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民营企业:自主科技创新“生力军”
· 时间: 2007-03-07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地位:非同一般

据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统计,到2006年6月30日,中国的私营企业达到464万户。另据全国工商联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底,中国内资民营经济在GDP中所占比重为50%,加上外商和港澳台投资经济,这一比重已经占到了65%。全国工商联发布的蓝皮书预测,到2010年全部民营经济占全国GDP的比重将达3/4,私营企业数量将占全国企业总数的70%以上。

不可否认,中国很多民营企业还处于生存发展阶段,根本无暇也没有能力顾及自主创新,这就造成真正有技术创新成果的民营企业只是少数,有发明专利和原创技术的则更少。例如,在直辖市重庆9万多家民营企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不到2%。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认识到了技术创新的价值和紧迫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近几年不仅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民营科技企业,而且一些既有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大型民营企业也开始进入战略转型期,纷纷制定技术创新战略计划和中长期目标。

据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的统计,截止到2005年底,全国民营科技企业共有近15万家,是2000年的1.7倍,而创造的国家税收比2000年翻了两番。

2006年11月27日,在北京市政府参与举办的首届“首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展”上,北京40家民营企业以网络形式展示了各自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据举办方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树立自主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北京健力药业有限公司是参加该成果展的企业之一。成立于1992年的这家传统药业公司,经过仔细分析市场,2004年开始由战略创新向技术创新转型。经过2年多的发展,该公司如今已成长为一家颇有竞争力的生物制药科技公司,开发出一系列具有高技术内涵和高附加值的产品。

“民营企业没有太多背景,只有在适应市场环境的基础上,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战略。” 北京健力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韩哲告诉《北京周报》,他所在的企业进行战略转型,主要是为了“开辟新领域,制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全国工商联的调查数据,在毗邻上海的苏州市,70%以上的民营科技企业建立了专门的研发机构,60%以上的核心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经济特区深圳民营科技企业的地位更是非同一般:在1700多家高新技术骨干企业中,70%是民营企业;全市76%的科技成果由民营企业创造。

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自主创新最具活力的生力军。据全国工商联数据,在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中,民营科技企业占企业总数70%以上。另据科技部统计,自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大约70%的技术创新、65%的国内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而95%以上的中小企业是非公有制企业。

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得到飞速发展,除了跟大的经济环境有关外,主要还跟其地位和体制有很大的关系。民营企业是“草根型”企业,很少有国家和社会的资金与技术投入,创业、创新的成本基本上完全由自己承担,这迫使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走的是一条成本低、效率高、发展快的路子。

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要做到成本低、效率高,一条重要经验是,有市场前景的才做,技术看准了的才做,办法想好了的才做,使人力、财力完全用在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刀刃上。这也是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具有许多不同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独特优势。例如,深圳的华为公司正是在一系列技术创新的过程中采取了一整套适应市场的灵活机制,从而使自己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内从一个注册资金仅2万元、从事交换机代理的微型企业,迅速发展成为一个拥有4万名员工、6000多件专利、600多亿元销售额的通信网络产品与服务综合性的大型跨国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科技企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