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中共十七大关键词
吕 翎 · 时间: 2007-10-26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根据中国国情实行的社会主义,它应具有五个基本特征:1、以民为本; 2、市场经济; 3、共同富裕; 4、中华文化; 5、民主政治。

以民为本——就是以人民为本位,就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要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市场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运行基础,中国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必须优化资源的配置,发挥市场经济的基础作用;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有它自己的文化。中华民族具有优秀的文化,应当继承发扬,同时要创新先进的文化,并吸收国外优秀的文化;民主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障。

 

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中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是一个充满创造活力的社会,在这样一个社会里,各方面利益关系得到有效协调,社会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和健全,社会发展稳定有序。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个属性来看,它应该是一个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社会。也就是说,它是一个能够不断地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社会;一个消灭了剥削、消除了两极分化,人们能够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平等相处、民主协商、自由发展的社会;以及一个人民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最终走向共同富裕的社会。

社会主义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结合我国现实国情,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具体任务。在经济方面,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在政治方面,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完备社会主义法制,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文化方面,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四大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是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而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创新型国家——指那些将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日益强大竞争优势的国家。中国科技创新能力较弱,根据有关研究报告,2004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在49个主要国家(占世界GDP的92%)中位居第24位,处于中等水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入关键阶段之际,根据特定的国情和需求,中国提出,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