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党代表任期制:民主政治的新起点
吕 翎 · 时间: 2007-11-02 · 本刊记者 黄卫

在经过近20年卓有成效的试点之后,中共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决定,将“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实行任期制”正式写入党章,并称此举“是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需要,是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需要”。

“上述制度的创立,对于确立党代会的权威,发挥党代会和党代表的作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梁妍慧评论说。

 

从“一次性代表”到“履职代表”

在中国,人大代表的任期是五年一届,任期内,人大代表可凭其法定身份,在参加人代会或参加届期内人代会年会时,履行代表的法定权力和职责。简言之,人大代表履职,时间跨度为整个届期。与之对照,党代会虽也讲届期,并且也是五年,但在以往,党代表在两届全国代表大会之间的届期内,其职责近乎“空置”。譬如地方党委一级,年度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均由该地该届党委的某次全会取代,参加全会并拥有表决权的,均系地方党委委员以上的党代表。由于每隔几年召开一次党代会,闭会期间缺少平台,党代表的日常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由是,社会上对党代表有“一次性代表”之说。而在党内,更多的普通党员包括相当数量的党代表本人,则习惯把党代表身份仅仅视作一种政治荣誉。

中央党校党建专家张晓燕说,该制度的确立意味着党代表将具备监督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利;参与领导干部推荐、选举、评议的权利;要求党代表大会主席团或有关党组织负责解答党员关心的热点问题的权利;对违法乱纪或不胜任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罢免的权利。

 

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党章

在自建党以来的86年的历程中,中共一直倡导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长期潜心研究制度建党的学者李永忠认为,中共从第一代领导人开始就试图通过建立党代会常任制来推进党内民主。

资料显示,1956年4月28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总结讲话中提出:“是否可以仿照人民代表大会的办法,设党的常任代表。我们有人民的国会,有党的国会,党的国会就是党的代表大会。是不是可以考虑采用这个办法,比如五年一任。”

邓小平在八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也曾代表中央明确提出,要进行“一项根本的改革”,把党的中央、省、县代表大会“都改作常任制,多少类似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那样”,使之“成为党的充分有效的最高决策机关和最高监督机关”。

此后,因权力过于集中而导致的十年“文革”浩劫使党和国家遭受了巨大损失。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黄苇町说:“党从这段历史吸取了深刻的教训,加强集体领导成为其后一代又一代党员的共识。”

1989年6月下旬召开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江泽民表示“一定要首先在党内充分发扬民主,依靠中央领导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依靠全党同志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监督”。此后党越来越注重加强集体领导。

在胡锦涛担任总书记后的这几年,有关制度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说,“中央的议事规则已非常健全,并且制度化、规范化。哪些问题应该常委会讨论,哪些问题应该政治局会议讨论,哪些问题应该全会讨论,都有着明确的规定。”虞云耀说,“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保证了中央集体领导的实现,与过去相比,这是很大的进步。”

从1988年开始,中央有关部门先后组织在全国11个县(市、区)进行党代会常任制试点。中共十六大后,党代会常任制试点扩大至近20个。

在试点地区之一的浙江省台州市,党代会常任制已坚持了近20年未间断,这里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党代会。党代会常任制和代表任期制,促使代表们深入调研、接触党员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党代表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必须给予答复,促进了许多关系群众利益问题的解决。

十七大期间,2216名十七大代表投票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同意将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写入党章。

 

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

十七大召开前,新华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公众最关注的十七大议题中前四位依次为: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深入反腐败斗争、扩大就业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公正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

自2002年上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胡锦涛对民主有大量阐述。在今年的“6.25讲话”中,他再次申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奋斗目标,并在十七大报告中将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明确为:“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对此,中共中央编译局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何增科给出了自己的解读,“这个提法,明晰了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与优先次序,也反映了执政党对于政治改革认识的一大进步。”

在何看来,从现实国情出发,中国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通过中共党内民主来带动人民民主的发展,这是一条比较可行的改革路径。

“选举制度的改革表明党内的民主是在逐步地加快。”中国家电行业巨头、青岛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对《北京周报》说。张自十四大以来,已连续四届被选为党代表。海尔集团乃非公有制企业,张的身份使他被划归本次党代会颇为引人注目的一个特殊群体--新经济组织。

他说:“党开放的力度是很大的,现在很清楚,各个阶层都可以入党。” 他认为,中共党内民主化改革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保持了一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