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社会
富人超生“暗流”
· 时间: 2007-02-10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洪有福是广州芳村区一家饭店的老板,妻子是家庭主妇。按照政策规定,他只能生育一个孩子。由于第一胎是女儿,洪有福在“传宗接代”思想以及父母的双重压力下,决定“超生”一个儿子。

2007年初,洪有福如愿以偿得到了一个儿子。“有了这个儿子我们非常高兴,交罚款是预料中的事。”洪有福说。由于有钱,洪有福没有像农村很多超生夫妇那样东躲西藏(主要是躲罚款),在被要求交纳了8万元(普通家庭根本承受不起)的“社会抚养费”(即超生罚款)之后,洪先生不仅在家把孩子生了下来,而且为儿子拿到了当地开具的二胎准生证,并顺利给孩子上了户籍(孩子出生前必须办准生证,这是办理户籍的必要条件。在中国很多地方,户籍直接关系到一个人的身份、升学乃至婚姻等重大事情。)

家住广州市东山区某住宅小区的陈女士,每到傍晚会抱着宝宝在小区内散步,身后跟着她的另一个孩子,是个五六岁的小男孩。按照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像她这样的城市家庭(夫妇中至少有一人是城市户籍)只能生育一个孩子。

“你怎么超生了?”有人好奇地问她。

“交钱啊,既然孩子已经生下来了,那就按照政策该怎么罚就怎么罚。” 陈女士回答地十分干脆。

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城市夫妇一个孩子,农村夫妇生一个男孩或最多两个女孩)近30年的中国,以往超生现象大多发生在“重男轻女”观念比较严重的农村地区,如今,超生队伍中多了一个“新贵”,他们就是社会上的富人和名人。

最近,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多个场合下表示,中国目前低生育水平面临反弹的现实风险,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的富人、名人超生现象比较严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