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社会
我们不是一所培养全职太太的大学
· 时间: 2007-03-08 · 本刊记者 王文捷

你可能很难把“张李玺”这个名字和一个漂亮时尚的女大学校长联系起来。

3月6日,在经历了连续几日的大风降温之后,北京突然变得阳光明媚。上午时分,依然有些许清冷的风透过窗缝在坐得满满当当的会议室里游走,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座谈会热烈的气氛。面对中国对外出版集团的众多女记者,张李玺不紧不慢地介绍着自己所钟爱的女子高等教育事业,将中国惟一一所女子普通高等学校--中华女子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办校理念娓娓道来。

“我们不是一所培养全职太太的大学,”张李玺开宗明义。

坐落于北京亚运村姜庄湖畔的中华女子学院隶属全国妇联,其前身是1949年由宋庆龄、蔡畅、邓颖超、康克清等革命前辈亲手创建的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经过5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由短期培训发展为正规化的高等教育,由面向妇联系统发展为面向全国各界女性,由成人本科高校发展为普通本科高校。

张称自己的学院为一所“赋有女性特点的现代化花园式学校”。数十年来,这所早年靠全国各地各界人士捐资建设起来的大学肩负着独特而重要的历史使命,承担着培养应用型女性人才和培训妇女干部的重要职责,培养出了大量在国家各项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优秀人才。

张介绍说,经过多年的锤炼锻造和摸索实践,中华女子学院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走出了一条既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又体现高校特点的办学新路。学院发挥女校优势,在妇女理论、女性高等教育、妇女维权等领域的研究、传播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促进男女平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全国妇联对外交流的窗口,中华女子学院努力为妇女国际交流和政府外交工作服务。巴林王后,巴基斯坦总理夫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人希拉里等先后访问过学院。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期间,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妇女代表团来学校参观。

作为一所只招收女性的特殊院校,中华女子学院不断改革和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先进的性别意识,以及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院设有很多特色课程,如《性别与发展》,《女性心理学》,《女性学导论》,《形象与礼仪》等,对帮助女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利于女性就业和女性人才的培养。

“虽然学校以培养面向社会的当代女性人才和高级女性管理人才为宗旨,但适应社会的发展潮流,我们并不介意我们的学生毕业后选择做‘全职太太’,”张不无诙谐地说,引来全场一片愉快的笑声,给这次“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的特殊采访画上了一个大方的句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