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让医院成为一个孩子们喜欢的场所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不要把孩子们当成简单的病患者与生物体,也不应该把他们当作成年人,要尽量照顾和时刻想到他们的感受。”一位刚刚走出诊室的医生对记者表示。

在“新世纪”,所有医务人员都脱掉了自己职业“标志性”的白大褂,换上带花或带给儿童亲近感图案的工作服。这家医院也很少有墙壁是白色的。医疗总监周红解释说,孩子对医院或者穿白大衣的医生总是有一种恐惧感,因此在心理上抗拒到医院,这就往往造成病情的延误和加重。“在我们医院,孩子们会感到这里更像是家的一部分或娱乐场所,而并非医院,这样他们的戒备心就没有了,能够接受对他门进行治疗的医生和护士,当然更有利于治疗与康复。”

这里的大夫们被要求和患者交流至少15到20分钟。谁都明白与病人充分沟通的重要性,可这对于不少人满为患的医院来说则几乎是不可能的一种奢望。医方还总会对患儿家长说,“医院与你们是合作关系,我们将给你们提供最完整的信息,你们可以参与到制定医疗决策的整个过程,而不仅仅是我们代替他们作决定,这样有利于为孩子制定出最为完美的医疗方案。”

从设计上看,这里更像是一家托儿所,门诊和住院部都设有专门的孩子们玩的区域。如果孩子需要住院,医院的私人病房便成为其临时的家,他(她)可以带上唐老鸭、维尼熊、芭比娃娃或天线宝宝陪住,甚至可以把病房变成自己喜欢或希望的那个样子,可以要电视,也可以不要,还可以在墙上贴海报、图片和自己的画作。特意准备好的沙发床让父母舒适地陪伴左右。医院集合了在国际儿科医疗标准中应用的“私人就诊”模式。患儿被配备专人负责的主管医生、药剂师、营养师和护士(他们的职责并不局限孩子住院期间,其工作还要延续到孩子出院以后,要提供用药、家庭护理等方面的指导和营养建议)。保健大夫会经常来“床边关怀”,给孩子讲故事,与之玩游戏。即便是主治医师领着一班人马查房,也不允许带给孩子紧张感,而应是一次“联欢”。此外,不定期或更确切地说“突然却令人惊喜”的“快乐拜访”更是充满了神秘,而这正是孩子想要的感觉。

不少家长是被医院首席执行官伍德威(大卫·伍德,David Wood)在网站上的话吸引来的,虽然开始时他们将信将疑:“在这里,您将处处感受到我们每一个白衣天使发自内心的真诚微笑,每一瞬间您都将体会到家庭般的温暖、关爱和呵护。”

“我们将和您共同携手,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没有恐惧、没有泪水的就医环境和一段健健康康的童年记忆。”伍德威还在医院网站上郑重承诺,“如您对医院有任何意见,请一定让我知道,我将在24小时内给您满意的答复。”

一位带着病愈出院的孩子准备回家的父亲满意地表示,“我和儿子都觉得,到‘新世纪’看病就如同到最要好的‘邻居’家玩儿了一趟,他甚至想多‘赖’在这儿几天!”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