有等到“黄金周”才能回家。“你应该能想象得出我回一趟家有多麻烦。票难买,人爆多,就像打仗一样!”她无奈地感叹道。

然而,动车组的出现却提供了全新的出行体验。

有别于传统铁路客运列车,动车组自带动力,固定编组为8节车厢,能够两端同时驾驶。核定乘载量为610人。每节车厢内都安装了特殊玻璃,以保证车厢受到撞击时乘客不会受伤。

车厢内干净、整洁。座椅通过不同按钮,既可前后移动,也可调整椅背角度。据乘务员介绍,座椅在返程时要旋转180度,以保证与列车运行方向相一致。列车上有免费矿泉水和热水供应,乘客还可以阅读放置在前排座椅口袋里的月刊杂志。车厢之间由自动门隔开。公共卫生间采用封闭处理技术,既现代又整洁,从而有效根治了令人头疼的如厕问题。此外,站台与车厢之间的无障碍设计和车厢内的残疾人专用卫生间,都体现出了动车组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列车员的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很热情、很耐心,”胡霞对记者说,“所以,我感觉就像坐在飞机上一样。”

与胡霞有同样感觉的,还有来自天津的IT工程师范林强。因为经常出差,动车组对他来说并不陌生。“这个月我已经坐过至少三次动车组了。感觉确实方便。从北京到青岛,880公里的路程以前要坐10个小时火车,有的时候还要在车上过夜。现在5个多小时就能到了。”

正是由于乘坐动车组较为频繁,范林强提出了一些有待改善的地方:“比如说,可以考虑用报纸来替换月刊杂志。毕竟报纸时效性更强一些。有谁愿意同样一本杂志翻来覆去看好几遍呢?车厢里的电源太少,影响乘客使用笔记本电脑外接电源。互联网和手机的信号也不太稳定。”

“对我来说,最头疼的恐怕还是座椅问题。像我这样身高1.95米、体重200斤的大块头,座椅之间的距离还是太小。”范林强苦笑着对记者说。

 

自主创新,动车组的秘笈

1997年到2007年间的全国铁路六次大提速,使中国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从140公里提高到了250公里;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平均旅行速度也从54.9公里/小时提高了65.7公里/小时。

据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预计,第六次大提速将使中国铁路的客运能力和货运能力分别增长18%和12%以上。

提速后,“和谐号”动车组的运行时速为200公里,部分线路甚至能达到250公里,平均缩短旅程为2小时。铁路年货运量也从1.5亿吨增加至2.5亿吨。可以说,第六次大提速提高了中国铁路系统的整体运输能力--一方面为乘客节省了时间,另一方面也更好地为经济的快速发展服务。以北京铁路局为例,4月18日至10月18日,客运方面共发送旅客8057.6万人,日均43.79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7%。货运方面日均装运10009车,同比多装92车。每天发送货物16502万吨,同比增加157万吨。运输周转量完成2161亿吨公里,增加45亿吨公里,同比增加2.2%。

毫无疑问,第六次铁路大提速的成功与动车组的运营密不可分。这一被视为中国铁路史上里程碑式的杰作,使得中国与法国、德国和日本一并成为世界铁路技术的排头兵。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长张曙光认为,中国的铁路技术持续发展,大规模技术引进已惠及十余家国内顶级的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带动了国内机车的生产水平发生质的飞跃。

目前为止,动车组系列共有CRH-1、 CRH-2、 CRH-5和最新的CRH-3四种型号。每种型号都是由国内公司与相对应的外国公司--加拿大庞巴迪、日本川崎重工、法国阿尔斯通和德国西门子共同开发。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75%以上。

然而,动车组系列的成功运营仅仅靠技术引进是远远不够的。负责设计、制造CRH-2型动车组的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军10月29日在出席亚欧会议工商经济领袖论坛暨成长型企业发展峰会时表示,仅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公司就自主研发了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实现了国外先进企业花了几十年才完成的飞跃,主要源于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成功实践。换句话说,自主创新是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民族品牌的必由之路。

“2004年10月,公司获得60列时速200公里列车的生产订单。欣喜之余,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国内无论是研发能力还是技术水平都与世界领先国家有很大差距。因此,公司从一开始就锁定国际上最先进、最可靠的技术平台,以关键技术引进为核心,以系统集成技术和消化吸收再创新技术为主导,成功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并为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自主研发制造创造了条件。”王军说。

4月18日,由该公司制造的37列“和谐号”CRH-2型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在第六次铁路大提速中投入运营,占整个上线运营动车组总量的71%。截至今年10月底,南车四方共向中国铁路交付了59列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全部实现了安全可靠的运行。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透露,此次提速属于技术型跨越式发展,总成本为296亿元,每公里合495万。他认为“花费不算高,是经济的。”

 

中国铁路的宏伟蓝图

据人民网10月16日的消息称,由南车四方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铝合金车体已于10月12日竣工下线,这标志着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并为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顺利下线奠定了基础。

这一消息得到了该公司总经理王军的证实:“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是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完全由南车四方自主设计、制造的。车体采用轻量化的铝合金材料,铝合金型材最薄处只有1.5毫米,每辆车体的重量约为7吨左右,是世界上同类车型最轻的动车组,具有优越的节能和环保性能。”

据悉,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竣工下线后,南车四方将迅速转入批量生产。预计2008年3月份将交付用户首批10列动车组,在奥运会前率先在京津城际快速铁路上投入使用。

此外,京沪高速铁路在经过长达十年之久的论证和线路勘察之后,终于要开工建设了。目前,与之配套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启动。据悉,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预算总投资为1865亿元,计划建设工期52个月,将于2011年建成并投入运营。

“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将建设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到2010年,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形成由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快速客运网,铁路“瓶颈”制约状况将得到缓解。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长张曙光表示,到2010年,将有700列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和1500台以上的大功率机车奔驰在中国铁路线上。中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将基本实现现代化。 到2020年,铁路运营里程将达10万公里,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全面建成,“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梦想可望成为现实。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