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新社会阶层:参与、关注与诉求
吕 翎 · 时间: 2007-10-25 · 本刊记者 黄卫

 1972年,18岁的重庆姑娘孙发荣是长安汽车集团的一名工人,她的工作有点类似于“裁缝”--把硬邦邦的钢材裁成产品需要的各种形状,重复而单调。那时她最爱看的书,是前苏联作家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这是一部描绘二十世纪初生活在顿河两岸的哥萨克人经历“十月革命”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的鸿篇巨作,作者因此书于1965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2007年,已有15年职业律师经验的孙发荣以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身份当选中国共产党十七大代表,是首批律师界3名全国党代表之一,另外两名分别来自湖南和安徽。

在出席于10月15日至21日召开的这次大会的2217名党代表中,像孙发荣这样被归纳为“新社会阶层”的代表引起了国内外的一致关注。

 

一个概念的形成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认为,新社会阶层的形成和壮大,是改革开放深化以来,中国基本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产业结构变化的结果。他说:“一般认为,改革开放前,中国社会的基本社会结构是两个阶级(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一个阶层(知识分子阶层)。”

200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江泽民首次使用了“新的社会阶层”的提法,以此概括这个不同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新的社会群体。

这一思想在200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得到阐述,确认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也正是在这次大会上,中共对党章进行了修改,首次允许“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申请入党;此外,党章还第一次写入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职责。

根据中共十六大报告,新社会阶层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产生的,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人员等6个方面的人员。

到2006年7月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新社会阶层的概念得以扩展和进一步明确。“概括起来,新社会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广泛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陈喜庆说。

今年早些时候,中央统战部网站上开始专辟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栏,与“多党合作”、“少数民族”、“宗教”、“港澳台海外”和“党外知识分子”并列。 中央党校党建研究专家叶笃初说:“尽管是一个细微改变,但它显示,中共需要广揽新社会阶层人士,一起参与国家的治理。”

(按照统战部有关文件的界定,目前,中国新社会阶层大约有5000万人,加上在相关行业的所有从业人员,总人数约1.5亿人,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每年吸纳着半数以上新增就业人员。(做表格)

 

亮相十七大

2006年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后,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拉开序幕。按照《关于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十七大代表应当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要在坚持先进性的同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通知明确提出“要有适当数量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

有31年党龄的孙发荣所领衔的重庆市律师协会是一个拥有3236名职业律师的专业协会,被认为是新社会组织的典型。孙2005年4月为出任该职,毅然放弃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身份与百万年薪。

“在我看来,律师的职责就是为民代言、替民维权,”孙说。重庆市律师协会有300多名律师专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并分别成立了三峡库区农民工维权中心、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中心,和1000多律师组成的“法律咨询律师团”轮流值班免费提供咨询服务。“作为党代表,我的职责是将最真实的基层声音传递到党代会上,”她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有18位来自新经济组织的代表出席十七大。江苏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是其中一位。另据透露,来自江苏这个中国最富裕省份之一的非公有制企业的代表共有3位。

“能够当选十七大代表,是我个人极大的荣誉。出席会议有利于我更好地了解、学习党的大政方针,更好地谋划企业今后发展。”周海江对《北京周报》说。

总资产超过11亿元人民币的红豆集团1957年起始于一个棉花加工小作坊,到1983年发展成为针织厂,父亲周耀庭任厂长。1987年底,周海江辞去公职,加入这家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与父亲一起创业。2004年,周海江出任这家已拥有10大子公司、100多家专业工厂、一家上市公司的民营集团总裁。2005年2月,周成为第一个登上《福布斯》封面的中国纺织行业企业家。

今年41岁的周早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周说,自2002年中共十六大以来的这五年,是红豆集团发展最迅速最重要的五年。五年来销售收入从28亿到143亿元,增长了5倍。

他认为,经过多年的探索,红豆集团的发展找到了自己的特殊路径。“民营企业发展机遇从何而来?执政党的方针政策就是最大的机遇。政策本身有前瞻性、指导性,如果民营企业能够领会好,吃透政策、贯彻政策,就能够很好地解决发展的问题。”他说:“此外,党组织培养的干部有较高的素质。”

据了解,红豆集团共有14个党支部,高层管理者100%是党员,集团下属的100多个工厂的厂长和中层管理者80%是党员。

比周大10岁的湖南富豪梁稳根则是2004年才入党的新党员。作为湖南三一重工集团董事长,在200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梁稳根以约33亿元人民币的身家位列第59位。他是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他又以代表身份出现在党代会这一中国高层政治舞台上。

在十七大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梁表示,党的十六大以来,三一集团取得超常规发展,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与国家的发展环境,还有湖南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

“民营企业家当了党代表以后,第一个直接意义是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可以入党了,公司的知名度也就提高了,这对它本身内在的发展事业的动力,是一个很大的激励。”梁坦率地说。

梁透露,目前,党员占到三一集团员工总数的八分之一,已经成为企业的一支重要血脉。

中共中央组织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底,全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有18.7万户,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16.4万户。截至2006年底,全国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达到286.3万人,个体工商户中有党员81万人。

 

关注与诉求

中国最大门户网站之一腾讯网(www.qq.com)的财经频道在评论亮相本次党代会的新社会阶层时,使用了一个刚刚写入党章不久的新词汇--“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些新社会阶层人士涉及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他们大多能在大会上更完全、更准确地向各界党政领导,党的高级领导人包括总书记表达民营企业的诉求。同时,加入十七大这个重要政治平台,使他们第一时间掌握了中共在十七大后改革开放的政策走向和整个国家的政策走向。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是十七大东北地区唯一的民营企业家党代表,在十七大的分组讨论中,他呼吁加大对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宣传和鼓励,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建设和谐社会。

王拥有300亿元固定资产,正在从房地产领域进军文化产业。“我们正在建立中国最大的电影院线,而过去,电影院线行业、文化行业是不准民营企业进入的。”王称,在自己的电影院里,既要放映美国好莱坞的大片,也要放映歌颂党、宣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主旋律影片。

周海江认为,本次党代会,民营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开幕式当天所作的政治报告里已经给予了非常全面的解释。

“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改革开放的政策一旦发生改变,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就会有问题。”他说:“胡的报告非常明确地阐明了我们国家的主要矛盾没有变,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们目前还是要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不动摇。党的基本路线重复明确了不动摇,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最大的也是最关键的问题。”

他补充说,报告还明确提出继续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这将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必将迎来一轮新的更大更好的发展。”

中国家电行业巨头海尔总裁张瑞敏自十四大以来,已连续历任四届党代表,并在十六大和十七大均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与其他新的企业家代表面孔比起来,58岁的张显得沉稳冷静得多。“目前企业碰到的问题非常多,比如这次大会提到了创新的问题。此外,还有信用社会问题、怎么样制定更好的市场制度的问题,商业道德的问题,希望党今后能从政策层面上,给予更高、更前瞻的规定。”

张对《北京周报》阐释自己对和谐社会的理解时说,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两者是互为因果的。对于企业来说,如果自己的企业亏损,怎么能建立和谐社会呢?他认为,构建一个和谐社会大背景下的和谐企业,体现人的价值是最根本的。“在海尔集团,一般员工甚至工人都能得到海尔大学的培训。如果有工人搞了一个小发明,我们会用他的名字来命名这个发明,这能让他感受到一种对人才和创造精神的尊重,从而激发他更大的创造力。”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民营企业家的代表,张对于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有深入的思考:“中国共产党没有顽固不化的理念,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追求的目标就是使全体人民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实现这个目标,企业家党员代表当然要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