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被忽视的心理疾病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奇缺儿童心理大夫

在很多家庭被“羞耻感”所困扰的同时,也有千千万万个备受煎熬的家长为寻找适合治疗自己孩子病症的儿童精神病学医生而苦恼不已。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掌握的数据显示,除了科学研究人员、学校里的心理辅导老师以及儿科医生以外,目前中国职业少年儿童精神病学医生人数不足150人。在患儿人数几千万的背景下,这意味着每几十万“小病号”才有可能分享一位医生的诊治与服务。并且,专业人员又相对过于集中,如安定医院儿童精神科高级职称医生有6位,可有些省市普通的儿童精神专职医生却是为“零”。“看一个少儿患者所用的时间要比看一个成年病人多得多。这也使得每一位医生一天只能接待很少的病人。”刘津博士补充道。

有专家称,按正常的比例和社会需求,中国至少需要8000名儿童精神科医生。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这方面大夫的数量增长极为缓慢。

对于从医学院毕业的学生而言,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儿童精神病学医师尚有很长的路要走--他首先必须成为一名合格的精神科医生,熟练掌握那些典型的成年人心理疾病的特征与诊治策略与手段,因为相对于成年人的疾病状况,儿童的症状往往不明显、不典型。此外,由于儿童理解能力的欠缺,医生很难从患儿的口中得到他需要的信息,只能依赖父母的讲述和医生自己的观察,这无疑增加了诊治的难度,更要求水平与功力。

“一位医学院的毕业生要想成长为一名可以令人信任的儿童精神科主治医师,至少需要经过6年的培训和锻炼。”刘津说。

 

在学校设立心理咨询室

应该说,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社会与有关方面的关注。

目前,在北京等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教师培训班”已经启动,将用2至3年的时间完成相关培训项目。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明确提出,全市中、小学和职业学校要在2年左右的时间内建立心理咨询室,以面向学生、教师和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心理咨询、指导和服务。

按照北京市教委《心理咨询室建设基本要求(试行)》的说法,每个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应至少有1名受过系统培训的专职或兼职心理教师,咨询室人员还可以包括具有一定心理学知识和技能的班主任和团队干部以及热心于此项工作的其他教师、校外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咨询室要定期开放,每周不少于10个小时。”

据介绍,学校将为有特殊需要或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乃至全体学生建立心理档案。有趣的是,在心理咨询室的名称上,有关方面甚至具体给予建议,“应选择亲切、生动、贴近学生心理,能够易于接受的名称,比如‘心语室’、‘知心屋’、‘聊天室’、‘心情吧’等。”

另外,心理咨询室地点被要求选择远离教学区和办公区的地方,营造一种安全、私密而温馨的氛围;设备上还要配备小型情绪调节器械、心理图书资料、常用心理测量工具和统计软件、资料柜等。

事实上,此前,北京的一些学校已经陆续开设心理咨询室,效果很好。例如,自1996年建立以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已经累计为3000多人次的学生进行了心理咨询。目前学校配备了5名心理老师,其中1名博士,4名硕士,都是心理学专业的,他们还为各年级学生开设了心理学必修课和选修课程。该校心理咨询室采取定期开放的方式,主要为同学解决学习障碍、考试焦虑、职业生涯规划、人际关系等一系列问题。

“相比较而言,现在学生中存在人格偏差的要比以前有所增多,这主要就是孩子的早期教育或早年的心理问题没有及时得到解决,从而导致更严重问题的出现,心理咨询室的设立就是要尽量避免类似‘情节’的发生。”北京市第七中学心理咨询室教师臧超英说。她执教的学校也是开设心理咨询室比较早的学校之一,已有6年,很受学生欢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