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中国的核电站是安全的
吕 翎 · 时间: 2007-09-18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中国的核电站从来没有出过事,中国的核能利用是很安全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能发电分会秘书长霍耀光说。作为中国核能利用的专家,霍一直呼吁加快核电的发展。

7月16日,日本东京核电站因地震引发了核泄漏事故,使得核电站的安全性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霍耀光表示,不用担心中国会发生类似的事情。

 

核电站选址保证安全

核电站建在哪儿?这是中国核电站规划初期就严肃考虑的问题。

“核电站的厂址选择从安全性、环境保护等方面做了充分考虑,既考虑了核电站对环境的影响,也考虑了环境对核电站的影响。”霍耀光说。

据记者了解,中国核电站的选址首先要考虑地震、暴风和洪水等自然灾害的因素,重点选择远离活动断层和地震强度偏高的地区,以及不受洪水威胁的地区。而且中国核电站在工程设计和建设中,在防抗强地震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防抗强地震等级较高。

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较早运行的核电站之一,大亚湾核电站的管理者--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资料显示,大亚湾核电站核反应堆按照遇到7级地震可保持安全运行,遇到8级地震可确保安全停堆的标准设计和建设,厂房则按照可抵抗8级以上地震的标准设计和建设。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Nuclear And New Energy Technology Tsinghua University)核安全室主任曲静原教授介绍,核电站建设还要尽量选择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如油罐、炸药库或军用设施的地方,如果附近有这些设施,就要计算各种可能爆炸起火的设施与核电站之间的安全距离,核电站所在的位置必须大于这个距离。还要评估其他类型爆炸的影响,评估的范围甚至包括交通路线上如公路、铁路上运输的物品爆炸或飞机坠毁的可能性。

曲静原教授说,根据核电站的选址标准要求,中国目前已经运营和规划在建的核电站,完全可以避免自然环境和意外事故带来的影响。

 

应用技术更加成熟

“我们的核应用技术可以确保核电的安全运营,中国的核电站不可能会发生核泄漏事故。”霍耀光说。

由于核电站不会发生爆炸,唯一带来的安全隐患就是核反应堆放射性物质的泄漏,因此核泄漏是人们对核电站最大的担心。

霍耀光介绍,中国的核电站全部都有安全壳。安全壳是用厚达一米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做成,且有钢衬里,或者如连云港核电站建成双层安全壳。不只可以防御暴风刮起的物体的袭击,而且可以抵抗轻型战斗机的撞击。燃料包壳、反应堆压力容器以及安全壳构成了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的三道屏蔽。“安全壳、燃料包壳、反应堆压力容器这三道坚固的屏障只要有一道是完整的,就不会发生放射性物质外泄的事故。”

上世纪80年代初,香港的电力供应曾一度紧张,为了向香港供电,中国决定在靠近香港、广州、深圳等电力负荷中心的深圳市岭澳村建设大亚湾核电站,该电站引入香港的供电商参股,并将所发电力的大部分售予香港。但因以前国外先后发生三里岛和切尔诺贝尔事故,在大亚湾核电站筹备期间,大量香港民众集会反对建设核电站,为消除各方顾虑,大亚湾核电站引进了法国和英国的技术装备进行建造和管理,并由一家美国公司提供质量保证于1987年开工建设,1994年全部并网发电。如今大亚湾核电站已经成为内地和香港的知名旅游景点,更证明了大亚湾核电站的安全性。

目前正在建设的岭澳核电站二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等,在厂址选择阶段中充分考虑了地震等灾害因素,并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严格的厂址安全评审外,在核电站的核反应堆上,采用了比大亚湾核电站安全性更好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技术方案-CPR1000,这种反应堆发生事故的机率微乎其微。核电站的安全指标进一步提高。

霍耀光介绍,现在正在研究第四代反应堆,这种反应堆被他称为“傻瓜堆”,一旦发生事故,反应堆会自己冷却,而不用人操控,安全性更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中国加速发展核电 [2007.09.18]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