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国产手机到生死关头
吕 翎 · 时间: 2007-07-10 ·  

 

黑货手机横行市场,是眼下全国手机行业公开的秘密。越来越多的手机经销商开始从事黑手机的销售。一些手机卖场甚至不惜铤而走险,不仅为黑手机开设专柜,还专门成立了黑手机的售后服务部门。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黑手机存在着多方面的问题,但在高额利润的支撑下,黑手机市场在逐渐壮大,已经形成产业化。而且,来势凶猛的黑手机已经开始影响到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很多手机厂商不得不将黑手机列入竞争对手的行列。

根据信息产业部的调查,到2006年年底,黑手机已经蚕食内地手机市场份额近30%,销售量约为3000万部,销售金额300亿元至500亿元。由于投入成本低,黑手机的利润竟然高达100%至200%,很多正规手机厂商因黑手机的挤压而走上绝路。

6月26日,赛迪顾问公司发布的手机行业调查报告中指出:2007年上半年,国内黑手机的规模达到2343万部,侵占国内市场约1/4的份额。

国务院市场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陆刃波就此表示:黑手机的泛滥,已经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和手机厂商的根本利益,并有可能引发手机行业的竞争再次升级。如果不尽快在市场中清除黑手机,整个手机行业将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打击,首当其冲受到重创的,是国产手机厂商。

 

黑手机入侵低端市场阻止国产厂商深度扩张

据业内人士介绍,黑手机的价格一般都是在1000元以下,主要活跃在一些中小城市的手机市场。在这些地区,其销售数量要远远高于行货手机。

在河北保定的手机市场上,记者看到,很多手机店铺都在经营三无手机。一些商家还特意给黑手机设立了专门的柜台,由专业的销售人员给过往的消费者讲解和演示。

据促销人员介绍:这些手机是国内一些手机代工厂生产的,质量比较稳定,功能强大,具有眼下市场当中主流手机的所有功能。同时,这款手机还可以通过自身的无线装置接收到电视信号,让消费者工作、娱乐两不误,价格仅在900元。

按照行货手机价格估算,消费者如果购买一部具有上述功能的手机,至少需要3000元,促销人员开出的900元,对很多消费者而言,是相当有诱惑力的。

据促销人员介绍,黑手机除了没有入网手续之外,其质量与内容都与国产手机不分上下,但是其价格却远远低于国产手机目前的市场定价,是眼下低端手机市场中最为热销的产品。

除了这些三无手机之外,促销人员还向记者推荐了与诺基亚(NOKLA)外形神似的NOKLAN95手机,采用大屏幕和滑盖造型,还支持手写输入功能。NOKLAN95手机的开机画面与正品诺基亚的完全一样,但手机的实际操作系统与诺基亚相比却有着天壤之别,根本不支持蓝牙、GPS定位这些高端功能。

除了NOKLA,记者还在现场发现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的最新款式,不过做工、材质、功能等细节与大品牌产品有相当大的差距。

据业内人士透露,与行业手机相比,虽然这些黑手机在价格上有很大优势,但因技术上差异根本无法借助价格的优势干扰到洋品牌的高端手机用户。目前,受黑手机影响最大的,当属国产手机厂商。与国产手机相比,黑手机在功能和外观上的差距并不大,区别只在有没有合法手续层面。

 

洋品牌发力低端市场国产手机厂商难以阻挡

2006年中国移动新增用户数的一半来自农村。目前,移动电话在中国7亿农民当中的普及率只有12%,市场潜能巨大。因此,洋品牌手机将主要精力开始向农村市场转移,一些洋品牌手机厂商已经针对低端手机市场和农村手机市场制定出相应的市场策略。

6月8日,诺基亚在敦煌召开“诺基亚新兴市场战略及产品发布会”,发布7款专门为新兴市场用户设计推出的手机新品。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赵科林表示:全球移动用户数将从2007年的30亿增长到2010年的40亿,其中约一半增长将来自亚太地区和中国市场。

索尼爱立信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索尼爱立信已经开始向低端手机市场发力,推出了多款千元以下的手机。同时与中国移动紧密合作,通过中国移动村通工程将手机直接提供给目标用户。采用这样的模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销售环节的成本,从而降低了手机的零售价格,扩大了手机在市场中的占有比例。

洋品牌针对低端手机发力的同时,国产手机的阵地逐渐在被功能强大、质量稳定的洋品牌手机所取代。由于洋品牌掌握着手机技术的上游资源,在成本方面要远远低于国产手机厂商,因此,洋品牌在低端手机市场价格竞争也将成为国产手机一个不能回避的市场死穴。

中国移动相关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多次表示:将不断加大与手机厂商合作,将质量过硬的品牌手机通过定制的方式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据记者了解,各省移动公司为农村市场定制的手机,基本都是洋品牌的低端手机。

 

除掉黑手机国产手机厂商定能挽回败局?

在双重市场的挤压下,国产手机市场开始逐渐萎缩,有些大型手机卖场已经将不具备竞争能力的国产手机全部清场。

一家大型连锁手机卖场的相关负责人分析:国产手机今天的遭遇是必然的。到今天,有些国产手机厂商依然不具备自己的研发能力,设计方案只能依赖于某些手机设计公司,买图纸生产。这样的运作模式是导致国产手机走到市场绝地的主要原因。

手机设计公司面对所有通信企业的需求。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到方案,而这些方案基本上是大同小异,导致众多完全依托上游企业技术资源的手机厂商陷入了产品同质严重的恶性竞争当中,使企业本身失去了核心竞争力,根本无法抵挡任何外来企业的竞争。

黑手机实际上与很多国产手机没有本质的区别,最大的不同就是生产黑手机的企业是无照经营。从设计和生产环节,黑手机与这些国产手机厂商所用的,基本都是同样的公司。因此,在黑手机搅乱市场的时候,大多数国产手机基本没有还手之力。

单单一个黑手机,已经将很多国产手机厂商打得头破血流。再加上洋品牌手机开始向低端手机市场频频发力,很多没有核心技术的国产手机厂商已经被市场挤压到“生死存亡”的边缘。

有些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扭转国产手机市场局面最快的办法,只有依靠执法机关加大对黑手机的打击力度,从速清除黑手机,才可以暂时挽回国产手机厂商的败局。但从长远角度来看,苦练内功、扎扎实实地做好技术,才是国产手机厂商摆脱困境的唯一方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