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社会
爱情诚可贵 婚姻价格高
· 时间: 2007-02-14 · 本刊记者 王文捷

2006年11月,一段名为《没房没车的男人最倒胃口》的视频在网上发布,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车房和爱情的争论。在这段长约7分钟的视频里,一位自称“北京女孩”的年轻女子大肆发表了她对没车没房的男人的看法:“像我这样漂亮的女孩,家庭条件又好,可不能轻易嫁人。要嫁也得嫁个好的。我想送给那些没房没车还舔脸追我的男人一句话,滚,没事儿别来找我逗闷子。”

视频出现后不久,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BTV-5)的《城市》栏目为此制作了一期题为《婚姻起步价》的节目。节目一开始播放了几段街边采访,在被问到“你会选择和一个没房没车的男性结婚么”这个问题时,多数被采访的年轻女性都回答说不会;在被问到 “你愿意自己的女儿找一个没房没车的男友么” 这个问题时,多数年长的女士也都回答说不愿意,理由不外乎:“我就这么一个女儿,肯定不能让她受苦。”

有房有车,女性开出了实实在在的条件,这是不是就构成了所谓的婚姻起步价呢?那么,婚姻当真有起步价么?对此,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新闻中心在2006年11月联合进行了一项在线调查。调查分男女两个版本,10050名女性和8962名男性参加了此次调查。结果显示,过半受访者表示“相信爱情”,但51.6%的女性和58.8%的男性认为婚姻有“起步价”:47.4%的女性和39.3%的男性觉得,面对婚姻,“没车可以,没房不行”;7.3%的女性则直接表示“根本不会考虑没房没车的男人。”

如此看来,有房有车似乎成了婚姻大事中极为关键的一环,那么,换成具体的数字,这个由房车所定位的婚姻起步价该是多少呢?采访中大家估计的数字各异,有的说起码二三十万先凑够首付,有的说五十万比较合适,还有的说在北京这种大城市里七八十万才能买得起现房。众所周知,北京的房价这些年来一路飙升,五环内三环外一套八十平米的房子就至少六十四万,更不必说三环以内。这还只是买房,若再加上装修、家电、婚纱、典礼、蜜月…… 如此算来,恐怕一百万也有了。婚姻如此之高价,真不知多少人能够负担得起。

一百万意味着什么?简单地说,月薪万元的人,在没有任何消费的情况下,需攒够八年以上;月薪5000元的人则需要17年。这是一种绝对的算法,可谁又能不吃不喝不生病、保证生活中一分钱不花呢?况且,高薪人士在中国毕竟为数不多,普通的工薪阶层每月也就3000元左右,一百万对于他们来说,算是一笔可望而不可及的大数目了。

网上有句笑话:等攒出首付,媳妇早跑了。听来觉得好笑,但细想之下,又不由得叹息。女人似乎变得益发的挑剔和实际了,爱情似乎也与生活环境和物质条件益发的难以割舍,如此一来,男人所要面对的压力和责任就显得更为沉重。其实,每个年代的女人,不管是内心还是外在,都有一个为自己量身制定的结婚起步价。只是今天,随着爱情观的日益实际,人们对物质的需求不再是件难以启齿的事情,于是“有车有房”这个用以衡量现代男人的时髦标准被传弄得沸沸扬扬。不过,考虑到中国目前的工资水平,买房买车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还是个需要经过长期奋斗才能实现的理想。

不可否认,物质条件是爱情在向婚姻转换的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毕竟看不见摸不着的情感有了安定舒适的生活做支撑才会更加美好。优越的物质条件或许会让生活少了几分奋斗的艰辛,但婚姻生活中真正经得住考验的,还是那份相知相守的默契,那种同甘共苦、一起经历风雨的执着。

没房没车的男人你会考虑么?

“我想我会考虑没房没车的男人。有房有车自然好,但是,如果我爱上一个人,我就不会太计较这些问题了。”,中国网德语栏目编辑姜小姐笑称自己是个大大咧咧、对物质要求不是很敏感的人,“物质是一方面,精神是一方面,而在我看来,精神比物质更为重要。即便一个男人有着非常优越的物质条件,但若对我吹毛求疵、不冷不热的话,我是不会考虑和他在一起的。”

首都经贸大学一位即将毕业的学生觉得这个问题需要根据对方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我非常爱他的话,我可能不会因为他没房没车而放弃。不过,话说回来,我对房子比较看重,所以,我可能根本就不会喜欢上没房的男人。再说,如果对方条件不好,我家里人估计也不同意。”

“我觉得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男人。现在没有房没有车可以,但今后一定要努力奋斗来争取。我喜欢有责任感和上进心的男士。或许开始时他挣的不是很多,但只要肯努力,有明显的逐步增加的趋势就可以”,从事教育工作的李小姐对记者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