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中国式“换脸”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令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法国进行全球首例“换脸”手术不到5个月,中国医疗界就在一种“争抢全国首例”的竞赛氛围中,推出了号称全球第一例男性“换脸”手术。尽管医院日前称手术取得基本成功,但还是引起了一些人的“非议”。

 

“换脸人”的不幸遭遇

接受手术的李国兴是一位30岁的穷困山区农民。两年前,在一次放羊途中,这位外表俊朗的壮实汉子遭遇黑熊攻击,导致脸部严重毁容。“非常丑陋,没有鼻子没有上嘴唇,牙齿露在外面,半边脸都没有了。”尽管阅历丰富并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当主刀医生郭树忠第一次看到李国兴的脸时,内心还是充满了少有的惊讶和震撼。

多次整容后的李国兴还是丑陋得吓人。受伤两年来,李国兴逐渐被孤立,连走路都要把脸贴近墙壁,以免吓坏行人。李国兴的心凉透了。“很多被毁容的人,在事故中活了过来,都可能在社会中慢慢死去。”郭树忠说。

2005年11月27日,法国“换脸”手术似乎让中国整形医疗界找到了一种“动力”。紧随其后,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的医生相继推出了“换脸”手术方案,并声称临床技术不成问题。

“换脸”让李国兴内心重新燃起了一丝希望。2006年3月11日,在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的资助下,李国兴来到了西北地区西安市西京医院整形外科,要求进行“换脸”手术。因为此前,该医院在实验室已对一只兔子成功实施了“换脸”手术。

该医院整形外科把所有的相关资料向医院伦理委员会做了汇报,包括手术成功的把握有多大、失败风险多大?如果出现问题大概有哪些问题,怎么去处理?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手术方案经伦理委员会讨论通过之后,再到相关的卫生行政部门进行了备案。至此,“换脸”手术正式启动。

“法国人的手术对我们是激励和鼓舞。” 郭树忠坦言。

一个多月之后,脸部供体被找到,据医院方面称,捐献者是一名男性脑死亡患者。4月14日,李国兴接受手术,手术动用了10个医生,花费了近15个小时。该医院对外宣布,李国兴是世界上第一例男性“换脸者”(法国接受手术“换脸”的是一名女性)。

5月4日,作为“换脸”手术的另一名主刀医生,西京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韩岩教授对外表示,经过20多天的考验,患者李国兴面部移植部分100%成活,面部缝合部分已经拆线,肿胀逐渐消退。现在可以缓慢地吃鸡蛋、花卷等食物,喝水时还能用移植的嘴唇在瓶口吮吸。由于右侧脸移植的神经还需要一段时间恢复,他现在只能微笑。

韩岩医生还透露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术后10多个小时,李国兴血液循环正常,一夜之间长出了胡须,家人想给他买个电动剃须刀,但为了防止感染以及出现意外,现在护士每天都用卫生剪刀帮李国兴剪胡须。

“手术已经成功,前景总体是乐观的。”郭树忠医生表示。

在郭树忠看来,从临床上看,他们这例手术与法国的没有多大差异,只是在操作难度上超过了后者。因为接受“换脸”的法国女患者只缺损了鼻子、上下唇和下颌,而中国首位“换脸人”的右侧脸几乎全部毁损,整个颜面部约三分之二进行了移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