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梦”还有多远?
吕 翎 · 时间: 2007-09-04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创办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百年来的梦想。随着这个有着优良教育传统的大国迎来了一个经济迅速发展的时期,实现这个梦想的愿望更加迫切。

1998年5月,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庆祝北京大学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为了实现现代化,中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世界一流大学。”此后,很多国内重点大学纷纷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例如,有着“中国麻省理工学院”之称的清华大学就提出,到2011年建校100周年的时候,力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对于带动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提高,对于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确立上述目标的清华大学前任校长王大中说。

“经过10多年的发展积累,中国拥有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已经有了实现的可能。”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说。这位颇具国际知名度的教育家也曾经担任过中国著名的上海复旦大学的校长。

杨福家坦言,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大学才能跻身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行列,在科技研究实力方面,中国离世界一流大学还有较远的距离。但在本科教学方面,中国一些大学已具备了世界一流大学的资格,因为中国大学的本科阶段教学很多都非常成功,对中国的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流大学、一流科研院所好像是一个旺盛的炉子,好铁进了这样的炉子就会被炼成好钢。中国已经有了这样的好铁,现在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好炉子。”杨福家说。

 

事实

但是,与这种良好的愿望和预期相比,现实并不让人乐观。

20007年4月,民间学术机构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国最著名的两所大学排名十分靠后,其中北京大学排在第192位,清华大学排在196位。不过,与去年相比,这两所学校的排名还分别上升了61位和68位。

这样落后的排名虽然让人有些失望,但是,与此前美国《新闻周刊》所公布的世界著名大学排行榜相比,多少还是让人感到了一丝安慰。因为在后面的这个排行榜中,中国没有一所大学位列其中。

“我一直觉得在中国办一所世界级的大学非常困难,比办一所世界级的企业,或者办一个世界级的研究机构要困难很多。这是因为中国大学的问题,其实更多的是发生在大学之外。”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凌志军说。

中国知名教育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杨东平更是直言:“从建立现代教育制度的层面来看,中国离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很遥远。”

 

差距

一个曾经引起广泛关注的现象是,在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热潮中,中国很多高校纷纷举债圈地盖楼,校园面积越来越大,豪华大楼越建越多,这也让人们开始担心一些高校已经是否已到了破产的边缘。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收回“成本”,很多高校通过收取高学费的方式,急剧扩大招生规模,可教学质量却难以保证。

此外,为了显示自己的科研实力,扩大知名度,一些高校把教师的职称、经济利益直接与科研成果挂钩,导致了这样一种现象--近年来中国大学推出的科研成果看起来似乎很多,但真正称得上创新成果的却较少,能在国际上产生一定影响的,则更少。

“现在中国尽管已经通过大学的扩招,到了在五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个大学生的目标,使得中国的大学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完成了发展中国家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达到的规模。但是,大学的扩张和功利倾向,已经使得大学不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教授说。

“更严重的是,办学规模的盲目扩张,已经腐蚀了有些大学的内在品质。”杨东平说。所幸的是,中国教育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正在采取措施,例如最近出台规定大学五年内不能增加学费等

丁学良认为,一所大学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物质实力,二是制度,三是精神气质。从第三个方面来说,世界一流大学表现出的是一种普遍主义精神气质,而这又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教员必须来自五湖四海,不能仅仅来自本校、来自本地区、来自本国;二是学生整体必须是广泛和多样化的,学生的来源不能只从一个地区招生,不能用一个标准来筛选学生,更不能用一种模式来塑造学生;三是教学体系、课程和研究项目也必须是普遍主义的,世界标准的。

“反思起来,现阶段中国的一些大学缺乏的正是这样一种精神。”丁学良说。

一些人把中国没有出现世界一流大学归咎于办学经费短缺,杨东平教授认为这只是一方面的原因。这位长期研究中国教育体制改革的学者说,大学的本质是学者自治的团体,这也是现代教育制度的核心。可是,中国的大学官本位意识很强。他举例说,由于学者的地位相对较低,在某所大学,一位有学术潜力的青年学者,“削着脑袋”也要去当一个后勤“处长”。“这种教育体制导致的一大问题是:中国的大学很大程度上是教育局在办学,而不是教育家在办学。”杨说。

同时,杨东平认为,一些大学校长只重视短期政绩,例如只管提出高口号,而对于如何真正提升大学的实力,则很少有人真正负责。

“如果一所大学的管理权主要掌握在专职行政人员手里,让行政人员来左右教员的升迁、把握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方向,大学是决然没有未来的。” 丁学良直言。

 

行动

基于此,一些专家认为,中国要创办世界一流大学,当前关键是要实现大学管理由行政主导向学术主导的演变。这里涉及到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确保大学运作的独立性,二是如何形成一套相对透明、公正合理且严格的聘请教员和对教员学术水平进行评鉴的规则。

事实上,中国已有少数大学正在朝着这个方面努力。例如,清华大学在争办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就提出了这样的措施:不但要在学术上发挥专家、教授的积极作用,在管理上也要发挥专家、教授的积极作用,要把以前那种以行政管理为主线的管理方式转到“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上来,要确立教师在办学治校中的核心地位,发扬学术民主。

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执行院长严旭阳教授则认为,现在中国最好不要轻易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口号,更不要把目标锁定在哈佛、耶鲁这样的世界名校,不然在半个世纪内也根本没有办法完成。

对于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杨东平也并不抱太大希望,在他看来,中国当前要做的事情只是“把大学当成大学来办”。

博鳌亚洲论坛总监姚望认为,中国争办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注意三个方面。首先是要充分发挥民族传统的优势,因为只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比如说古汉语研究,别的国家没法跟中国比。

其次,是要在重点的环节有所突破。例如,中国短期内无法办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但是中国完全可以拿出世界一流的案例库,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创造出了奇迹。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中国就离世界一流的商学院不远了。

此外,在目标选择上,中国可以分阶段实现。具体来说,中国可以先办成发展中国家的一流大学,然后再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样做可以更有针对性,走得也更扎实稳健。

 

背景资料:

 

新浪模拟志愿填报系统中收集到的数据显示06,07年最热门的十大专业是

1. 国际经济与贸易

2. 英语

3. 工商管理

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5. 金融学

6. 电子信息工程

7. 法学

8. 会计学

9. 通信工程

10. 土木工程

 

搜狐模拟志愿填报系统中收集到的数据显示06,07年最热门的十大专业是

1. 国际经济与贸易

2. 工商管理

3. 英语

4. 金融学

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6. 法学

7. 经济学

8.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9.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10. 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的学校排名(来源武书连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挑大学 选专业----2007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1.国际经济与贸易

南开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浙江大学 湖南大学 厦门大学 复旦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武汉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北京大学

 

2.英语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北京大学 复旦大学 南京大学 河南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四川大学 山东大学 南开大学

 

3.工商管理

清华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南开大学 复旦大学 南京大学

 

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浙江大学 南京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复旦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5.金融学

复旦大学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南开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暨南大学

厦门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苏州大学

 

6.电子信息工程

清华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浙江大学 东南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7.法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武汉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 清华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华东政法学院 吉林大学 厦门大学

 

8.会计学

厦门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东北财经大学 中山大学 复旦大学 暨南大学

 

9.通信工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浙江大学

中山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南京大学 复旦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10.土木工程

同济大学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湖南大学 东南大学

重庆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武汉大学 中南大学

 

11.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大学 南开大学 复旦大学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南京大学 厦门大学 武汉大学

 

12.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北京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复旦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南京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武汉大学 中山大学 南开大学

 

1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清华大学 复旦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天津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浙江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东南大学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