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从陶瓷煲到三聚氰胺
吕 翎 · 时间: 2007-07-31 · 本刊记者 李丽

 

 

地处中国瓷都景德镇的港资公司嘉宝瓷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和玉最近为公司一向在日本销路很好的陶瓷煲发起了愁。公司一年的产量大约为50万只陶瓷煲,主要用来出口,现在仓库里的存货有17万个。公司的飞来横祸始于今年5月日本媒体的报道,称中国出口日本土锅被查出有害物质铅。该批出口日本的土锅,均来自江西景德镇嘉宝瓷业有限公司。

质检总局立即组成调查组实地调查,中方和日方调查核实的结果在质检总局7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予以公布。调查组现场抽取该公司同类产品的样品,送实验室检测,发现铅含量均小于我国国家标准(允许限量为3. 0 mg/L)和日本食品安全法规的规定(允许限量为2.5mg/L),无产品质量安全卫生问题。日本的检测也没有发现问题。事件发生后,日本消协要求三个检测所对进口的中国土锅再次进行法定检查,检查结果均低于日本食品卫生法规规定的2.5mg/L标准,实测结果仅为1. 3mg/L。

虽然对争论中的瓷煲并没有被召回,但是中国出口商的损失已经造成了。新华社7月21日的报道称,日本媒体有关此次事件的不实报道已经导致了中国陶瓷产业至少价值800万人民币的订单流失。

徐和玉的公司并不是国外关于中国产品不实报道的唯一的受害者。6月11日,国内第二大轮胎生产厂商中策公司在美的一家代理经销商(FTS)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递交了一份“缺陷及违约行为报告”。报告中称,中策公司生产的子午线轮胎没有在轮胎钢丝带束之间加入六毫米的橡胶层或类似的尼龙帽结构,有安全隐患,可能是导致2006年8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高速公路上发生的造成二死二伤翻车事故的原因。该代理商认为应对涉及的轮胎实行全面召回。

6月25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出了以“中国轮胎在美国酿成致命车祸被起诉”为题的文章,对中策公司轮胎被要求召回一事进行了报道。随后包括纽约时报、美国新闻等多家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

7月26日,在国家质检总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通报了中策轮胎质量问题的调查结果。调查认为,美国媒体的有关报道失实。国家质检总局在事件发生后,重新组织对涉及的中策公司出口美国同型号轮胎抽取了样品,并在专业轮胎检验实验室按照美国标准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所有检测的指标完全符合美国安全标准要求。

中策公司在接受中国日报的采访时称,加入橡胶圈并没有写入中策和FTS的合同中,而且美国的安全标准也没有加入该橡胶圈的强制性规定。中策公司表示,发生车祸的面包车安装了一只米其林轮胎和三只中策轮胎,而且所使用的中策轮胎其规格与车辆尺寸并不匹配,这可能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而且在FTS最新公布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网站上的报告,他们也承认还不能确定是由于没有橡胶圈导致了宾西法尼亚州的车祸。

 

世界范围的担忧

虽然中国作为一个食品出口大国,其出口劣质产品的不良记录不是最坏的,但是中国造食品却正在成为一个各国重点防范的对象。最近中国被他国,尤其是美国,拒绝入境的不安全商品包括添加剂和化学品残留超标的海产品,腐败的冷冻蟹肉和铅超标的玩具。

纽约时报7月12日的一篇报道援引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字,从2006年6月到2007年6月,中国共有1,368批次的食品被拒绝入境,同期印度的数字是1,763,墨西哥的数字是1,480。

7月20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一份2006年度进口食品监控统计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输日食品的抽检合格率达到99.42%,超过美国、欧洲出口商输日食品的抽检合格率。

纽约时报采访了一位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供职过近30年的资深专家Carl R. Nielsen。他坦言道,“真实情况是食品安全已经不是某一个国家出了问题,而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

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食品安全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不是一个地区的问题,而是各个国家面对的一个共同的问题。”

而在食品质量把关这个问题上,中国面临的特殊困难是市场上有几十万的小作坊和小型厂家。

在7月2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李长江通报了由于两家公司在出口的蛋白质产品中违规添加了三聚氰胺,并以非法检商品税则号报关出口,逃避了检验检疫的情况。逃避检验导致了六月份美国紧急召回近100个品牌的宠物食品。

 

严阵以待

在记者招待会上,李长江说,对目前出现的产品质量,特别食品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7月1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林伟副局长介绍说,中国政府对非法经营企业的企业,查实一批处罚一批,并在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网站上对违规企业名单进行曝光,禁止黑名单企业出口产品。

中国现有的食品质量检测系统在中央一级由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农业部,卫生部和国家药检局五个国家机关负责,分别检测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领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7月份谈到中国将制定新的法律来加强各政府部门在食品质量方面的监管,防止职权的重合和遗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草案)》。

会议指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关系企业信誉,关系国家形象,必须高度重视。要把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一要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建立严密的食品监管网络,对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各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食品安全;二要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国家标准,主要指标符合国际标准;三要加强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严格执行质量追溯和退市召回制度;四要定期发布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五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做好信息沟通工作;六要加强质量法制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树立企业诚信、负责形象。

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协调解决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在25日农业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表示,“在看到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整体提升,相关制度措施不断健全完善的同时,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任务依然艰巨。”她分析说,目前,标准制修订工作还不能够适应需要,农业投入品监管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地区不法经营者违法使用农业投入品和其他禁用化学物质的行为还时有发生,需要严厉打击和依法查处。

张玉香表示,针对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问题,农业部将组织开展“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力争到年底初步解决水产品等领域的违禁药物使用问题,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她介绍,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将以水产和畜禽养殖为重点领域,集中打击生产销售禁用农药、兽药和化学物质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报道:
· 食品安全,现实检验 [2007.07.26]
· 三本书改写美国食品安全史 [2007.07.26]
· 食品安全:责任和挑战 [2007.06.26]
· 任启兴:重视食品安全监管标准滞后 [2007.03.07]
· 食品出口要过“五”大关 [2007.07.30]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