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铁路使西藏变成真正的热土
吕 翎 · 时间: 2007-08-29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没有青藏铁路就没有5100冰川矿泉水厂。”江晓虹说。作为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晓虹对青藏铁路给公司带来的发展深有感触。

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位于西藏当雄县。1986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在当雄县海拔5100米的地方,发现了形成于7000万年以前的冰川,冰川融化后,渗入到地下岩层,经过8年的循环,然后从岩石缝隙间流出。按照国际标准,锂、锶、偏硅酸三项矿物指标只要有一项达到标准就可被认定为矿物质泉水,而当雄县的冰川矿泉水,三项指标均达到了国际标准,这在世界上十分罕见。

但是,这样优质的矿泉水在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之前只能白白流走。人们不是不想开发,资金和运输一直是制约开发的两个大难题,特别是运输,因为要从海拔5100米的地方将矿泉水用汽车运到西藏之外的市场,道路不好走,运输难、运费高,喝水比喝酒还要贵。许多商家在实地考察以后,都放弃了开发的打算。“全球最优质的矿泉水在我眼前白白流走,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这件事情让我很痛心。”多吉说。

2005年,得知青藏铁路计划在一年后通车,而且当雄将设有火车站之后,香港中稷佳华有限公司、北京御行中兴投资有限公司、拉萨啤酒厂等立即在当雄县联合投资组建了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投入5亿元人民币,建起年产50万吨的矿泉水生产线,产品以罐装地海拔命名为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

2006年7月,青藏铁路正式通车,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开始大批量走下世界屋脊。2007年7月,青藏铁路第一批集装箱正式启运,首批货物全部是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

如今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占有一定市场。

“我们的产品现在就怕产量不足,不怕拉不走,买不了。”江晓虹说。在海拔5100米的西藏冰川矿泉水厂,许多初到此地的人喘气都感觉困难,但江晓虹的话说得却底气十足--市场的需求让这位女企业家不得不自信:原本计划5年实现的50万吨年产目标,现在就实现了,比计划提前了两年多。江晓虹目前正面临着该如何扩大生产的问题。

 

铁路使投资和建设升温

西藏冰川矿泉水厂,只是青藏铁路给西藏带来的众多投资中的一个。据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邓小刚介绍,有50多亿元各种资金在过去一年投入到了西藏。

“青藏铁路的开通,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邓小刚说。

邓小刚介绍,青藏铁路不仅增加了西藏和内地之间的运力,而且降低了进出藏物资的运输成本,缓解了西藏发展的交通“瓶颈”制约,许多投资商都看好青藏铁路开通给西藏经济发展带来的便利。

据西藏自治区的统计数据,青藏铁路开通一年来共运送进出藏物资71万吨,其中进藏物资68.4万吨,多为大米、面粉等食品以及建材等,出藏物资2.6万吨,多为矿泉水、酒以及西藏的土特产等。青藏铁路货物运价每吨公里为0.12元,比公路运输每吨公里市场运价0.27元低了一半还多,从西宁到拉萨,每吨货物可节约运输成本293.4元,一年来进出藏的货物,仅运输费用就节约了大约2.08亿元。

“我们工厂60%的包装材料通过铁路运入西藏,99%的矿泉水产品通过铁路运出西藏进入内地市场。与公路相比,矿泉水从出厂到上架周期要缩短一半,外运成本也要低67%。”江晓虹说。

运费的下降,使得西藏的产品增加了竞争力,西藏的矿泉水、清客啤酒、核桃油等特色产品,开始批量进入内地市场。

青藏铁路的开通,使得西藏融入了全国大市场,形成了以铁路为连接的陕西、甘肃、青海、西藏经济发展轴线。建设陕西、甘肃、青海、西藏经济区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四省区的政府领导在年初专门就四省区经济合作进行了商讨。“这是青藏铁路带给西藏的机遇。” 邓小刚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一条促进沟通和了解的高原之路 [2007.08.29]
· 西藏乃琼:一业乐一方 [2007.05.14]
· 西藏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 [2007.04.16]
· 中国将投资千亿元开发西藏 [2007.03.27]
· 海内外藏学家:西藏“文化灭绝论”完全是谎言 [2007.01.31]
· 鸟瞰西藏美景 [2007.05.17]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