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张宝顺:做长科技创新这块“短板”
· 时间: 2007-03-07 ·

见到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代表时,他在聚精会神地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说,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这对山西来说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特别在哪里?”记者就这个问题与他进行了长谈。

记者:请您结合山西的实际情况谈谈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张宝顺:山西是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改革创新是必由之路,科技创新任重道远。我们要走出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的路子、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欠发达地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路子、内陆省份对外开放的路子,实现煤炭大省向新型能源和煤化工大省的跨越、老工业基地向新型工业基地和精品原材料基地的跨越、自然人文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的跨越,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必须推进观念、体制、管理、产业等方面的创新,必须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山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最大的制约因素是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科技创新“三个短板”,而科技创新滞后,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较低、产品的科技含量低,又是前二个短板的重要内因。如果科技创新得不到强化,“三个短板”问题就难以根本解决,产业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就难以顺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既好不了、也快不了,发展的后劲和综合竞争力会受到严重影响。我们要把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省份作为重大战略任务,作为实现科学发展、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符合省情特点的加快科技创新的有效途径,努力使科技综合实力有明显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有明显提升,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有明显提升,科技共享水平有明显提升,科技创新环境有明显提升,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全方位的科技服务,推动我省尽快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记者:把本地资源与后发优势结合起来,是实现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成功道路。山西这方面重点做些什么?

张宝顺:着眼于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在科技创新上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要把推进科技进步与培育优势产业结合起来。围绕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新的支柱产业、积极发展具有潜力的新兴产业这三个路径,集中力量研发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生态保护、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技术、设备和工艺,研发装备制造、煤化工、新型材料、旅游等新的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特别要尽快突破煤化工、煤层气开发、铝镁精深加工和重要机械成套设备的生产制造工艺,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二是要把支撑发展与引领未来结合起来。一方面,抓紧当前发展急需的技术装备的研发,抓紧成熟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使之尽快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另一方面,着眼于产业的未来发展和全省的长远利益,选择若干领域超前部署,重点跨越,力争在电子通讯、生物制药等领域取得突破,形成自主创新成果,以新科技孕育新产业,拓展山西产业的发展空间,提升我省未来发展的竞争力。三是要把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既要充分发挥我省在煤炭、冶炼、光电等领域的科技优势,充分挖掘我省军工大省的技术优势,增强发展的自主性,又要重视发挥后发优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科技资源,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善于借助外力、高端嫁接,以低成本、高效率获取先进技术,促进技术跨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四是要把实施重点科研项目与建立省内区域创新体系结合起来。围绕发展大局,明确战略重点,抓住关键技术,启动重大科技专项,推进重点技术和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同时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增强科技创新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带动力。五是要把培养创新人才与提高全民科技素质结合起来。依托我省重点学科、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实行战略合作,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引进人才,同时要提高全省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大力实施全民科技素质行动计划,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努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良好社会氛围和勇于探索、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

记者:建立科学创新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山西将从哪些方面加以推进?

张宝顺:“十一五”期间,我省要从四个方面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一是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落实国家促进科技进步的总体规划、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特别要落实好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若干配套政策,完善我省的具体规划,建立相应的科技法规和政策,为科技创新提供法制保障。二是构建服务科技创新的要素组织体系。健全科技市场,激活科技要素,搞好科技资源共享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转移服务等工作,促进重大技术的集成开发和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低成本高效率转化。三是构建适应创新人才建功立业的科技人才开发体系。建立平等、科学、高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以人才资源共享为目标的新型人才管理模式,重视培养科技领军人物,形成有利于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发挥作用的体制和机制。四是构建保障科技创新的责任体系。加强党委、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强化宏观协调和具体指导,强化责任考核,形成全社会推进科技创新的合力,形成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为建设新基地新山西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