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台当局“入联”闹剧以失败告终
吕 翎 · 时间: 2007-09-21 · 彭维学

 

最近,陈水扁当局疯狂推动“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简称“入联”)、“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简称“入联公投”)等“台独”分裂活动,激起全体中国人的强烈反对。9月19日,第62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拒绝将所罗门群岛等极少数国家提交的所谓“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这是自1993年以来,联大总务委员会连续第15次明确拒绝所谓“涉台提案”,台当局妄图借助联合国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现状”的图谋遭到挫败。

 

“入联”图谋未得能逞

1993年以来,台当局年复一年地在9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期间,抛出所谓“中华民国”“重返”联合国提案,但无一例外地遭到联大总务委员会的否决。今年,陈水扁当局唆使其“邦交国”,首次提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提案,并提高运作规格,大幅增加预算,增加人力投入,在岛内外大肆炒作“入联”议题。陈水扁二次致函联合国秘书长、一次致函安理会主席、一次致信联大主席,要求“以台湾名义入联”,但都遭退件。陈水扁密集接受国际媒体专访,台当局到海外买广告做宣传,民进党在岛内策动“入联公投”游行。尽管台当局大肆炒作,但联大总务委员会仍拒绝将“入联案”列入联大议程,这一结果是由《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国际政治格局及全体中国人反对“台独”分裂的坚强意志决定的。

“入联案”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联合国是以主权国家为成员的国际组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根本不是“主权国家”,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决定把台当局代表驱逐出联合国,公正、彻底、全面地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也根本就不存在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所谓“入联案”的实质是“台独”,要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挑战联大第2758号决议,粗暴践踏联合国宪章,必然遭到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明确表示,台当局“入联案”违反了2758号决议文的一个中国原则,联合国秘书处在法律上不能接受台湾“入联”。

“入联案”一旦通过,将损害不少国家的在华利益。中国被国际社会视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大国的战略利益,有利于这些国家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繁荣本国经济。而“入联案”的实质是借联合国之手谋求“台独”,改变台海现状,挑战台海地区和平,自然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最根本的是,中国综合实力的持续增强,国际地位的稳步提升,从根本上决定了台当局“入联”图谋不可能得逞。1971年联大通过2758号决议,本身就是海峡两岸实力对比的结果。30多年以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稳步上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越来越多,迄今已达160多个。这些国家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尤其是2005年《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后,西方国家认识到“急独”的危险性,纷纷表示不支持台当局的所谓“入联案”。

 

“入联公投”挑战台海和平

在极力推动“入联”的同时,陈水扁当局还不顾美国和中国大陆的一致反对和严厉警告,执意推动“入联公投”,在岛内煽动“公投”气氛。陈水扁标榜“入联”、“入联公投”是追求所谓“民主”、“人权”、“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说什么“入联公投”是“真正将台湾的前途完全交给台湾人民来决定”,混淆视听,欺骗舆论,实际上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第一,抢夺“泛绿”主导权,避免下台后被清算。陈水扁权力欲望极强,不甘愿下台后退出政治舞台,尤其是因弊案缠身,担心下台后被清算。陈水扁以“入联公投”、“入联”塑造“抗美英雄”、“台独英雄”形象,抢占“台独”制高点;同时通过操控民进党“立委”和“总统”选情,延伸其政治影响力。未来即使下台,不管民进党是否执政,陈都可借“泛绿盟主”身份,骗取“台独基本教义派”支持,影响政局和民进党走向,避免被政治清算。

第二,主导选战议题,谋求“长期执政”。“本土牌”、“省籍牌”一贯是民进党捞取选票的重要工具。由于执政无能、贪污弊案重挫民进党“清廉”形象,2008年选举无牌可打的陈水扁只好通过热炒“入联公投”等“台独”议题,转移民众对其贪腐无能的关注,以“台湾认同”、“本土认同”来凝聚“泛绿”支持,同时迫使“泛蓝”跟进搞“重返联合国公投”,把泛蓝军引入“公投”陷阱。如果泛蓝军“两岸牌”、“经济牌”优势发挥不了预期效果,将难以争取多数中间选民的支持。

第三,推进“法理台独”,强化“台湾主体意识”,这是陈水扁、“台独”分子最根本的目的。实现“法理台独”的方式很多,包括“制宪”、“修宪”、“释宪”、“公民投票”。通过第二阶段“宪改”在体制内“制定新宪”难以成功,“公民投票”自然成为陈水扁的最佳选择。事实上,以“公民投票”方式“建立新国家、制订新宪法”是“台独”分子的一贯目标。一旦“入联公投”闯关成功,“台湾”将成为未来台湾地区法定意义上的“国名”,这与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声称要选“台湾国总统”、以及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推动的“正常国家决议文”中要“把国名正名为台湾”如出一辙。“入联公投”是“变相的统独公投”,即使未过关,陈水扁也可借这场“台独宣传运动”、“台湾正名运动”,来强化台湾民众的“台湾主体意识”和“公投自决意识”。

“入联”,尤其是“入联公投”,欺骗性极强,后果极其严重。“入联公投”是对两岸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是对全体中国人维护统一意志的挑衅,是对《反分裂国家法》的挑衅。为此,大陆做好了“应对严重状况的必要准备”。陈水扁当局炒作“入联”、“入联公投”的过程,将增加未来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复杂性。在陈水扁当局持续推动“入联公投”等“台独”议题的情况下,一旦2008年台湾“总统”选举中“本土认同”议题发酵,将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民进党骗取选票,选情形势将变得更加复杂。

 

美国两面手法值得警惕

针对台湾“入联”、“入联公投”议题,美国政府的立场和大陆高度一致,多次“严厉警告”陈水扁。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表示,“入联公投”是“朝向宣布台湾独立,和改变(台海)现状的一步”。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表示,“美国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入联”是“不必要的挑衅”,“入联公投”是“正面冲撞”。但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却宣布向台湾出售包括12架P-3C反潜机在内的总价值22亿多美元的武器。美国在高调反对“入联”、“入联公投”的同时,却继续对台军售,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完全是美国“以台制华”战略在作祟。

维持“不统、不独、不战、不和”的台海现状,推动“以台制华”战略,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确保其超强地位的重要策略。而“入联”、“入联公投”要改变所谓“国号”,打破台海现状,挑战美国的对台政策底线,当然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美国不希望被陈水扁“急独”举措拖入战火,不得不加强对陈水扁的“约束”。但另一方面,美国是“台独”最大的“后台老板”。“台独”的发展、壮大,乃至上台掌权,都和美国的支持与纵容分不开。美国虽然约束“急独”,但不愿看到“台独”势力这枚遏制中国崛起的棋子衰落,因而通过售武这一方式,来纵容和支持“台独”。

“入联”受挫后,陈水扁不会就此偃旗息鼓,未来会更加疯狂地推动“入联公投”。台当局声称,未来要“到处点火”,分别从体制内、体制外全面开展“入联公投”,而且要“长期抗战”。未来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如何发展,值得进一步观察。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台湾周刊》执行主编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