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民生成重头 教育成热点
· 时间: 2007-03-06 ·

本刊记者李丽报道:3月5日上午,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照例进行了日程的第一项:由温家宝总理向人大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审议。当来自陕西的李朋德代表同近三千名代表一同走出人民大会堂时,他最大的感触只有四个字,关注民生。当记者要求他对这四个字作具体解释时,他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可以看到国家的钱实实在在地花在老百姓身上了,这是最关键的。”

在两会代表中,不管谈起对政府工作的期望还是自己带来的提案内容,“民生”几乎成了出现最频繁的字眼。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政府在加大民生方面投入的例子比比皆是。在教育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元,比去年增加395亿元,”增长率达到了21.5%。同时,国家今年要将国家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财政支出由2006年的18亿元增加到95亿元,增长了4倍多。在卫生事业方面,中央财政安排的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补助资金将达到101亿元,比去年增加58亿元。而在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方面,中央财政将安排社会保障支出2019亿元,比去年增加247亿元,增加14%。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开支的增长幅度都远远高出了中国近些年来约10%的经济增长速度。

浙江省代表团的傅一鸣和重庆市代表团的欧可平对政府工作报告不约而同的感受是“教育方面篇幅之长前所未有”。重庆大学党委书记欧可平说,政府工作报告是第一次这样“全面系统地谈教育”,而同在教育战线的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傅一鸣觉得给她印象最深的是今年要在全国的农村全面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教育的公平才是最大的公平,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农政策。”

教育界的政协委员旭日干觉得总理报告中最让他感动的是中国将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施行师范生的免费教育。他认为这项举措有利于这些大学吸引来自贫困家庭的优秀学生进入师范院校成为人民教师,对提高中国基础教育的质量将起到很大的作用。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3月5日下午重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会议中提到,2006年让农民欢天喜地的两件事:一是不用交农业税了,二是上小学初中不花钱了。但同时,他对报告中的免除师范生学费政策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和改进意见。他觉得就他所了解的重庆的情况,虽然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院校有位于重庆的原西南师范学院(现西南大学),但真正在义务教育第一线的教师是由地方的师范学校培养出来的,所以他建议国家免除所有级别的师范学校学生的学费。他谈到,“文革前也是这样的,我希望国家能恢复这种政策。”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