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中国将为高校贷款设立预警指标
· 时间: 2007-03-27 ·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教育部将为高校贷款设立上限额度,设置预警指标,帮助学校化解贷款风险。

韩进说,教育部首先要进一步控制高校贷款,对教育部直属院校的贷款进行审批,在每个学校建立资金模型,对它的收入状况、财务状况等进行监控,据此判定它的贷款上限额度,并设置预警指标。在一定指标之下,学校可以自行决定贷款行为。但超过一定指标就需要审批,超过另外一个限度就禁止其贷款。

韩进指出,高校贷款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历史形成的,这几年正在陆续显现。我国高等教育实现大众化,从客观上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但同时,由于政府在高等教育迅速扩张的同时并未给予相应保障,使资金不足的学校不得不利用银行贷款充实办学条件,满足增加的学生就读需要。

为增加全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提高民族素质,从上世纪末中国实行了高校扩招政策。教育主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每年招生人数从10年前的不足百万人发展到目前的500万人左右;尽管一度出现高校间的合并潮,但全国大学的数量还是从10年前的1000所左右增加到目前的近2000所。

然而,在学校建设的高峰期过后,高校却面临还贷的巨大压力。负债办学的现象在全国高校屡见不鲜。审计部门此前公布的1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0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18所高校债务总额72.75亿元,比2002年末增长45%,其中基本建设形成的债务占82%。

“高校贷款满足了学校的办学需要,使我国高等教育在短时间内飞速发展而又保持质量不至于下降,但同时它也使部分学校负担沉重债务。”韩进说:“当然也不排除个别高校在建设过程中追求不必要的高水平。”

韩进表示,高校一方面要靠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贷款使用效率,把化解学校的资金风险放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来考虑,另一方面外也确实需要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帮助学校化解贷款风险。

据统计,2006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校生总规模达到250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2%,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全国民办高等教育在校生为280.5万人,比上年增长31.9%。

韩进说,教育部自2000年就注意到高校资金的压力问题,近年来强调高等教育发展要从规模转向质量。“高校应该意识到,不光有房子就能够解决问题,不光是把贷款还完就没有问题,还应花更大的力气在科研、交流、创新人才的培养方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