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节能减排,从我做起
吕 翎 · 时间: 2007-09-26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200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15日启动。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围绕这一主题,全国各级科协、学会及社会各界将组织开展2500多项科普活动。

北京主会场活动设在北京排水集团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主会场活动主题是“节能减排,从我做起”。该活动在北京主会场持续一周,9月18日至23日继续向社会公众开放。据工作人员介绍,来自北京市和中直机关干部,解放军部队官兵 ,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机构的外交官员以及首都各界群众、高校和中小学生约4000多名,参加了各个专场的科普日活动。

 

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全国科普日北京主会场活动共分为3个活动区域,30多项科普活动。在“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活动区,由北京科普发展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单位组织设计,以展板的形式,通过照片、图表揭示包括汽车尾气排放、工业废水废气排放在内的全国环境污染现状,让公众了解我国资源、能源和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全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在“节能减排科技支撑”活动区,参展单位各显其能,通过实物和互动活动向公众展示了各自领域的节能减排技术和推广应用情况。其中,绿色领域公司向公众展示了智能化的可乐瓶回收装置。国家电网展出了通过太阳能、风能以及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资源发电的系统模型。中科伟业精心设计的水果发电实验更是吸引了媒体和公众的极大兴趣。只需一个橘子或其它水果,加上一些铜片和锌片就能组成一个水果电池,让一个自制的环保小闹钟运行两天。据工作人员介绍,水果里面带有活性离子,通过电极即金属的铜片和锌片,激活离子的运动就能形成电流,十分之一节的香蕉能供电6个小时。

此外,中国造纸学会的副秘书长齐晓东先生向公众介绍了再生纸的生产技术和推广应用情况。我国2006年用纸量达6600万吨,人均消费量为50公斤,除部分一次消费外,每年产生废纸约5000万吨,相当于6亿棵大树。回收1吨废纸可以再造好纸850公斤,相当于少砍12棵大树,可减少75%的空气污染,35%的水污染,还可减少60%的用水,40%的能源消耗。再生纸不仅可以用于生产报纸、扑克牌,贺卡、记事本以及铅笔,另外利用牛奶等软饮料采用的复合纸包装甚至还能生产出结实牢固且防水的公文箱、乒乓球拍和地砖。软饮料的复合纸包装,由纸、塑料、铝等多层材料复合而成,过去由于技术原因难以将其分离再造纸浆,因而只能当垃圾被焚烧或填埋。现在我国有了新型回收处理设备,能有效地分离复合纸包装的各种材料,从而生产出纸浆和塑料颗粒。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已率先倡导推广使用再生纸,其他城市的废纸回收工作也正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中国照明学会和其他8家企业,还为公众展出和介绍了节能灶具、节能门窗、节能玻璃、绿色照明灯具等日常节能器具和节能窍门。

另外,“节能减排从我做起”活动区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介绍了许多节能环保知识和适用技术。家庭节能大比拼、节水在我身边等活动内容鼓励人们增强节约意识,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最后,在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内的北京排水科普展览馆内,工作人员向公众介绍了北京市水污染治理、再生水利用的相关情况。高碑店污水处理厂采用传统活性污泥法二级处理工艺,总处理规模为每日100万吨,约占北京市目前污水总量的40%。污水处理后的污泥可作为农业和绿化的肥源,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可用于发电,处理后的水可做为北京市工业冷却用水、喷泉等景观用水及城区绿地浇灌用水,不仅改善了水环境,还为缓解北京市的水资源紧张状况起到了积极作用。另外,经处理后的水排至通惠河,对还清通惠河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节能减排,从我做起

2002年6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正式颁布施行。《科普法》是我国科普领域的基本法律,也是世界上第一部科普专门法规。从2003年开始,中国科协每年都组织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在全国开展科普日活动。从2005年起,全国科普日活动的时间固定为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末。

节能减排既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科技中心的段春明先生介绍,社会公众通过参加科普日活动,将认识到节能减排的紧迫性,了解依靠科技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途径,从而调动全民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使节能减排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从我做起,人人参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