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卓尼爱心阳光行”活动纪实
吕 翎 · 时间: 2007-08-27 ·  

 

卓尼县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兰州俱乐部选定捐助并做为橡树摄影网首家挂牌的藏族希望小学------石矿小学,是一个交通偏远,修建在半山腰,有6个年级加学前班,全校共120多名学生,6个老师的学校。虽然有国家“两免一补”的政策,可是因为贫穷,孩子们学习条件仍然很艰苦,虽然有老师尽心的工作,但是“贫穷”仍是他们成长成才的阻碍。

2007年8月4日,兰州俱乐部100名会员,带着橡树摄影网近几十万会员的一片爱心,带着500多人捐献的近2万元的文具、体育用品,行程500公里,近七个小时来到了这里。

从山脚下到山坡上的小学,十分钟的路程,近1公里的道路两旁,站满了学校的藏族孩子和家长,站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藏族牧民和喇嘛,孩子们挥舞着手中的野花、洁白的哈达,用汉语和藏语用力的喊着:欢迎、欢迎……..我的心里震颤了,大家的心里震颤了……

刚刚为迎接我们搭起的大帐里,摆满了在一年中孩子们也可能吃不到的羊肉、酥油茶和糌粑,但看着在太阳底下站了近两个小时的孩子们,我的心里很复杂,是在我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很丰富但难以下咽的一顿饭吧。

在孩子们与兰州俱乐部会员们一同共唱国歌,升起了我们带去的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后,举行了短暂的捐赠仪式,兰州俱乐部的会员及会员的孩子们、藏族小学的学生们,共同在学校简易的操场上,举行了联欢活动。歌声、舞蹈,那么的不专业,但一点也没有阻碍爱在心灵的交流中传递;小雨变成了中雨,但一点也没有阻碍大家共同表演互相演出的热情;俱乐部的会员们主动给孩子们打上了雨伞,站在屋檐下的藏族孩子的家长们,纷纷主动让出了屋檐给俱乐部会员避雨,这一幕幕感人的场面,使很多俱乐部会员的脸上不知道是雨水还是泪水了。

在教室里,爱心继续传递,各组成员分别与孩子们交流、联欢、照像,听操场上的大雨声也没有压住大家与孩子们的欢笑声。

短暂的相聚后就要分离,孩子们主动排成两排,纯真的小脸,黑亮的眸子里,与俱乐部会员一样,表现出恋恋不舍,大家一步三回头,孩子们站在山坡上,不停的挥舞着小手,泪水又一次湿润了我的双眼。

卓尼的旦正才让县长专门从外地连夜赶回来,亲自接待了我们,和近百名橡友都面对面,一对一的表示了他的谢意。做为一个县级领导,能如此亲力亲为的接待,让大家深深的感动。还有一路上为我们当向导,不知疲倦的为大家介绍学校、学生的情况,甚至熟悉大部分学生的家庭和学习情况的教育局的季局长和刘局长,做为一方父母官,他们的态度,他们的努力震撼着我,让我一万个相信他们是真心的想为卓尼的孩子们做点事情的,他们传达给我的信念,坚定了我愿意为这些孩子们做更多的决心。

上大学的时候也曾参加过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总感觉在完成任务,流于表面,重在“捐”而不在“助”,再加上都市的街头时常游荡一些“乞讨”骗子,时间长了,感觉自己对那些“可怜人”不再怜悯,感觉自己对世间冷暖麻木了起来,戏称自己“无爱”的人,还说搞公益直接从我的工资扣钱就好了。在没有达到卓尼之前,我把这次卓尼之行也当作“捐”的活动,抱着“付出是获得心安的方式”的态度,我可以肯定的说,一定有不少人有着和我一样的想法。

可是,在卓尼的短短的一个下午,在石矿小学的几个小时,我的人生观发生了改变,因为“爱的传递”,自己内心被封存起来的,那人性最柔软的情感被唤醒,石矿小学的魔力校园,一场突发降临的雨,让那个宣称“无爱”的小染,被现场的人与人之间“爱的传递”的惊醒,彻底觉悟,突然感觉到人类依旧是那么的淳朴,人间依旧那么的温情。一场雨让我认识到:“只要有爱,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会变成万分幸福的事情。”卓尼的雨,卓尼的人,卓尼的情,净化了我的灵魂,成为我一生中坚强行走的支点。

因此,在这里,我要告诉更多的橡友,特别是跟我一样长期在水泥钢筋的都市里生存的人,特别对人生百态开始变得冷漠的人,特别是在不知不觉之间已经忘记“如何爱”的人,只需要一小点的奉献,我们的灵魂就会被天使拯救,只需要我们给这个世界一小点的爱,这个世界就会给我们一个完整的充满爱的人生。

说起来这数小时内的感动,多少文字也表达不完。刚刚到家的我竟然此刻就已经思念起那些孩子纯真的脸,我想,我爱上卓尼那片土地了!期待着大家上好片子,发出自己内心的感言吧

我深信着,千万橡友的爱聚集起来定可成为“橡树人”永恒的精神信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