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珍爱生命,远离癌症
· 时间: 2007-04-23 · 本刊记者 陈姌

2007年4月21和22日,由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中国医学科学肿瘤医院和中国癌症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健康咨询活动在北京龙潭公园举行,吸引数以千计的北京市民前来参与。

事实上,早在1995年,我国致力于癌症防治的公益性组织--中国癌症基金会便倡导将每年4月15日-21日定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并得到卫生部和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从1997年起,每年在宣传周活动前科普宣传部都制定实施计划,拟定宣传周活动主题。今年的主题是“珍爱生命,远离癌症”。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付凤环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宣传周活动与往年相比,有三个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以往宣传周的义诊、查体和健康讲座同时进行,只持续半天左右;今年的活动共分四场、安排在两天举行,有助于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其中。二是活动空间大。以往活动都安排在医院主楼前的广场上进行,今年特意选在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龙潭公园,使咨询活动在更加舒适、休闲的环境中进行。三是提供咨询的人员多。据悉,肿瘤医院此次共派出150名专家和医务工作者向广大市民提供免费健康咨询。同时还邀请了十几位北京抗癌乐园的抗癌明星,以其亲身经历向公众普及科学抗癌知识。此外,还有来自肿瘤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的80名志愿者负责维持活动秩序、分发赠阅癌症防治宣传手册。

付书记介绍说:“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派出了资深专家提供外科、内科、放疗科、影像科方面的服务,并针对头颈肿瘤、泌尿肿瘤、胸部肿瘤、乳腺肿瘤和肝脏肿瘤等疾病的诊疗咨询,解答患者的术后护理、饮食健康及心理健康等问题。”

当被问及参加活动的感受时,现年68岁的部队退休干部陆精学老人连用几个“好”来形容。“提供咨询的医生还有抗癌乐园的同志们都特别耐心地回答问题。尤其是抗癌乐园做的这个文章简报很有针对性,让我能够多了解与癌症有关的知识。”据了解,老人的儿媳妇患有卵巢癌,经过手术和其他辅助治疗,现已逐渐康复。

“无知是治病的一大禁忌。我家里没有人得过癌症,所以刚听说儿媳被确诊的时候,我们完全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因为根本就想不到会发生这种事!不过,从那儿以后,我们全家都很注重癌症的资料搜集工作。我们现在意识到,没有什么比家人的健康更重要。儿媳妇今天加班,所以我过来看看,向专家和抗癌明星讨教一些经验,回去再告诉孩子们。”老人对子女的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除专家咨询区外,北京抗癌乐园的咨询区也聚集了不少民众与抗癌明星交流养生之道和抗癌心得体会。北京抗癌乐园玉渊潭公园分园园民,现年61岁的国企退休干部丁宝昆认为,坚强的意志和健康的心态是战胜癌魔的关键。

“我是直肠癌患者,1994年9月在友谊医院做的手术,到现在已经13年了。现在什么药都不吃,就靠食疗。今天特意从玉渊潭公园抗癌分园赶过来,和其他同志一起提供咨询服务。现在癌症患者低龄化是一个趋势,新确诊的患者和我当年一样,得知患病后不知所措、情绪低落,我特别能理解他们。我参加抗癌乐园很长时间了。抗癌乐园就是我们这些癌症患者的娘家。我们因为癌症走到了一起,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因为救活一个人等于救活了一个家庭。我们现在提倡‘和谐社会’,如果家庭不和谐,社会和谐便无从谈起。国富才能民强。有了科学防治癌症的知识、有了好身体才能和谐。”老人说起话来中气十足、滔滔不绝,从外表完全看不出是位癌症患者。

老人继续说:“我们能够战胜癌魔、坚强地活着,是因为我们热爱生活,珍爱生命。像今天这样的公益健康咨询活动我们抗癌乐园都会积极参与,为普及科学抗癌知识贡献一份力量。”

在全社会提倡“和谐”的今天,诸如志愿服务的社会公益活动越来越受到广泛认可,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无形之中也使志愿服务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从而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

中国癌症基金会志愿者工作部部长付凤环女士向记者表达了中国癌症基金会志愿者服务计划的初步构想:“今天参加咨询活动的志愿者就是通过我们志愿者工作部招募来的。他们既有我们医院的工作人员,也有首都医科大学的学生,甚至中学生。有些还是自己主动联系我们的,让我们很受感动和启发。我们想借此机会把志愿者工作更深入地开展起来。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平台,使更多民众参与癌症防治工作,奉献爱心。今年计划启动癌症患者‘一帮一’和‘健康大课堂’活动,邀请专家讲授科学防癌知识。将来,我们还要建立一个志愿者库,使志愿者队伍规范化。从医务工作者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健康起来,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能够充分展示北京的风采和中国人的风貌。”

首都医科大学五年级学生邹琪是首批参加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这位性格内向的姑娘表示,志愿服务活动很有意义,对自己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我们平时学习比较忙,空闲时间不多。作为医科院校的学生,我可以通过活动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并积累经验。只要有时间,我以后一定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当然还要告诉我的同学们,号召大家都来做贡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