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中国重燃“大飞机之梦”
吕 翎 · 时间: 2007-05-15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20多年后又回到起点

“运10”下马之后,关于大飞机的讨论在中国一直没有停息。2001年4月中旬,以著名科学家王大珩为领军人物的20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向中央政府上书,希望国家重视对大型飞机的研制。

2003年5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看望王大珩时说:“王老就加快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给我写了一份建议,今天我专门来听取您的意见。”

2003年6月,中国政府正式启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同年11月陆续成立了由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大专项论证组。“大飞机专项”是第一个也是论证最为艰苦的一个“重大专项”。 “大飞机专项”的论证,主要是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即“中国要不要做、能不能做和怎么做”。

此间,反对的声音仍然非常强烈。其中,一个比较集中的意见是,一些专家并没有直接反对发展干线飞机,而是主张先发展大型军用运输机,然后逐步过渡到大型客机。

2006年1月,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温家宝总理明确表示了中国自主研制大飞机的意向。在观察人士看来,温家宝的这次表态,给长期以来的争论基本划上了一个句号。

2006年2月9日,国务院出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将大型飞机项目确定为“未来15年力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其中14个项目被分到各部委,国务院直接抓“核反应堆”和“大型飞机”两个专项。

2007年2月26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原则上批准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并要求“尽快开展工作。至此,大飞机研制正式提到了中国政府的工作日程。

 

时机已经成熟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廖全旺认为,随着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持续增长,中国将迎来民航发展的重要临界点,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将呈现爆炸性增长。2006年10月25日,全球最大民用飞机制造商美国波音公司发布了2006年中国地区“当前市场展望报告(CMO)”,预计在2025年中国的飞机数量将增长3倍,达到3900架, 价值28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民用飞机市场。

航空产业是战略产业,从某种意义来说,它对科技、经济、技术、加工等行业的带动,远远超过航天工业。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说,研究表明,向航空工业每投入1万美元,10年后就可以产生50万美元至80万美元的收益。毫无疑问,如果大飞机研制成功,对促进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也具有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单纯比较GDP多少是没有意义的。国家的穷富不是看GDP的多少,而是看GDP的成分。做8亿条裤子和造1架飞机的GDP是一样的。但是造飞机的是富国,做裤子的是穷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成智教授说。

王大珩认为,制造大飞机不仅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满足市场的需要,从战略意义上说,有了这个产业,也是国家安全的需要。

“能不能搞大飞机,关键有三点:经验积累、经济实力和技术基础。目前,这三个条件中国已经基本具备。”刘大响表示。

“更主要的是,中国目前还拥有一批曾参与‘运十’研发、参与中美合作研发飞机的技术人员。”王超平说,“如今,这些当年参加过实际锻炼、可以进行大飞机科研制造的各类相关人才,很多正在慢慢老去。若再不抓住机遇,那就真的是太迟了。”

 

项目上马之前的论证与思考

据中国科技部前部长徐冠华透露,大型飞机项目已经召开了首次领导小组会议,并组建了办事机构。对于启动大飞机的思路,国务院采纳的方案是“一次立项、两个机型、军民统筹、系列发展”。具体来说就是,大飞机一旦立项,将包括大型运输机和大型客机两个机型,其中大型运输机指军用运输机和民用货机。所谓“军民统筹”,指大型飞机项目应该全面满足军用运输机的需求、民用货机的需求和民用客机的需求。“系列发展”指的是在此基础上满足大型飞机方方面面的需求。

据《财经》杂志报道,初期研制经费投入约500亿元-600亿元人民币。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将负责项目牵头,国防科工委等部门参与,并由一位副部级官员统筹。

第一代大飞机“运十”的副总设计师程不时认为,重启大飞机项目,中国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怎样构建适应市场和国际环境的新体制。对此,王超平认为,民用客机是商品,必须面向市场,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为此要采用新的体制和机制搞大飞机项目,组建一个新的实行现代企业制度、产权多元化的民用飞机制造公司,由它来具体实施这个国家项目。

“大飞机的动力一定要来自于市场,通过市场的反馈能对研发进行支持,这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科技部政策法规和体制改革司主管副司长梅永红说。

“国家决定要成立大型科技股份公司推进大飞机研制,就是要排斥老体制带来的问题。”周济生认为。

刘大响认为,发动机是大飞机的“心脏”,最终研制的大飞机一定要有“中国心”。为此,大型飞机的发动机,必须立足于自主研制,并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合作。

刘大响还认为,为保证中国大型飞机项目能持续、稳定的发展直到产业成功,应将中国大型飞机产业的发展纳入法制管理轨道。为此,他建议国务院尽快制定《大型民用飞机产业发展条例》,并推动立法,在条件成熟时制定中国航空工业振兴法。

舆论普遍认为,中国自主制造大飞机目前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是,最终产品能否获得国内航空公司的认可。从目前来看,中国本土的一些新兴航空公司也表现出谨慎态度。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公共事务总监胡文彬说,中国发展自己的飞机,关键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降低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

中航二集团科技委副主任崔德刚认为,从总体上看,目前中国民用飞机产业规模小,技术相对薄弱,民用大型飞机还没有走完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先进民用飞机研制的全过程,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因此,要保证研制的民用大型飞机具有国际竞争力,中国还面临一系列难题,如关键技术攻关、人才短缺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相关报道:
· 专家:制造大飞机技术上没有问题 [2007.05.15]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