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中国重燃“大飞机之梦”
吕 翎 · 时间: 2007-05-15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最大的航空研发公司,下称“中航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刘大响说,如果进展顺利,中国有望于2020年前拥有自己的大飞机。这种言论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由于各国航空工业发展水平不一样,“大飞机”只是相对的概念。国际航运体系习惯上把300个座位以上的客机称作“大型客机”,而在中国,150座以上的客机也被称作“大型客机”,100座以下的叫做“支线飞机”。2007年是中国航空工业建立55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作为全球增速最快的航空市场大国,中国在暂停了20多年后,重新把自主研制大飞机作为一项战略决策提了出来。

“大飞机项目是本届政府基于对国内外形势清醒认识的决断。”曾参与国务院组织的“大飞机项目论证组”的中央政策研究室研究员王超平说。

而目前的情况是:面对波音、空中客车占绝对统治地位的世界航空市场,中国长时间以来只能高价购买外国飞机,或者沦为外国公司的生产车间。

 

曾经的辉煌

早在20多年前,中国在世界航空领域创造过辉煌成绩。 1970年8月,中国政府调集全国力量,启动了自主研制大飞机的战略工程(被称为“运10”项目)。1978年完成飞机设计,1980年9月26日,“运10”首飞上天。到1985年,“运10”共飞了130个起落,170个小时,最远航程3600公里,最大时速930公里,最高飞行升限11000米,最长空中飞行时间4小时49分。“运10”客舱按经济舱178座,混合级124座布置,最大起飞重量110吨,从性能上看,“运10”已经达到了“大飞机”的标准。

国际航空界对“运10”的研制成功曾给予了高度关注。路透社在报道中说,“运10”研制成功后,再也不能把中国视为一个落后的航空国家了。

可是,80年代中期,由于财政经费被有关部门卡掉,正在试飞当中的运10飞机没有了3000万元的油料费用,项目被迫停止。于是,从1985年2月起,耗资5.377亿元人民币研制的大飞机“运10”,就一直停放在上海飞机制造厂的一个角落里。

随后,中国政府对民用飞机工业发展制定了“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由外国公司提供技术装配和部分制造支干线飞机;第二步与国外合作,联合设计研制100座级飞机;第三步是2010年实现自行设计、制造180座级干线飞机。然而,这个“三步走战略”最终也没有真正实施下去。

此后,中国民用航空工业重点放在了发展支线飞机;大部分国内企业开始为国外航空公司生产低附加值的零部件,比如起落架和应急舱门等。

“如果运10不停,一直搞下去,中国绝对不是现在的局面。”很多业内专家这样反思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专家:制造大飞机技术上没有问题 [2007.05.15]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