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中共将继续加大反腐败力度
吕 翎 · 时间: 2007-10-25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10月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体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的重要机构,新当选的127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将成为中国未来几年反腐败的主力。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是经过全国的共产党员民主推荐,经过共产党党组织考察确认合格之后,经差额选举产生的。

2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新当选的127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并选举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和19名常务委员会委员。原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被选举为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按照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要求,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应当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从全局上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理想信念坚定,党性坚强,公道正派,敢于坚持原则,能够同党内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的领导集体。

中国共产党对党内腐败行为的打击从来就没有手软过。自2002年以来,中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办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以及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利用人事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牟取私利的案件,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搞虚假招标投标的案件,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违规审批探矿权和采矿权、参与矿产开发的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5年中查处了一批影响极大的大案要案,其中涉及的高官包括国土资源部原部长田凤山,上海市原市委书记陈良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江苏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长徐国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有杰,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等高官。其中,王怀忠、郑筱萸被依法判处死刑。

“从总体看,5年来,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得到加强,消极腐败的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形势是好的。”十七大新闻发言人、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李东生说。

中国共产党党内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在一定范围内得到遏制,违纪违法案件总量呈下降态势。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的信息统计,2003年中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共产党员有17万多人,而2005年有11万多名共产党员受到不同程度处分,2006年有9万多共产党员受到党纪处分。

依法防治腐败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手段和目标之一。一些重要的法规制度在过去五年不断出台并被完善。

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共制定或修订法规和规范性文件160多件,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制定40多件,地方和部门起草1000多件。这些党内条例规定和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填补了重要的空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拓了广阔的空间。

据新华社的报道,中国共产党还有一系列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法规制度正在抓紧制定之中,将于今后陆续颁布实施。

纵观过去5年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历程,有两个方面的措施显得最为突出,一个是巡视制度的建立,另一个是信访举报工作的完善。

巡视制度是在2003年8月建立起来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省(部)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作用。当时组建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和五个巡视组。参加巡视的干部从已经离开领导岗位的正部级干部及个别副部级干部中选派。其任务是:了解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政治纪律的情况;了解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廉政情况;将巡视情况直接报告中央纪委,重要情况由中央纪委报告党中央。巡视干部的职权有:列席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常委或部(委)党组的会议及其他有关会议;直接找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领导班子成员谈话;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有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或找有关人员谈话;查阅会议记录和有关材料。巡视干部直接对中央纪委常委会负责,中央纪委办公厅负责巡视干部的组织、联系、协调和情况综合工作。

“近年来查处的陈良宇、侯伍杰、徐国健、李宝金、杜世成、何闽旭等案件的部分线索,就是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的。” 中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干以胜8月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截至目前,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已完成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一轮巡视,并对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了第二轮巡视;完成了对9家中央管理的银行、4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4家国有保险公司、2家国有证券公司,以及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巡视。各省(区、市)巡视组已完成了对所辖市(地、州、盟)的第一轮巡视,并对293个省直部门、1218个县(市、区、旗)、59家国有企业进行了巡视。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得信息和案件线索的主渠道。2003年初至2007年6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通过受理来信、接听举报电话、接待来访以及网上受理举报等形式,共受理信访举报644.8万件(次)。

信访举报渠道进一步畅通。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至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实行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全国绝大多数地方纪检监察机关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下访活动。一些地方还形成制度,使下访活动规范化、经常化。充分运用现代通信、网络技术,开辟信访举报新渠道。中央纪委监察部和15个省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开通举报网站。很多地(市)级、县级纪委也建立和开通网上举报,一些地方还开通手机短信举报。有的地方开通绿色邮政,实行免费举报。

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其信访举报部门不断加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的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解决了大量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据新华社报道的数据, 200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中,有46.2%来源于信访举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