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中国教师的生存状况亟待改善
吕 翎 · 时间: 2007-09-17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曾国平的老婆懂得理发手艺,出嫁前在家里开过几年理发馆,可结婚后,就停止工作了。随着孩子出生,夫妻俩开始为生计犯愁了。于是,在孩子刚满两岁时,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妻子带着孩子在小镇上租个门面重新开起了理发馆。然而,生意并不太好,几个月之后,只得关门歇业。

2007年3月,中国农历春节过后,妻子忍痛告别丈夫和年幼的儿子,只身去千里之外的经济发达地区打工。仅仅一个月之后,由于太思念家人,妻子流着眼泪回家了。可一个星期之后,尽管丈夫尽力挽留,妻子还是留着眼泪告别家人,重新回到了遥远的谋生之地。现在,身为人民教师的曾国平,每天上下班必须带着儿子,除了要照顾孩子的生活,还要在儿子哭闹着想妈妈的时候,哄他开心。

“没办法,这就是生活,再苦再累也得受!”说到辛酸处,性情温和的曾国平也免不了有些抱怨:“说真的,如果我不当老师,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守着这个穷饭碗,说不定日子过得比现在还好。”

然而,像曾国平这样迫切需要改善经济状况的老师并不少。在本文开头提到的“2007教师生存状态调查”中,当问到最需要改善的状况时,大部分教师认为工资是他们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占被调查者的62%。具体而言,51%的教师认为自己的收入水平与五年前持平,只有29%的教师觉得自己的收入水平比五年前有实质性提高。

由于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不佳,当面对“如果可以重新选择职业,你会怎样选择?”这个问题时,近79%的教师选择了“不想当教师”,只有仅仅14%的参与调查者明确表示愿意继续当教师。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大学中文本科毕业,五年来,一直在一所乡镇中心小学教书,工作很累,可工资一个月才700元,除了吃饭,还要恋爱、结婚、买房,我该怎么办?如果让我再选择,我决不会再当教师。”一位参与调查的老师直言。

 

健康状况亮“红灯”

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有35%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非常大,有48%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比较大,两者加起来占到了被调查教师的83%。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所与新浪网教育频道组织了一次调查,共有8699名教师参与。调查结果也显示:超过8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较大。

面对社会激烈的竞争,家长的期望更为强烈,这是教师们面临的最大的压力源,特别是中学教师,尤其如此。

济南五中副校长刘迎佳女士说,在今年的中考中,该校出了个“状元”。结果,其他家长后来纷纷点名要求自己的孩子进“状元班”,让教过“状元”的老师教自己的孩子。“我们最大的压力来自家长们。现在家长对于教育的关注度太高了。” 刘迎佳说。

“我感觉我自己是在钢丝上跳舞。”从事教育工作16年的初中语文教师张峻清说。“我们的教学是跟着中考的指挥棒,家长和学校都最看重升学率。去年考得很好,今年万一砸在自己手里怎么办?所以,越干压力越大,可以说是心力交瘁。”不少中学毕业班的班主任都有这样的感慨。

相关的调查还发现,有33%的教师认为升学压力是老师最大的心病;24%的教师认为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是生活中最大的挫折;47%的教师认为学生考试成绩优秀是生活中最开心的事情。

此外,师生关系越来越难以把握,也让不少老师感到了新的压力。中国现在的城市中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总体上比较任性、自尊心强,承受挫折的能力弱。但家长们关注更多的是孩子的成绩,对于孩子品格和自立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却松懈。学校老师管理严一点或者松一点,有的家长都会提出批评。

“老师现在经常处于矛盾中。”东部山东省首府济南一中从事数学教学工作20年的陈军老师说,“对于学生,不管不是,管了也不是,松与严的尺度很难把握。”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一位教授分析认为,目前中国国内多数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就是升入好的学校,一些教育主管部门考核学校看重的也是这个硬指标。但另一方面,社会各方又在呼吁全面的素质教育,教师夹在中间,压力可想而知。

不幸的是,在强大的压力之下,教师的健康状况集体亮起了“红灯”。

北京某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于2004年6月至2005年6月为北京师大附中等17所学校共7000多名教师做了健康体检,结果显示仅有42人体检结果正常,仅占总人数的0.6%。

“我现在每天的生活就是上班、下班和睡觉,很少有休闲和体育锻炼的时间,几年下来,我感觉身体大不如从前了,每次体检都会查出一些职业病。”王爱春说,由于这种情况在同事中比较普遍,大家一般都不会太在意。

据中部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对426名中学教师进行的一次心理健康状况调查,54%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其中,近70%的教师感到心累、精神疲惫,48%的教师有焦躁、失眠等症状,36%的教师感到有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北京市对500余名中小学教师的调查更显示,近60%的教师觉得在工作中烦恼多于快乐,70%的教师有时忍不住要生气发火。教师中较普遍地存在着烦躁、忧郁等不良情绪。

国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对东北辽宁省内168所城乡中小学的2292名教师所进行的检测结果表明:中小学教师心理障碍发生率竟高达50%,69%的被检测教师自卑心态严重。

“教师这一职业普遍存在待遇偏低、工作繁重、社会地位得不到应有的认可等,都是造成教师健康问题多的主要原因。”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博士王成全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