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老板想上学--EMBA教育方兴未艾
· 时间: 2007-03-0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我可以把公司从0做到1,甚至到10,但没办法从10做到100,因此我决定读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中国南方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的老板林文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透露说。

2001年,当时32岁的林文从地方政府机关辞职,以几万元人民币起家,如今资产已上千万,但他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我需要这些问题的答案。”目前,他拥有几百名员工,而就在几年前,公司里只能见到几个创业者的身影。“我没有专门学过经济与管理,近来发现,与几位出身于MBA的中高层管理者的‘对话’存在某些障碍。”而更紧迫的是,企业正走到一个岔路口,面对竞争、全球化和市场的变化,“下一步做什么、怎么做--诸如此类的问题常常困扰着我。”

同样,在北京,很有从商经验的知名企业家--百万庄园投资集团董事长陈立群也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他极力推行吸引庞大中低端消费群的西餐连锁店计划。尽管定位“更多菜品,更低价格,更好环境”,可开业一年多,连锁店顾客寥寥……“真不知怎么搞的?!”于是,在47岁时,带着诸多疑惑的陈回到课堂,成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班的学生。

“中国很多企业家是从计划经济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也不乏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靠着摸爬滚打一路走到现在的,他们并没有接受过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管理大公司的正式培训,成功大都依赖经济发展的机遇和对市场的直觉判断,更多的时候是凭感觉而不是理性的分析,仍缺乏进行广泛与有效竞争所需的理论素养与专业技巧。”陈立群指出。

尽管学费高达20多万元人民币,可与林文、陈立群等“英雄所见略同”的企业家还是让众多商学院的EMBA课堂人满为患。

“既通晓中国经济和企业管理特质,又熟知国际市场运作和商业规范,成为许多企业家追求的目标。”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院长赵纯均教授认为,这是EMBA项目能够大受欢迎的客观原因。

而在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周春生教授看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升级,不少企业正面临升级的压力,老板也迫切需要升级,“仅仅有胆识是远远不够的,这些老总极需要尽快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

“通过EMBA课程,我想得到企业的战略性管理思维和全球化视野。”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卢文兵表示。在两年内,他每个月有4天都从呼和浩特飞往520公里外的北京,“基本上没有缺过课。”

哈尔滨仁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绍铭在企业上市前,试图通过短期培训和聘请战略咨询专家解决公司面临的问题,但是他最终发现,“自己不系统提升,企业就难以大幅度提升”。去年,1984年就毕业于中央财经学院的他又走进了久违的课堂,攻读清华EMBA。

“如果早10年上EMBA课程,今天我们公司和现在会有更大区别。”现年47岁的刘树榕说起在清华EMBA念书的经历时不禁感慨道。身为丰联集团执行董事,他在1992年成为总裁刘亦方的合作者后,用10年的时间使“丰联”从仅有10、20人的小型贸易公司发展到现今拥有近700人团队,涉足房地产开发、进出口贸易、高科技产业和大型高档商场等多种行业的企业集团。“而这些年的成功经验并不能一成不变地用在今天公司的发展上。”他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毕业生李宁也认为,“现在做企业不能再仅靠经验、感觉和关系了,企业要想更大范围的发展,必然会碰到国际上训练有素的职业选手,所以我们也必须很职业。”这位昔日夺得106块金牌(其中包括22年前洛杉矶奥运会上独揽的3金)的“体操王子”,退役后迅速在商业再显才华。1990年,他以自己名字创立公司;5年后开始成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领跑者,如今分销网络遍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截至去年12月26日,2004年6月在港上市的“李宁”品牌50天平均股价达到9.86港元,市盈率超过60倍,总市值达116亿港元。而崇尚“Nothing is impossible”(一切皆有可能)的他却认为,“企业领导者首先应该是个学习者。”他和长江商学院共同为公司内管理人员开发了MINI EMBA班。

“现在我很清楚公司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取得成功。”如今也已获得EMBA学位的陈立群在总结自己最大的变化时表示。去年年底,他成为中国国情研究会、香港凤凰卫视及搜狐网等机构联合评选的“中华十大财智人物特别奖”得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