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影视摄制组破坏环境的行为引起强烈关注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吕翎

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士.希尔顿发表了他的旷世奇作--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作者在书中描写了一个在中国西南部丛山大川里的乐园,一片充满和平、安宁与幸福的人间乐土--“香格里拉”,即今天的中国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在该州的香格里拉县小中甸乡联合村海拔3500米的碧古牧点,有一片面积0.21平方公里的湖泊叫碧沽天池,它平均水深只有1.62米,最深处也大约只有3米,湖虽不大,也不深幽,但呈现奇异的静谧和清澈。湖周围30多平方公里的地方被原始森林所覆盖,树木高大挺拔,多为云杉和冷杉。湖泊在森林的怀抱中显得安宁娴静,并永不干涸。

然而自从2004年6月导演陈凯歌选择此地作为电影《无极》的拍摄地点,这座藏在深山里的碧沽天池却遭受了相当程度的破坏。据《现代快报》报道:“不但生活垃圾遍地,天池边上的一片属于禁伐区的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了一条简陋的公路,天池边上还留下一座高大的钢架怪物‘海棠精舍’,一座破败的木桥劈天池而过。”《无极》剧组因此而被当地人谴责:“剧组带走了美景,遗下的却是垃圾!”

香格里拉并非唯一一个由于电影拍摄而遭破坏的地方,北京圆明园的部分植被也因为《无极》的拍摄而无法复原。据圆明园管理人员介绍,2004年10月,《无极》剧组曾在圆明园内拍摄了三天时间,为了制造荒凉的战场气氛,部分植物被涂成了黄色。当记者前往该片当年在圆明园内的取景现场,发现在拍摄结束后近两年,被涂满黄色粉末的树木都几乎没有长出树叶,而周围没有被涂过涂料的树木却已经长出了新绿的叶子。

近年来,类似的地方文物和自然保护区遭到电影剧组破坏的事件时有发生,《无极》事件终于引发了中国公众关于环境文化保护的大讨论。

2006年5月9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杭州举行的“城镇和风景区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上对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遭《无极》剧组破坏进行了谴责。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爱明说,香格里拉县已经在着手进行碧沽天池的景观恢复工作,一些场景的木质结构已经拆除,但由于当地冬天降雪量很大,剩余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只有等到开春继续拆除。“到目前为止,搭场景用的大钢架、天池中的混凝土柱子都已经拆除完毕了。但可惜的是天池湖畔的一片草地经过修建电影场景已经难以再生长了。”

 

破坏环境是名人素质的缺失

污染事件被曝光后,《无极》剧组认为,剧组曾经在撤离之后付给了当地政府足够多的钱来恢复景区,而且在拍摄前就做出了恢复景观的协议,只是因为天气等原因才没有及时恢复。此举更是引起了大众的不满。

“连普通的游客都知道在游览风景名胜时,不得乱丢废弃物,要难道这些知名的大导演反而不清楚?”“难道给了钱就允许去污染环境?”许多网民这样评论着近来数起被曝光的污染事件。

北京某大学学生常耀坤对此就十分愤慨:“我没有去过香格里拉,看了《无极》以后,我对当地的风景非常的向往。但是后来才知道,《无极》的拍摄毁坏了许多最美丽的自然风光,有的甚至是永远难以复原的了,我想,作为《无极》的导演,陈凯歌应该为此付很大的责任。作为中国最知名的电影导演之一,在我的印象里,他应该是个学识渊博,有深度,懂得环境保护的人,我不相信他不清楚《无极》剧组的行为,已经对这个美丽的地方构成了破坏,我非常失望。”

有学者认为,如今有的演艺人士眼里盯的只有票房,心里想的是随之而来的个人金钱和名声,而忽视了自身道德素质的修养,认为自己作为知名人士,普通的行为规范已经无法约束自己。有的则在影视拍摄的过程中,将环境保护抛到脑后,认为自己的影视创作的价值高于保护当地的环境,牺牲一点点环境也是理所当然的。

为此,演艺圈内人士呼吁,负有责任的剧组应该当赔则赔,当罚则罚,演艺界应以《无极》剧组为戒,反躬自省文明自律,走一条德艺双馨的艺术之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