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形成预防腐败的整体合力
吕 翎 · 时间: 2007-09-24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国家预防腐败局的成立,除了国内反腐败形势的需要,另外一个直接推动因素是中国为了履行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承诺。该公约第六条规定:“各缔约国均应当根据本国法律制度的基本原则,确保设有一个或酌情设有多个机构……预防腐败”,并赋予机构“必要的独立性,使其能够有效地履行职能和免受任何不正当的影响”,同时提供“必要的物资和专职工作人员,并为这些工作人员履行职能提供必要的培训”。

据任建明介绍,在2003年12月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之后,中国就对公约在国内实施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由25个部委组成的专门协调机构,其中一项重点内容是对成立专门的预防腐败机构展开充分的研究论证。马馼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也透露了这一点。

 

没有强制执行的权力

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中,对预防性反腐败机构职能的表述是:实施预防性反腐败政策和做法,并在适当情况下对这些政策的实施进行监督和协调;同时积累和传播预防腐败的知识。

关于国家预防腐败局如何开展工作,马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加强对预防腐败工作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积极探索,通过深化改革,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对一些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治本对策建议;加强预防腐败的政策研究,不断创新和完善预防腐败的各项制度,着力推动制度的落实,逐步实现预防腐败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逐步形成各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预防腐败的良好局面。

随后,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补充说,该局主要负责全国预防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规划、政策制定、检查指导,将协调指导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介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的防治腐败工作,并负责预防腐败的国际合作和国际援助。

“以前预防腐败主要是针对党政机关,现在国家预防腐败局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个方面纳入到预防腐败的监督领域,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因为腐败早已超过了党政机关的层面,而且危害越来越大。”屈万祥说。

针对外界对其权限的猜疑,屈万祥还表示,新成立的国家预防腐败局与公安或检查机关不一样,并不具有侦察权、限制人身自由等强制执行的权利。“这种强制执行的权利只能赋予极少数的机关,一定不能滥用,而且必须经过立法授权。” 屈万祥强调说。不过,对于如何重点防止权力滥用,屈万祥透露说,中国有关部门一直在抓紧研究财产申报制度,在适当时候将建立财产申报制度。

 

面临的挑战

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的国家预防腐败局,它的作用主要是代表政府从事预防腐败的工作。而腐败行为和腐败犯罪在立法、司法、行政乃至党内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预防腐败也应在所有的国家机构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中同时展开。这就需要考虑,国家预防腐败局如何清除相关障碍,以便更好地组织协调、综合规划立法机关或司法机关的预防腐败工作,而且,如何使它们在预防腐败上形成合力而不至于发生冲突,还有待相应法律、法规的进一步明确和完善。

“这对新成立的国家预防腐败局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还需要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北京新锐都市报《新京报》发表评论认为。

就世界范围内的经验来说,反腐机构在事实上、法理上的独立性,是达到纯洁官僚队伍的必由之路。因此,在中央党校政治体制研究专家王贵秀教授看来,如何保证国家预防腐败局独立开展工作,才真正是它能否成功的关键。

 

背景资料

(一)2002年以来查处的省部级贪官(来源《检查日报》)

1,刘方仁 贵州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

犯罪或涉嫌犯罪事实: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他人钱款折合人民币677万余元。判决或处理结果:无期徒刑,没收赃款,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 高 严 国家电力公司原总经理

犯罪或涉嫌犯罪事实: 涉嫌经济犯罪。判决或处理结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3, 王怀忠 安徽省原副省长

犯罪或涉嫌犯罪事实:受贿517万余元;对价值人民币480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判决或处理结果: 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4, 韩桂芝 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

犯罪或涉嫌犯罪事实:非法收受款物共计人民币702万余元。判决或处理结果: 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5,王昭耀 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

犯罪或涉嫌犯罪事实: 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704万余元,另有折合人民币近650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判决或处理结果: 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6,王有杰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犯罪或涉嫌犯罪事实: 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634万余元,另有折合人民币890万余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判决或处理结果: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7,荆福生 福建省委原常委、原宣传部长

犯罪或涉嫌犯罪事实: 收受他人钱物折合人民币数百万元;生活腐化。判决或处理结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8,杜世成 山东省委原副书记、青岛市委原书记

犯罪或涉嫌犯罪事实:本人或伙同情妇收受他人财物达数百万元;生活腐化。判决或处理结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9,刘志华 北京市原副市长

犯罪或涉嫌犯罪事实:先后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数百万元;包养情妇并滥用职权为其承揽工程谋取巨额非法利益。判决或处理结果: 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10,邱晓华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

犯罪或涉嫌犯罪事实:收受不法企业主所送现金;生活腐化堕落,涉嫌重婚犯罪。

判决或处理结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11,郑筱萸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

犯罪或涉嫌犯罪事实:非法收受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9万余元;玩忽职守

判决或处理结果: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2,陈良宇 中央政治局原委员 上海市委原书记

犯罪或涉嫌犯罪事实: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本人或家人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以权谋私,帮助亲属在经营活动中获取巨额非法利益等。判决或处理结果:决定给予陈良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二,相关数据(来源中央纪委)

从1992年10月到200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9万多件,25.9万多人被开除党籍。在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中,涉及县处级干部4.9万多人,地厅级以上干部4100多人。

2004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66705件,结案16659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085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966人、厅(局)级干部431人,省(部)级干部16人。

2006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32369件38457人,其中大案17449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632人。

从2005年8月至2006年9月,全国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0992件,涉案金额32.86亿元。其中,涉及国家公务员的案件2537件,占总数的23.1%;涉案金额8.35亿元,占总金额的25.4%;涉及厅局级干部68人,县处级干部511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