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谁来为他们的生命负责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谭伟

2004年12月13日,还差十几天就是中国的农历新年,但是从中国东北地区的黑龙江省来到北京打工的农民工王建民却在北京同仁医院的急诊走廊上离开了人世。

在12月11日和12月12日两天之内王建民连续两次被120救护车送进医院,医生都以患者没有生命危险,钱送来了才能治疗为由没有对他进行治疗。在等待亲友筹款的过程中,王建民在难忍的疼痛中死去。

王建民的不幸反映出当前农民工大军在面临疾病的威胁时的困境。“本想赚几个钱,没想到把命搭上了!”许多农民工对记者表示,王建民的事情并不希奇,除了施工事故之外,疾病是农民工最大的生命威胁。不久前,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对在武汉务工的农民工进行了免费体检时发现,在1.4万名接受体检的农民工中,有40%左右的人在带病工作

 

疾病威胁

记者遇到刘贵田的时候,他正在银行填汇款单,汇款金额是325元,这是他每个月拿到工钱首先要做的事。

刘贵田原来是河南新乡的农民,1999年和同村的几个人一起到北京打工。“种地辛苦一年才能赚1000多块钱,遇到年景不好时,孩子的学费都交不起了。”他现在在北京找到的工作是在工地做搬运工,“一天要干10几个小时,给15块钱,不过工地管吃住,一个月能存300多块。”

记者在刘贵田施工的工地看到他们的“宿舍”—一个用工地材料临时搭建的简易平房,大约15平米左右,却摆放了6张床,余下的空间凌乱的摆放着洗脸盆、饭盒、被褥和行李。这个时间正是北京最冷的时候,但这个房间的温度和室外相差无几。刘贵田告诉记者,冬天最怕感冒了,看病、买药都太贵了。一般的病如感冒、肚子疼什么的就自己吃点药啥的,也不去看医生。“病了也不能误工啊,少干一天就少拿一天的钱。”

跟他同住的四川农民工李长春说,很多工人都在宿舍里存着一些必备的药品,有些是在平价药店便宜买的,有些是从家里带的。“一个工友上月患了重感冒,为了省钱没有去看医生,每天除了吃点自带的感冒药以外,就一直喝二锅头。感冒8天就喝了两瓶多二锅头。”其他的民工也表示,有一般病痛时采取不看病自己挺过来的做法。

医学专家表示,生活条件恶劣、工作辛苦劳累是农民工得病的重要成因。农民工大都从事脏、累、险的工作,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而收入相对较低。由于长期离家在外,很多农民工的饮食、居住条件都很差,时间长了就会造成农民工身体素质下降,疾病缠身。如果不及时救治,很容易小病拖成大病,威胁生命。

根据湖北武汉地区各医院对民工免费体检结果的统计分析,农民工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农民工体检人群中乙肝病毒感染率达20.3%,脂肪肝占8%,肾胆结石占5%,心血管疾病占10%,其中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居多。女性妇科感染率则更高,达到67%,其中子宫肌瘤、盆腔炎、宫颈炎的发病率较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