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电子信息产品进入强制环保时代
· 时间: 2007-04-10 ·

日前,由信产部等七部委联合颁布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有关专家表示,这标志着我国对电子信息产业的污染控制进入强制管理阶段,“螺丝刀工厂”有望被淘汰出局。但是,由于整个监管体系尚未完善,生产企业又面临技术和资金两大瓶颈,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在节能环保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很大。

节能环保迫在眉睫

所谓电子信息产品,是指采用电子信息技术制造的电子通信产品、计算机产品、家用电子产品等,如手机、MP3、家用电脑、打印机、锂电池等。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电子市场,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电子生产制造基地。仅以手机为例,据诺盛咨询公司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手机市场规模首次突破1亿部,占全球销量的1/10。

但是,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也带来了巨大的环境隐患。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子产品中通常携带铅、汞、六价铬等有毒有害金属。比如,一台普通的电脑就可能含有300多种对人类有害的化学物质,其中铅的危害最严重。仅显示器中铅含量平均就达1公斤多,而主板的PCB板、其他各部件之间的焊接、CPU等芯片的封装也需要大量的铅。这些重金属如果不能妥善处理,不仅会对土壤、水质和大气造成严重污染,还会严重影响儿童智力发展。科学研究发现,儿童的血铅浓度每上升100微克/升,其智商就会下降5分左右。

然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一直没有针对控制电子信息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法令。也就是说,进口到国内或在国内销售的电子信息产品,是否含过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并不受到法规的约束。直到今年3月份,由信产部、环保总局等七部委联合颁布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才正式实施,我国对电子信息产品在节能环保方面的管理也由此进入强制阶段。

接轨国际 净化行业

“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节能环保事业的发展趋势肯定是要与世界接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叶柏林认为,《管理办法》的出台也正是迫于欧盟ROHS指令对中国企业的压力。在业内,《管理办法》甚至被称为“中国ROHS”。

2005年,欧盟颁布了《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即ROHS指令),该条例于2006年7月1日正式实施。指令规定,进入欧盟的电子和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铅、汞、镉、铬(VI)、PBB、PBDE的等有害物质。据悉,ROHS指令实施后,仅宁波就有价值10亿美元电子产品因“环保不过关”而出口受困。业内人士把ROSH指令称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一道绿色‘锁喉令’”。

“中国ROHS的设立有助力于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促进其参与全球竞争。”专家说。近两年,我国一些先进企业生产的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到欧盟等发达地区时,受到当地绿色环保指令的制约,这些企业不得不提高生产成本和技术来应对。然而,要使我国电子企业在整体上有所提高,我国政府对节能环保的监管必须跟上发达国家的步伐,督促企业加强节能环保。

“总体来说,我国生产电子信息产品的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参差不齐。”专家告诉记者,对于那些产品经常出口到发达地区的大企业,产品的节能环保性较好,而中小企业则落后得多。“特别是‘螺丝刀工厂’,他们生产的MP3、DVD等,都采用最廉价的原材料,这些材料基本未经过特别处理,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较高。”一位企业人士透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