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过去五年中共党员平均每年增加142.7万人
吕 翎 · 时间: 2007-10-25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在中国,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在持续不断地扩大。据负责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的中共中央组织部10月8日发布的消息,从200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到今年6月的近五年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党员又增加了642.2万名,平均每年增加142.7万名,中国共产党总人数达到了7336.3万名。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在10月17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他们通过近80多年来的历史观察,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中国人民发展中国,所以他们充满着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所以他们都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

“明年改革开放30年了,中国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全体中国人民努力的结果,但无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就这点来说,也会增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群众的吸引力。” 欧阳淞说。

目前,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数据,截至2007年6月,全国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总数有1960.8万人。

 

党员队伍素质、结构不断改善

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刊物《求是》杂志刊登的文章介绍,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干部中发展党员工作以及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高知识群体、青年中发展党员,新党员的质量不断提高。

2002年至2007年6月,中国共产党新发展的党员中,绝大多数是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其中有159万名是先进模范人物占发展党员总数的12.1%,他们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新党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428.4万名,占过去5年新加入党员总数的32.5%。

为了保证党员素质的整体提高,中国共产党从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在全党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共有350万个基层党组织、近7000万名党员参加。“通过这次活动,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说。

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趋于年轻化,截至2007年6月,全国共产党员中,35岁以下的有1738.4万名,占23.7%;36岁至59岁的有3884.2万名,占52.9%。在2002年至2007年6月新加入的党员中,35岁以下的党员占到了新加入党员总数的71.8%。

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结构不断改善,2002年至2007年6月,全国发展党员中,女党员419.8万名,占新加入党员总数的31.9%;少数民族党员93.4万名,占7.1%;工人125万名,占9.5%;农牧渔民272.3万名,占20.7%;机关干部及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432.8万名,占32.9%;军人、武警121.8万名,占9.2%;学生343.6万名,占26.1%;发展生产、工作一线的党员649.5万名,占49.3%。

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党员人数在中国共产党中有很大增加,2007年6月非公有制单位职工党员比2002年增加了169万名,增长了113.4%。从2002年至2006年,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数量由9.9万个增长到17.8万个,增长了79.8%。

 

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

虞云耀在《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五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扎实、成效显著。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实际情况,中国共产党着力抓住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个根本,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重点,积极推进党的建设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除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外,中国共产党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一项根本建设,2004年9月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内涵、基本原则、根本目标和主要任务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阐述。

中央政治局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全党大规模培训干部。十六大以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坚持集体学习制度,至今已学习41次,为推进学习型政党、学习型政府、学习型社会建设作出了榜样。中央提出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并制定了《2006年-201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管理的新机制、新办法,建立健全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机制和自我纯洁的机制。

“自2002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使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虞云耀文章说。

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新闻中心资料介绍,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得到扩大。中组部数据显示,全国现有共产党基层组织360.7万个,比2002年增加了14.2万个。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果。”欧阳淞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