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西北农民的致富之路
陈姌 · 时间: 2007-09-30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在中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偏远广袤的西北地区,发展步伐一直比较滞后。尤其是提到西北农村,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它往往成了“贫穷落后”的代名词。然而,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持续推进,这一切正在发生变化。2007年9月上旬,记者深入到西北广大农村地区,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西北农村开始萌发的经济活力。

走出国门的民间手工艺

“去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打工的年轻村民,现在很多已经回来了,我们的市场越来越好了。”42岁的农民胡新明说。在中国内地的很多农村,主要经济收入是靠外出打工。那么,是什么力量驱使胡新明的同乡大批“回流”了呢?原来却是在当地民间流传了上千年之久的手工艺--彩绘泥塑,而把这项民间手工艺推向市场的关键人物,正是颇具艺术才能和市场眼光的胡新明。

胡新明所在的六营村,位于西部工业重镇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在这个有着两千多人的村落,自古就有制作泥塑、刺绣、剪纸等手工艺的传统,其中以彩绘泥塑最为有名,只不过很长时间以来,这仅仅是局限于农闲时的一种兴趣爱好,手艺大多也是采用祖辈相传的方式。

“我从记事以来,就跟着父母学做泥塑,身边的人也大多是这样。”胡新明说,彩色泥塑主要是由当地特有的土壤、棉花、糯米等六种天然材料配制而成,造型以神兽人物为主,以圆雕和浮雕为主要表现形式,表达的是民间祈求的欢乐吉祥等朴素的感情,如今共有上百个品种,三十多个规格,大到数米,小则几厘米。

“有段时间,我们村很多人,纷纷外出打工,特别是年轻人,根本不愿学做泥塑。”胡新明直言,作为村里彩绘泥塑行业的“元老”之一,他有时担心这项古老的民间手工艺会在他这一代面临失传的危险。

在这种情况下,胡新明开始思考彩绘泥塑的出路。在不断改进工艺、推出新造型的基础上,胡新明重点在市场化方面大做文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经过3年多180多次的实验,胡新明大大提高了泥塑的硬度,解决了数百年来当地泥塑易破损难运出去的难题。

在胡新明的努力之下,彩绘泥塑很快迎来了辉煌时期。2002年和2003年,由胡新明设计的彩绘泥塑“平安马”和“发财羊”,在全国上万件参评作品中,连续两年被全国邮政总局选为2002年马年和2003年羊年的邮票主图案。2007年,胡新明设计的彩绘泥塑“福寿猪”,再次“走”上国家邮票。

由于知名度提高,六营泥塑很快由以前的乡村“泥杂耍”变成了尊贵礼品,被当成国礼送给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人士。另一方面,六营泥塑产品也很快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紧俏局面。据胡新明介绍,六营泥塑目前全年生产量只有40万件,而实际需求量则达到了100多万件,产品根本不愁卖。而且,在这些产品中,有大约三分之一是销往国外,分布在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由于产品销路好,六营村从事制作彩绘泥塑的家庭,由五年前的两三户、七八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户1200多人,占全村劳动力70%左右,采用的是“大户带小户”的民间作坊形式。泥塑带来的收入,也由五年前的全村全年不到1.6万元,上升到现在近680万元,总体上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与此同时,如今前来六营村参观游览的国内外游客也逐渐增多,目前全年达到了近两万人次。2001年,六营村已被列入宝鸡市旅游景点和十大旅游产品定点生产村。于是,一些具有商业头脑的村民迅速开起了农家餐馆、客栈以及商铺,这无疑让村民又多了一条致富的道路。

六营村目前生产制作的彩绘泥塑,模具原型几乎全是由胡新明设计的。看到很多村民富了起来,胡新明感到十分欣慰,而且他对彩绘泥塑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